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總工會經審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為摸清我縣經審工作現狀,解決存在的問題,促進我縣工會經審工作的全面發展,按照市總經審辦的要求,近日,我們通過召開座談會和實際走訪的形式,對我縣工會經審組織情況進行了調查。現將我縣工會經審組織建設情況、制度建設情況及存在問題和進一步加強工會經審工作的建議等報告如下:

一、經審組織建設情況

我縣現有經審組織565、經審委員565個。在組建工會或換屆選舉時,經審委員會與同級工會委員會都能做到“三同時”即同時籌備、同時選舉、同時報批。縣總經審會主任由副主席擔任,下設經審辦公室。

二、經審制度建設情況

今年縣總工會分別制定了《關於對下級工會經費審計監督辦法》、《本級工會預、決算審計制度》、《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議事規章》、《經審工作檔案管理制度》、《申報各種榮譽稱號的審計制度》、《經審人員學習制度》、《對下審計整改意見書》,還制定並實施了對基層工會經審工作規範化建設考核辦法。通過各項制度的健全完善來規範工會經審工作,促進工會經審工作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建設。

三、審查審計監督工作

,縣總經審委根據關於《對下級工會經費審計監督辦法》、《工會審計操作規程》和《工會企事業單位財務收支審計暫行辦法》等制度、辦法的規定,分別對縣總本級工會經費預算執行、財務收支情況進行了審計。同時對全縣應撥交工會經費的企業單位的工資總額、應上解工會經費數進行了審查、核定。從審計情況看,縣總工會在促進經費收繳方面採取了積極的措施,經費收入元,上解經費,比上年增長。上年結餘元,期末滾存結餘元。縣總工會支出結構也逐漸規範合理,財務人員整體素質逐年有所提高,財務管理工作得到了一定加強,法律、法規意識得到進一步強化。

四、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1、工會經審工作還沒有真正得到工會領導的高度重視。安排工會經審主任級別高,懂業務知識、能實際具體操作的專職經審主任少。

2、經審幹部隊伍難以適應工作需要。①各單位經審機構多以一套人馬兩塊牌子的方式設定配備,工作人員兼職過多,精力有限,不能較好的開展經審工作。②工會經審幹部不具備會計、審計等專業技能,對工會財經法規制度不熟悉,業務素質較低,難以勝任審計工作。③有的經審幹部特別是基層工會經審幹部對自身工作重視不夠,責任心不強,不能積極主動開展工會經審工作。

五、做好工會經審工作幾點建議

1、繼續抓好新建工會組織及工會組織換屆時經審組織的健全完善;抓好經審幹部的配備,把政治堅定、業務精通、有責任心的幹部選調到經審部門,力爭配備專職經審幹部;重視對經審幹部的培訓,通過舉辦專業知識培訓、以會代訓、參加上級舉辦的審計幹部後續教育培訓班等靈活多樣的業務培訓方式提高經審幹部政治業務素質和專業水平。

2、進一步建立完善各種規章制度,促進經審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經常化。抓好工會經審工作規範化建設的制定和實施,加大對基層工會經審工作考核力度,將工會經審工作規範化建設向基層工會延伸,使基層工會經審工作從組織建設、制度建設、經審人員素質提高以及審查審計職責的全面履行上逐步規範和完善,建立經審監督的長效機制,推動經審工作持久深入的發展,確保經審監督職能的正常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