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開學前準備工作專項督導情況報告

根據省教育督導辦《關於組織責任督學對XX年秋季開學前準備工作開展專項督導的通知》要求,xx縣教育督導辦組織全縣中國小校責任督學開展了秋季開學前準備工作專項督導,現將督導情況報告如下。

一、總體情況

9月1日前,按照省教育廳相關檔案精神,縣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認真制定專項督導檔案,並及時下發到各中國小校,明確督導任務,細化督導內容,使各校開學準備工作有目標、有要求。各責任督學提前督促學校在開學前對照督導項目認真落實好每項工作。9月2日,縣教育督導辦召開責任督學會議,明確此次專項督查的任務,要求各責任督學對學校領導班子對新學期工作研究部署、開學前校園環境整治、安全排查與教育、教育教學和後勤保障、課前到書、教師課前備課等情況進行逐項檢查。要求各責任督學認真領會檔案精神,明確督導主要內容,發揮督導積極作用。

9月3-4日,六個督學責任區的24位責任督學深入學校進行專項督導,通過聽匯報、查資料、看實地、訪師生等形式,認真聽取新學期工作思路、計畫安排、具體措施等情況匯報;督查學校規範辦學和教育收費、後勤保障、校園安全整治等情況,深入課堂對備課、教學情況進行了跟蹤檢查。在督導過程中,各位責任督學重視現場,關注細節,督導結束後形成督導意見,並當場向學校反饋,包括督導過程中發現的學校工作亮點和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整改建議等,縣教育督導辦及時對督導情況進行了匯總。

二、工作亮點

經過認真充分的前期準備,各中國小校、幼稚園今年秋季開學前準備工作做到了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實,新學期工作思路明確,措施具體,大多數學校都召開了新學期工作會議,部署開學前準備工作。組織教師進行課前備課;對校園環境和安全隱患進行整治排查,並通過櫥窗、電子屏、標語、橫幅營造了喜慶、和諧、熱烈的開學氛圍;升旗儀式和開學典禮形式多樣、各具特色;後勤保障到位,課本、教具、備課本、課程表、分工表、作息時間表等都能及時配發到位,教育教學秩序井然。

縣實驗國小加快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成效明顯。xx國中等學校安全工作全員參與,人人擔責,校長與教師簽安全責任書、學校與學生及家長簽安全承諾書,人人都是安全員。楓林新新國小上放學時在校門前公路路口設教師安全崗哨。xx國中已啟動晨午檢制度。茶嶺國中加強教師考勤管理。xx國中加強校園文化建設。xx鄉中心學校全鄉統一製作收費公示牌、統一標準收費,門衛制度執行較好,上課期間校門緊鎖,課程安排嚴格執行省頒標準。xx鎮中心學校教師值日、路隊護送基本正常,改善教師食堂條件,對前來支教的年輕教師,生活上更是多方考慮,予以關照。

三、主要問題

不少學校師資隊伍結構不合理,在崗教師工作量較重;少數學校開學準備工作倉促,校園衛生尚未打掃,課本尚未發到教師手中,分工沒有到位,採用臨時課表上課;一些學校(特別是城鎮中心學校)教師尤其是藝體類教師缺編嚴重,班額大。一些學校校外社會車輛接送學生依然不規範。

洪鎮國中、xx中學等學校校外居民進出便道,校園無法封閉管理。xx二中校園環境衛生較差,教學樓前有一窨井蓋損壞、鋼筋外露,隱患大,學校無學生食堂、無開水供應。金拱國中運動場地不達標,新教師中午沒有地方休息,教師宿舍待建。xx國中化學、物理老師奇缺,化學沒有科班教師。獨秀國小教師缺編,班額太大。xx國中一教師宿舍樓系危房。xx鎮團結國小大門一排與村共用的二層老樓房年代已久(已停用),外層水泥有脫落,存在安全隱患,亟待拆除。xx鎮中心學校場地等硬體設施與學生比例失調,制約了學校的持續發展;206國道通過學校大門前,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xx鎮中心學校施工場地進出防護關口無活動護欄。

四、整改意見

1.各校要加強安全隱患排查,重大安全隱患應及時報告當地政府、縣教育局及綜治部門,採取果斷措施,確保校園安全。

2.各校要迅速採取有效措施,規範辦學行為,嚴格執行新課程標準,開齊開足部頒課程,狠抓教育教學常規管理,最佳化教學環節,加強後勤保障,改善師生生活、學習條件,美化校園環境,迅速實現教育教學工作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