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省級文明村工作情況匯報

村是 省首批農村建設試點村,按照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具體要求,為進步改善投資環境,村里一般人在抓發展經濟的同時,以村莊建設整治為抓手,開展省級文明村創建,在此時,我村把環境綜合整治和文明建設結合起來,在整治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現將我村創建省級文明村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在思想上重視創建,把村莊環境整治和創建工作相結合

通過學習創建標準,我們村里一班人充分認識到,創建省級文明村是一項改善投資環境,提高民眾生活質量,發展村級經濟,推動全村和諧發展的系統工程,同時也是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村黨總支、村委會一班人始終把創建工作放在首位,制定了創建工作計畫,成立了領導小組,做到各項創建同規劃、同實施、同檢查、同考核,從而保證了各項措施的落實。

村民既是文明創建的受益者,也是參與者。創建工作需要他們不斷增強責任意識,主動參與、積極配合,大力宣傳創建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理念,正確處理長效管理和集中管理的定位。

二、組織上保證創建,做到領導到位、責任明確,運作規範

切實加強文明創建的組織領導,每月召開工作會議,及時調整充實村級組織,村創建辦的主導、組織和協調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及時成立了村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從而形成了強有力的創建組織網路。具體負責日常事務,配備了10名專兼職人員。同時建立調整了健康教育、環境食品衛生、法制教育、環境保護、治調組織、公共場所及飲用水衛生、經濟建設、社區衛生和資料等9個專業性小組,強化對各項工作的指導和落實力度,村創建辦多次召開創建領導小組成員擴大會議,強化標準意識,明確目標任務,並抽調工作骨幹充實創建工作班子,保證了創建工作的有序開展,高效運作。同時按照創建計畫要求,建立領導幹部分工負責,做到責任到人、考核明確、聯績獎懲。

三、措施上加快創建,做到主動進位,狠抓落實,提升層次

(一)廣泛開展創建教育,居民素質日益提高。我們主動建立健全育教網路,建立了創建領導小組,配備專(兼)職人員。切實加大宣傳力度,通過遠程教育平台,固定宣傳欄和集中宣傳等多種形式,開展文明教育宣傳,廣泛普及科學衛生知識。每個村民小組有兼職教員,組織學習、宣傳。我村積極開展“農民健康教育行動”,健康知識入戶率達90%以上;同時積極開展文明創建活動,通過評“三戶”增強村民文明創建意識,全村文明戶達80%以上。

(二)加大基礎設施投入,村容環境更加優美。我們本著“不求最大,但求最優最美”的指導思想,聘請規劃設計院編制詳細規劃,對功能分區、空間布局、公共設施、人文景觀進行了統籌安排。加強對村交通秩序和戶外廣告等村容秩序管理,實行集中整治,無亂搭、亂建、亂停、亂放等現象,對個別違章建築堅決給予拆除,保證村莊建設的整齊。強化村莊環境衛生管理,進一步提高全村的管理和服務水平。加強建築施工管理,定期檢查各施工單位,建築單位全部設立施工圍牆(隔離護欄)和安全防護網,所有建材按指定地點堆放,無亂堆現象,堅持做到衛生、文明施工。

(三)圍繞工作重點,開展重點整治

1、編制村莊建設規劃。按照規劃先行、嚴格審批、建設有序、村容美觀的要求,我們委託泰州規劃設計院興化分院編制了《興化市 鎮 村新村建設規劃》,該規劃根據本村實際情況,遵循生產生活統籌安排,經濟與文化並重並舉,人與自認趨向和諧,節約與集約相輔相成的原則,實施了村莊建設規劃的編制,形成居住向小高層公寓、工業向園區的顯示理念,通過規劃控制,逐步衰減村莊原有住宅區組團數量,以提高基礎設施投資效率,方便村民生活。依託現有自然環境和水系,形成由南向北依次為村莊入口、濱河綠地景觀點。在小區中設定公共服務中心、農民休閒廣場,實施河道橋樑駁岸、綠化建設,以替身村景觀形象,此規劃已經 鎮人民政府批准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