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居委關於社區人口計生隊伍建設情況匯報

綿陽市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根據您委(XX)15《關於調研全市社區人口計生隊伍建設情況的通知》要求,經過深入調查研究,認真摸底清查,為總結城市社區計生隊伍建設的經驗,排查問題,剖析成因,理清對策思路,對計生隊伍建設情況進行專題調研。調研的主要內容有:海棠社區計生人員承擔的具體工作任務;人員編制問題;工資福利待遇;經費來源及“五險一金” 落實情況及社區人口計生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專題調研,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當前社區計生隊伍現狀

(一)基本情況。全社區共轄4個居民小組、區級單位8個,總人口XX人,育齡婦女731人,其中,已婚育齡婦女642人。現無計生專乾,計生工作暫由社區婦女主任兼管,每個小組的計生工作由小組長兼管。社區設有計生協會。

(二)隊伍結構情況。現有兼職計生幹部6名,女性1名,男性5名,平均年齡在49·5歲,最大的60歲,最小的33歲;國中文化程度的2人,高中及中專學歷的4人,黨員3人。

(三)工作量情況。社區已婚育齡婦女642人,每個計生兼職人員平均服務107人。平均服務半徑0.8公里,最大的服務半徑達2公里,最小的0·4公里。計生兼職人員每月的隨訪、訪視、信息採集工作占用的時間平均7天。

(四)人員編制情況。社區無專職計生人員編制。

(五)待遇情況。計生兼職人員工資報酬每年發放一次。婦女主任兼社區文體專乾、兼計生專乾,毎月工資860元;小組長毎月200元,資金來源財政撥款。無其它福利待遇,五險一金沒有。工資低於960元的綿陽市最低工資標準。

、存在問題及成因分析

當前,社區計生隊伍建設存在著一些問題,有些問題還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無編制,無專職人員。二是社區幹部三年一屆,計生幹部又是兼職人員,又得罪人,工作意識存在觀望心態。三是流動人口大量外出,特別是年輕人外出較多,社區難以選到合適的年輕人接任計生專乾工作,出現新人不願來、老人退不出的現象。三是待遇低。不少計生兼職幹部和社區幹部認為,自己的工作量大,工作量與收入不成正比,五險一金不落實造成心理不平衡,制約工作積極性。四是精力分散。計生兼職幹部除計生工作職責外,很多時候還得從事社區其它主要工作,當遇到計生工作與社區其它工作相衝突時,必須先服從社區的安排,對計生部門交辦的工作常常感到力不從心。

出現上述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因素:一是資金因素。社區經濟實力較為薄弱,即使想提高計生專乾待遇,也是有心無力;二是客觀制約因素。由於全是兼職計生幹部,計生業務又繁多,口徑等把握不準,容易造成計生業務失誤。三是體制因素。社區無計生編制,無專職人員。

、加強社區計生隊伍建設的建議

(一)創新機制。建立完善“市管區聘居用”的新機制,一是健全準入機制。明確社區計生專乾的選用條件、程式,對現任計生專乾升職、轉崗、退職後出現的空缺崗位,公開招聘,自願報名,區級審核、經考試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二是明確管理許可權。社區計生隊伍由仙海區社發局負責聘用按計生部門的業務指導、工作安排完成所在社區的計生工作任務,培訓、考核工作也由計生部門負責,保證計生工作員的主要精力用到計生工作上;三是加大對社區計生隊伍建設的投入。提高社區考核工資在計生專職幹部收入中的比例,在市統一撥付工資基礎上增加績效工資比例。積極探索解決社區計生專乾的養老保險問題,採取“定額補貼、險種自選、標準自定、個人自繳”的方式運作,解除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