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護理工作情況匯報

為了提高護理質量,確保護理安全,按照醫院要求護理部每天深入臨床各科,對護理質量、護理技術、護理服務進行全面檢查。檢查情況做一反饋:

主要工作成績

核心制度落實情況

各科室認真落實護理核心制度,護士長每天帶領值班護士落實床頭交接班,認真落實危重病人、手術病人、新病人、特殊病人的床頭交接班,重點檢查危重病人護理落實情況。認真落實查對制度,特別是特殊治療、輸血等嚴格執行雙人核對,確保患者安全。

急救藥品的管理

各科室按照規定急救藥品和急救物品做到班班交接,專人管理,每天檢查,護士長每周檢查,並有記錄,採取封條管理,確保急救藥物使用安全。

加強病房管理,認真落實晨午間護理

各科護士長克服基礎設施簡陋、用房緊張等困難,堅持晨午間護理,保持病區整潔,儘可能的給病人創造溫馨的環境。

在細節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我們進一步改進和加強:

輸液、輸氧有沒掛輸液卡、輸氧卡現象。

健康教育有待加強,部分患者不知道用藥情況。

個別護士和實習生操作時有不戴口罩的現象。

執行非搶救病人的口頭醫囑。

少數科室沒按要求落實應急演練。

少數工作人員主動服務意識差。

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要求各科護士長做到:

嚴格管理,規範落實各項護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特別是核心制度的落實,護士長要做到一日三次帶領交接班護士床頭交接班,對本科室新病人、危重病人、手術病人、特殊用藥的病人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護士長每日參與醫囑的查對,核對輸液卡要簽名,誰核對誰簽名。執行臨時醫囑,誰執行誰簽字。操作時要核對腕帶,並認真落實輸液三簽名,更換液體簽名要規範、字跡清晰,不潦草。輸血實行雙核對,要掛血型卡。留置針的使用要規範,使用留置針要規範簽名、簽時間。各種管道標識要落實到位,各種警示卡要規範落實,比如皮試陽標識、管道標識、防跌倒墜床標識等要規範落實。

應急演練按要求每季度演練一次,不能不演練只補記錄。要做到每個護理人員對跌倒墜床的應急演練、管道滑脫的應急演練、病人走失的應急演練等能熟練掌握。

健康教育方面要加強落實,部分科室患者對用藥情況不了解、不知道誰是自己的責任護士。對病人開展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要多樣化,比如口頭健教、健教處方的發放、健教專欄等。

教育護士要有主動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不能喊了沒反應,叫了不上前。操作前要告知目的和注意事項,外出病人要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