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主任助理工作情況匯報

我叫xx,現年27歲,xx村主任助理。轉眼間走上村官崗位已經兩年多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學到很多的東西,積累了大量的寶貴工作經驗,也學會了為人處事的方法,這些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各位領導和村民的指導和關心,以下我將兩年來的工作情況做下匯報:

一、轉換角色,正確定位。

剛到這裡,或許大家都很奇怪,為什麼大學生畢業了不好好的在城市裡工作,要跑到農村來當所謂的村官。我想說的是,因為我對農村的這片熱土有著深深的眷戀,對自己所追求的人生價值觀懷有深深的執著。至從來到這裡,我就一直在問自己,我在家鄉要幹些什麼?我在村要幹些什麼?我應該怎么做?這三個問題常常在腦海中浮現,經過這兩年的工作,也更加堅定了我的選擇與信心。我決心調整心態,在實際的工作中磨合自己不斷去適應農村工作。

我們村生豬飼養和蔬菜種植髮展較好;進入田間地頭,和村民一起交談,仔細聆聽他們的想法、建議和要求。剛到村時,為了儘快適應環境,熟悉工作,我除了根據資料死記這裡的地名、人名外,一有機會就跟著鎮裡領導下村,了解村容村貌以及村民。這段時間以來,積極參與村上的村務工作。從跟文書一起參與畜禽養殖情況;調查登記,查看村容村貌情況;從處理村工作到參與宣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使我在實踐中更加深刻領悟到建設新農村的必要性和關注三農問題的重要性。

特別是在收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費的過程中,我有幸跟著村幹部到各小組。這樣更是給了我一個零距離了解並接觸農民的實際生活,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對新型合作醫療的報銷程式不是很清楚,容易產生誤解,經過我們一行人的耐心解釋和宣傳,有很多的村民也積極的參保,這使我更加明白了新型合作醫療宣傳的必要性。

二、多看,多問,多乾。

通過這段時間的工作,使我更加認識到,對於我而言,農村工作是一個幾乎完全陌生的工作領域,自己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和閱歷可以借鑑。只有堅持多看、多問、多乾,不斷地摸索工作道路,不斷地總結工作得失,才能夠逐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村官。

首先,多看。“村主任助理”是一名村委會工作人員。對於日常問題的處理,除了村主任的“耳提面授”外,更多的需要自己用心觀察。如:針對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問題,應該怎樣跟村民溝通,如何對村民進行解說,引用什麼樣的政策或者事例來說明。“多看”還要求我們對農村的各項政策方針,規定條例要熟悉,這使得我們在向村民解釋有關問題是做到有規可依,有法可循,體現了工作的權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其次,多問。農村不同於城市,“全村是一家人”是其典型特點。這使得我們處理問題時不能簡單的“就事論事”,要多問村支部書記、主任,多問村委會其他工作人員,儘量全面的了解相關背景關係資料,避免因為輕易下結論的工作作風而造成問題難以解決。

再次,多乾。農村是最基層的組織,基層幹部所做的也是最具體、最細緻、最煩瑣的工作。為了避免自己成為“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多做事,多幫忙,是打開工作局面的唯一鑰匙。無論是協助村委調節村民矛盾,處理村務,還是協助主任編寫資料,整理檔案,甚至於打掃衛生等,我們都應該認真對待,漂亮的完成。只有把工作做細緻,乾漂亮才能夠真正體現出大學生的素質。不論乾什麼都是給自己乾,那將是自己最寶貴的經驗和人生閱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