國中期末班主任工作總結2015

忙碌而又充實的第二學期即將告一段落,回首這短短的幾個多月,從春寒料峭到暑氣逼人,似乎彈指一揮間,但翻看班主任工作手冊上的班主任會議記錄,才發現,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我和同學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它們都記錄著走過的歲月,記錄著我們的辛勤的汗水,勞作的智慧。真的有必要總結一下,梳理一番。

一、本學期完成的主要工作:

1、積極配合學校、年紀做好教學改革工作,認真執行兩課型六環節的教學模式,做好學生的板演訓練工作。

2、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良的學風、班風。

八年級是學生的世界觀發展、變化的重要階段,隨著課時和知識複雜程度的加重,很容易產生兩極分化,有的學生甚至會感到迷惘,對前途失去信心。在這個學期里,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

3、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努力培養合格人才。

為了配合學校團支部和政教處的工作,我們班積極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上好每一節主題班會,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身心教育,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我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有關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

4、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至關重要的一環。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

5、做好和家長聯繫的工作。

第一次月考之後,根據年級的安排,我加強了和學生家長的聯繫,讓家長及時了解了學校和學生的情況。同時班主任也了解了學生在家的情況、學生的家庭情況。

6、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工作例來都是學校各項工作中的一個重點工作,它關係到學生的人身安全,關係到學校的聲譽。交通安全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每次放假時我經常提醒學生注意,不能有絲毫的放鬆。

7、積極做好課間操、上好每一節體育課,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8、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繫,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紐帶作用。

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儘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到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

9、主動貫徹落實學校以及各職能部門各個階段和突發性的工作要求,做到堅決服從、動作迅速、部署到位、落實有策。

二、工作中的不足:1、班風學風雖然大有改進,但離班主任預期的目標還有一定的距離,個別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夠,部分學生集體意識不強。

2、後進學生轉化工作效果有待提高,轉化學生數較少,轉化的程度也不盡人意。

3、個別班幹部的工作能力不強,組織能力弱,雖經幫助與輔導,但仍需進一步培養。

三、下一步的整改措施:1、認真學習先進的班級管理經驗,向其他優秀的班主任學習。

2、進一步狠抓班風、學風建設,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

3、多渠道、全方位抓好學生的行為習慣及文明禮儀的教育。

4、與任科老師通力合作,積極配合,從作業、課堂表現等方面著手,努力提高各學科的成績。

5、努力提高班幹部的管理、組織能力,增強班級凝聚力,形成一個團結、務實的班集體。

6、進一步開展後進學生轉化工作,擴大前一學期的轉化成果,為學生後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