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慈善幫扶月”主題實踐活動的情況匯報

為廣泛發動居民民眾參與廣州城市公共文明建設,大力倡導友愛互助精神,營造全民參與創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圍,東風街黨工委、辦事處根據《關於組織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慈善幫扶月”主題實踐活動的通知》(穗創建辦通〔2010〕50號)工作安排,在1月開展了全街性的“慈善幫扶月”主題實踐活動。現情況匯報如下:

一、明確指導思想,加強組織,確保活動順利開展

通過開展“慈善幫扶月”主題實踐活動,幫扶生活困難的居民民眾,以實際行動為困難居民民眾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把溫暖送到居民民眾的手上。街黨工委、辦事處通過開展活動,動員各方力量積極投身於活動當中,營造全民參與的氛圍,以此推進全街慈善工作的進一步發展,促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開展。

同時,為加強“慈善幫扶月”主題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我街成立了由街黨工委書記周小慧同志任組長,街辦事處主任許小思同志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東風街“慈善幫扶月”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對“慈善幫扶月”主題活動工作實施組織領導,全面部署主題活動,把工作任務分解,使每項工作都有人負責、有人跟進,目標明確,任務到位,責任到位,人員到位。

二、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全民參與慈善幫扶的良好氛圍

街黨工委、辦事處積極配合全區“慈善幫扶月”主題活動,要求各社區靈活運用轄內的宣傳陣地,張貼慈善幫扶等內容的宣傳海報、宣傳資料,製作和懸掛相關的宣傳標語和橫額,讓居民民眾深入了解“慈善幫扶月”主題活動。

各社區工作者利用日常上門視訪的機會,派發相關的宣傳資料,對居民民眾進行慈善幫扶的宣傳,鼓勵居民民眾積極參加慈善幫扶活動,發揮餘熱,幫助轄內有需要的民眾解決困難。同時,組織轄內的志願者、社區黨員、居民事務協調員等在社區範圍內進行慈善幫扶宣傳,在全街形成良好的宣傳氛圍。

三、多措並舉,整合各方資源,推動“慈善幫扶月”主題活動深入開展

(一)積極開展“幫扶孤兒、特困母親”活動

街婦聯積極開展幫扶孤兒、特困母親的活動,為孤兒、特困母親獻愛心,詳細了解轄內周嘉敏、黃紹軒、馮玉曉等幾位孤兒、困難母親的生活情況,勉勵她們勇敢面對人生,克服暫時困難,堅強地生活。街婦聯還為她們送上了慰問禮品。積極發動轄內熱心人士、熱心單位社會幫扶孤兒、特困母親的結對幫扶活動,為他們解決解決學習、生活、工作上的困難。在物質幫扶的基礎上,開展對孤兒、特困母親思想教育、心理輔導等工作,以幫助他們走出困境,積極面對人生。

(二)深入開展“助殘獻愛心”活動

街殘聯根據區委、區府辦《關於做好2010年春節期間走訪慰問困難民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積極做好2010年走訪慰問困難殘疾人的工作,關心殘疾人的生活和工作情況,為殘疾人送上慰問品。另外,街殘聯進一步加強康園工療站建設,根據24名學員的智力、生理、心理程度,量身定做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康復療程,讓學員不斷提升能力,儘快融入社會。近期,轄內光孝寺每天中午為康園工療站提供免費齋菜午餐,以實際行動支持我街殘聯工作。

1月12日街團工委在康園工療站開展了“助殘行動日”啟動儀式,街轄區20多名青年志願者參加了本次活動。來自廣州醫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和康園工療站負責人員在啟動儀式上籤訂了“長期結對幫扶協定”。今後,大學生們將利用課餘時間前來康園工療站進行助殘服務,每周服務時間不少於半天。參加活動的大學生志願者表示,參與殘疾人服務工作十分有意義,開展特色文體活動促進殘疾人康復和就業是一項以人為本、體現民生的重要工作。

(三)紮實開展困難退休黨員節前慰問工作

積極做好睏難退休黨員節前慰問工作,街有關領導組織上門慰問困難黨員,為困難黨員送上節日慰問品,詳細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情況,鼓勵他們在鼓起勇氣,戰勝困難,爭取早日擺脫困境、脫貧致富,把黨組織的溫暖和關愛之情送到他們的心坎上。各社區黨組織也在各轄區內開展幫扶慰問困難黨員活動,在力所能及地範圍內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實際困難。

(四)組織開展“春節”慰問困難民眾活動

圍繞“春節”,大力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慰問困難民眾活動,大力弘揚慈善幫扶、扶貧濟困精神。1月21日下午,區人大副主任凌衛祖、區法院院長郭英漢在東風街黨工委書記周小慧、辦事處主任許小思和黨工委副書記楊樹亮的陪同下,到東風街慰問了三名困難民眾,為他們送上節日問候和親切關懷。在走訪過程中,凌主任和郭院長與困難民眾親切握手,促膝談心,噓寒問暖,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及身體情況,為他們送上節日慰問金和慰問品,並提前向他們拜年。凌主任和郭院長叮囑一同前去看望困難民眾的社區工作人員,要妥善做好睏難民眾的工作,時刻為他們送上關懷。困難民眾紛紛感謝黨和政府一直以來的關心和照顧,並表示將會積極參與社區建設,為社區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