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職班主任期末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中職班工作已經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來的班主任工作,感慨萬千,有取得成績的喜悅,也有失誤帶來的遺憾;有令人難忘的美好時刻,也有讓人苦惱的短暫瞬間;有在工作中付出的艱辛和努力,也有取得成績後得到的回報和快樂。一學期來的工作使我學到了很多。現將一期來的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耐心細緻、嚴格要求是做好中職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原則。

由於中職學生各方面的素質與其他班學生有所不同,如果按普通學生那樣去要求他們,肯定會使班級工作受到影響。所以,要做好中職教班工作就要做耐心細緻的工作,絕不意味著放鬆對他們的管理。在管理與教育上我利用早自習及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教育他們熱愛勞動,講文明講禮貌,教育他們向雷鋒學習,幫助他們培養熱愛勞動的觀念。

積極配合學校政教處的工作,利用各種形式對學生進行紀律教育和日常行為規範的教育。使其不斷提高認識,端正思想。樹立學生中好的典型,一旦發現好人好事便即時給予獎勵,以個別的典型事例教育全班、帶動全班。讓班級快速形成一種良好風氣。同時,又制訂出相應的懲罰措施。對那些明知故犯、屢教不改的人給予嚴懲。

班裡的學生活潑好動,頑皮可愛,但自制力較差,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如何教育他們,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成了一大難題。為了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和轉移他們的業餘興趣,組織學生參加各類活動,如《守則》《規範》競賽等主題班會,讓學生深受教育。

學生中有不少人,在家就被寵壞了,到學校仍自由散漫,懶惰。這就需要從實際出發,嚴格要求學生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學習,從按時完成作業,按時起床、作操,早晚自習做起,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斷進步。利用各種條件和適當時機,對學生進行“愛科學、愛祖國”的主題教育活動和職業道德的教育,並耐心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根據每一個的特點,指導他們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讓他們每一個人都有成功感,從而增強信心。

二、學會正確關愛,營造溫馨班級

1、對後進生耐心教育,但不能遷就。

在班級管理中,我努力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班上的行為習慣差的學生,在班集體中,我總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讓他們體驗集體的溫暖和同學間的友誼,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在吸收這些後進生參與班級管理時,讓他們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

2、嚴愛優等生。

優等生,誰都愛他們。也正因為如此,優等生的缺點往往容易被忽視,掩蓋,被原諒、袒護。但小的缺點也會造成大的隱患,對這類學生,我從不寵壞他們,更不遷就他們。時時提醒他們“做學問得先做人”,做一個正直的人,熱情的人,向上的人。優生不單純是學業要優,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心胸要廣,心理要健康。成天被人讚譽的學生,只能在理智深沉的愛之中,嚴格要求,警鐘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點,揚起風帆前進。

3、博愛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一個班中容易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他們是班級體的一面鏡子,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我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正確對待他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們。

班主任工作是做人的靈魂美德培育工作,班主任是平凡的,也是偉大的。這學期班主任工作結束了,但做學生的思想工作的任務還沒有終止,不斷熟悉班主任工作,吸取經驗和教訓,把班主任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