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數學組期末工作總結

一個緊張、充實的學期即將結束了,回顧半年來,我們數學科組的全體教師繼續踐行 “活力”課堂的標準,認真落實到日常教學工作與研究中。現談談我們科組本學期的工作收穫及下學期努力的方向。

一、我們的工作收穫

首先,踐行“活力”課堂,喜憂參半。我們以簡校長為統領,在半個月的時間裡觀摩了6位老師的數學課堂,並進行了互評反思活動。分別是陳梅娟老師的《四邊形的分類》,陸展英老師的《除數是小數的除法練習》,潘敬深老師的《角的分類》,簡永昌副校的《倒數》,潘慧玲老師的《連加、連減》,梁敏賢老師的《練加》,有些老師上得比較成功,課堂氣氛活躍和諧,學生愛學樂學,這些老師收穫了許多喜悅。有些老師的課氣氛較沉悶,困惑也不少。但是不管怎樣,課後老師們都積極評論並修改、完善教案,還撰寫了教學反思。

其次,積極參加區的活動,開放教研。本學期我們科組有兩位老師加入了區中心組,並承擔了區教研活動的主講。一位是簡永昌副校長,發表題為《五年級分數加減法計算中學生出現的問題、原因分析與對策》,另一位是陸展英老師,發表題為《五年級上冊簡易方程單元複習分享》。我們首先在校內進行研討,然後再與區中心組的老師繼續研討,最後是在全區教研活動交流分享。兩位老師的發言獲得了區老師們的一致好評。

最後,我們主動開放課堂,邀請家長或教研員來聽課。

本學期我們科組開放了兩次課堂,一是簡溢鑄校長開放了六(2)班的課堂,邀請了全部家長來聽課並交流,受到了家長們的一致好評。二是開放了兩位數學老師的課堂,邀請了區教研員陳艷梅老師來聽課指導。雖然課上得不是非常好,但是經過陳老師的指點我們解開了許多疑惑。兩次活動,對於主要負責的3位老師是一次質的飛躍,而其他老師在參與過程中也有一些收穫。

二、我們努力的方向

首先,新課標的學習仍需努力。本學期對於新課標的學習,我們在學校里沒開展過什麼活動,學習流於形式一般。因此下學期我們爭取在新課標學習上做到真正落實。

其次,數學教研的主題不明確。由於研究的主題不明確,我們的活動好比無線風箏,“領導風”吹到哪些就搞到哪裡。根據本學期的學生情況來看,我們初步確定下學期的研究主題是“計算教學研究”。

一個活力向上的科組在於它敢於不斷地嘗試、不斷地反思,我們數學科組就是這樣的一個群體。希望我們數學科組在兩位校長兼數學專家的領導下,在下學期取得更多的收穫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