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學習情況匯報

很幸運,我參加了第一批的跟班學習活動,然而更幸運的,我們這一次跟班學習的學校是xx路國小。在一周的時間裡,我學到了許許多多的東西,五天的時間裡,我無時不刻被被衡小的老師同學感動著,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責任、堅持和從他們身上流露出的那種“書香”氣,在xx路國小,你會時時被他們的校園各種文化透露出來的書香氣息包圍著,“書香育人,厚德載物”不是一句口號,它實實在在的融入了整個校園的角角落落。

xx路國小的校長xx,原籍是我們天等人,在我們跨入衡小的那一刻,校長就很熱情的接待了我們,並且給我們安排了一周豐富多彩的活動。我深深地感覺到,這位五十多歲的老鄉,他很希望我們學到很多知識,把他們先進的管理理念,以及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帶到我們天等,讓天等的教育事業蒸蒸日上,在此非常感謝許校長,他的那句話:“你們不要害羞,嘴巴要勤問一些。”這句話打消了我們的顧慮,這幾天我經常問校長問題,問老師們如何管理班級,如何開展集體備課等。反正能想到的我都會去問,老師們也不厭其煩的一一解答,這讓我感動。

在學習中,我們看到xx路國小每種工作都有流程圖,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這是跟他們的辦學宗旨有關的。許校長在做經驗介紹的時候提到:“我們首先把握一個原則——先育人,後教書。只教書,教出來的只是廢品。怎樣做到先育人後教書?要充分認識六年當中該給孩子什麼東西——先做人,後學習。

一、搭建好根基,除去各學科後還剩下東西才是我們要的東西,xx路國小從中華傳統中去尋找,把經典文化作為底色,誦讀經典詩文。xx路國小編寫了《經典教材》、並扎紮實實的落實在課堂上,國學課程由專職教師任教。讓孩子們天天誦讀經典,主要落實在每天的學習生活中。

(一)堅持做到六個一

一分鐘整理內務。堅持每天一分鐘整理自己的書包、抽屜等。一分鐘端坐反思。讓學生反思一天的得與失,並說說明天的打算。一分鐘背誦詩文。每天早上的課間操時間,都用一分鐘的時間背誦經典詩文。在短短的五天裡,我們看到全校的學生背誦《少年中國說》、《三字經》、《弟子規》、《論語》里的經典名句。他們的手語操也是圍繞“書香校園”,從星期一到星期五,xx路國小的手語操每天一首曲子。有《誡子書》、《跪羊圖》、有《相親相愛一家人》、《感恩的心》等。一分鐘智力競賽;一分鐘齊步走,這一活動是在課間操開始前。一分鐘幫助同學;一分鐘讀感恩詩,每天放學前,所有的班級在排路隊的時候都齊讀這樣一首詩:感恩父母,賜予我生命,感恩老師,教給我們知識。感恩祖國……

(二)用《金色童年成長手冊》約束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主要要八項量化指標。

1、日行一孝,在家裡做一件孝敬父母的事,由家長簽字確認。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2、一日行為習慣,學校首先定出各種制度,接著培訓老師和學生,然後落實都每個班級以及每個學生。校園禮儀:每個學生進校門都要跟校長、老師問好,禮儀小分隊做監督並記錄。

3、快樂勞動15分鐘,師生一起勞動,在衡小,我們看到老師真正做到親力親為,衡小的學生把各自的清潔區稱為“陣地”,每天早晨老師和孩子們都會把“陣地”打掃得一塵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