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局上半年情況匯報

半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精心指導下,我局認真落實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各項政策,通過廣泛宣傳,開展培訓指導,加強協調處理,強化督促檢查等措施,緊張有序、積極穩妥地推進了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各項工作,現將XX年1-6月份工作總結如下:

一、任務完成及基金收支情況

1、任務完成情況:XX年1-6月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完成上級下達指標任務數(含待遇發放人員)總計109676人,參保率為92%。其中16-59周歲參保繳費人數為87559人,繳費金額總計1023.79萬元。60周歲以上待遇發放22117人,累計發放金額為759.36萬元。

2、基金收支情況:截止XX年6月我市中央基礎養老金補助收入1967萬元,省級個人繳費補助收入350萬元,市本級財政補助收入64萬元。養老金累計發放759.36萬元(其中基礎養老金7576140元,個人賬戶養老金17504.96元)。截止6月30日,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5097.32萬元。

二、主要工作情況

1、全面完成XX年度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員的信息採集工作。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信息系統是全省“金保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重視支持下,通過各級經辦機構的共同努力,我市XX年度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信息系統數據採集人數共完成115888人。其中採集16-59周歲繳費參保人數為91884人(城鎮居民4105人,新型農村87779),60周歲以上待遇發放人數為24004人(城鎮居民4372人,新型農村19632人)。全市已參保繳費無法導入總計39人(含重複參保繳費無法導入38人,身份證有誤無法導入1人)。已按照省廳要求在5月20日全面完成任務,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信息化建設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2、積極配合國家審計署對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的審計工作。今年3月份,國家審計署對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開展了全面審計工作,審計期間對我市基金帳戶的管理計息及養老金的發放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審計組要求:一是在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業務系統上線後,為每位參保人建立個人賬戶信息;二是及時將基金賬戶轉為定期存款,以確保利息收入;三是督促各鄉鎮(街道)及時將收繳的保費上繳入庫,並做好核對工作;四是做好養老金待遇發放及死亡退保等支出業務的核對及撥款工作,避免重複參保及發放現象的再次出現。

3、切實做好全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員業務資料的稽核工作。做好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稽核工作是維護參保人切身利益,確保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正常健康發展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政策性強、面廣量大,工作要求高,必須切實抓緊抓好。為此我局安排專人負責對到齡人員養老金髮放、轉退保關係辦理、喪葬補助金髮放、殘疾人及常補對象財政代繳等業務資料進行稽核審查,堅持做到定期辦理、日清月結。同時我局在配合審計組對享受待遇人員稽核過程中,清理出一批家屬工、小集體及失地農民等重複享受待遇人員總計369人,並按審計要求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停止發放基礎養老金。經統計,自XX年7月我市試點工作啟動以來,60周歲以上享受待遇人員的累計發放人數已達107571人。

4、全力推進我市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員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將1500個檔案盒及2500套檔案封面發放給各鄉鎮(街道)農保所,並組織工作人員前往張村鄉、黃柏鄉、鄉、新營街道辦、香屯街道辦等鄉(鎮)街道辦農保所協助整理XX年度參保人員資料,對參保人員檔案資料的分類、歸檔工作進行了現場指導,引導各農保所配合我局積極做好參保人檔案資料的上架工作,按照國家檔案管理要求,妥善保管參保檔案,確保全部檔案材料齊全、完整、準確,實現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業務檔案的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管理,保證每位參保人員檔案資料的安全,也為後續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基礎。截止6月20日,已按要求完成XX年度參保人員檔案資料裝訂歸檔工作的鄉鎮有:鎮、鄉、街道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