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秋季開學情況匯報

一、基本情況

**鄉初級中學現有教職工54人,教學班12個,在校大學生554人,住宿生424人。

二、開學工作特點

1、學校領導班子及全體教職工都能按時報到,沒有無故缺勤現象。工作安排突出一個“早”字,8月31日晚18:00召開學校領導班子會,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分工,19:30召開全體教職工會,對開學報到工作進行周密部署。

2、學生輟學率大大降低,今秋應到校561人,實到學生554人,未到校的7人中,經學校組織人員勸返核實,有4人隨父母在外地就讀,有3人外出打工。

3、收費政策公開透明,票據規範,無任何違規行為。“兩免一補”政策宣傳到位,嚴格按程式操作,對享受對象實行學生或家長申請,村委會簽注意見,學校及鄉政府集體審核通過,檔案保留齊全,保存完整,確保“兩免一補”政策的公平、公正性。

4、安全工作措施得力。為了加強學校安全防範工作,學校根據自身特點,成立了安全穩定辦公室,具體負責學校安全管理及安全教育的督查落實,安全辦公室的成立,對落實安全責任及學校安全防範工作將發揮重要作風。

5、對教育教學工作,校長在開學典禮上提出了明確的工作思路,就是管理上突出“嚴”字,重落實,向精細化管理要質量。對學生管理上培養學習習慣,加強學法指導。在繼續堅持常規月查制的基礎上,更要注重實效性,堅決杜絕常規工作中只有形式,不圖有內容和質量的現象。

6、今年上半年的教研工作主要以教科研課題研究為核心,語文教研組及英語教研組的教科研課題的研究已進入資料收集階段,下一步將申請答辯和結題。

7、上學期公開課活動開展正常,做到了人人登台、全員參與。本期的公開課已於9月10日做了安排,現在聽取的是新調入教師的過關課和初三教師示範課。本期公開課的安排思路是:第一階段是為期一個月的新教師過關課及過關課後的訂正課,初三教師的匯報課;第二階段是為期一個月的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示範課;第三階段是為期一個月的中青年教師的研究課;第四階段是為期一個月的優質課賽講。學校構想以聽評課活動為平台,推動學校“優質課堂工程”及“名師引領工程”。

三、存在的問題

1、學校安全教育工作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雖然與方方面面簽(!)定了目標責任書,但在監管上仍存在一定的漏洞,學生在路途中,家長接送時機車一車多人現象仍然存在,需要與有關部門協調形成一個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學校鍋爐房存在隱患,對鍋爐應加強維護,定時清洗,並請專業部門進行安全性能檢測,確保不出任何事故。

2、學校在骨幹教師的培養上,培養對象人員變動大,不具有持續發展的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