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期末工作總結

一、認真落實常規教學

1、落實完成計畫總結。

學期初,全體教師認真制訂了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計畫,任課教師制定教學計畫,各教師能對本期的教學任務詳細分解、安排,著重提出對學生、教材的分析及提高教學質量所採取的方法與措施;班務工作中各班主任能詳細分析本班情況,針對本班的學生品德養成、安全、班級管理工作進行了紮實安排。在平時的工作中,既重工作的安排,更重工作的落實,每次活動做到有安排有總結,有登記有通報和整改措施。使教師養成了從細小著手,一點一滴做起,既重平時的工作安排更注意積累總結。

2、落實常規教學檢查

對教師的教案、作業、班務工作定期檢查和抽查相結合。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點到事、說到人,有力地促進了工作,讓檢查起到真正督促提高的目的。本學期以來,我校的教師在備課上有了新的認識,提高了課堂的駕馭能力,既注重了新課程改革的理念,也體現了對學生的知識與技能、教師教學的過程與方法及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

二、教研工作

1、堅持“科研興教”的指導思想。

我校建立健全了校本教研製度,制訂了《校本教研製度建設實施方案》,教研活動開展紮實有效,把教師從單純的“教”引導到“研究”的層次上來,改變了認識,提高了工作效率。

2、開展教師上課聽課活動。

開學初學校統一安排教師上公開課,做到定時、定人、定主題,要求全體教師參與聽課評課,達到共同探討共同提高。

三、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上學期以來,首先利用校本培訓活動學習新課標,學習課改理論,不斷更新教師觀念,用新理念武裝頭腦,促進教學。二是要求教師認真鑽研教材,精心組織好教學語言,精心設計課堂練習、作業,強調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

四、重視學困生轉化工作

學困生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難題,我校建立了學困生轉化檔案和轉化記錄,學校重點檢查學困生的作業完成情況,對學困生的學習進行跟蹤檢查,要求各位教師不能歧視放棄差生,使他們學有所得、有所提高。

總結本期工作,我認為還存在以下不足:

在學校的教研工作上要進一步加強,特別是如何形成濃厚的教師聽課評課氛圍,使每位教師都能積極的參與評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