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新農村建設情況匯報

今年以來,我區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省、市、區各項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推進科學發展、建設濱湖新區、發展都市農業”的工作主題,積極推進農業經濟結構調整,一季度各項農業工作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現根據通知要求簡要匯報如下:

一、發展思路

2010年是xx規劃的最後一年,也是深入市農村農業工作會議精神,加速推進我區農業農村跨越發展的關鍵一年。為進一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農村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城鄉統籌和新農村建設等各項農村工作,特提出如下發展思路:在功能定位上,以建設休閒、觀光、旅遊農業為主,努力把東大圩、大小張圩、牛角大圩這三大片區建設成為中國最美的生態園區和城市後花園,達到市民“百玩不厭”的效果;在品種選擇上,重點引進一批高產、優質、高效的農業優新品種,且栽培方式多樣化,陸生與水生作物共存;在規劃布局上,合理布局,作物涵蓋苗木、花卉,農產品等各個方面,著力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的農業展示區和濕地公園觀賞區,努力展現出春花、夏果、秋實、冬景一系列特色景觀。

二、達成目標

2010年,計畫調減傳統種植業面積1萬畝,農作物秸稈量減少XX噸;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幅12%以上;農產品加工產值實現50億;新增5個農民合作組織;新增土地流轉面積3000畝,新建1個鄉鎮土地流轉中心;新增特色高效農業規模化生產面積5000畝,實現設施農業規模化生產面積3500畝;新引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5家;新建3個農村社區,改造擴建新農村建設示範點5個,努力實現全區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持續提升,農業經濟持續發展,農民生活質量持續提高,農村面貌持續改變。

三、工作重點

1、穩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向南部農村區域延伸,加快農村電網、供水管網、信息網路、商業網點建設,實現城鄉資源共享。加強農村公路與城市道路對接,加快推進村莊內部主次幹道建設,大力發展農村公共運輸,形成結構合理、方便快捷的交通網路。以大圩土地整理項目、牛角大圩農業綜合開發項目和萬畝大圩防洪達標工程、大小張圩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為抓手,推進以農田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建立供排水、防洪防澇和水生態環境保護體系。繼續實施農村人飲安全工程,加快實現村村通自來水,徹底解決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問題。

2、深入發展高效生態農業。著眼於推進城鄉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堅持把高效農業規模化和規模農業高效化作為建設現代農業的第一工程,按照高產、優質、高效、生態、案全的要求,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健全農業產業體系,從行銷包河的戰略角度出發,深度挖掘區域農業旅遊文化資源,依託近城優勢和田園風光農耕文化等資源,打響“春色濱湖旅遊節、大圩葡萄節和龍蝦美食文化節”三大節慶旅遊品牌;大力推廣以農業標準化為主線的新型農業生產模式,積極構建農村科教一體化和貿工農一條龍的新型農業服務網路;加強以農業基礎設施和農業保護制度為重點的新型農業保障體系;創新農村經濟發展平台,不斷拓展農業就業增收新思路。

3、加速實施村莊整治工程。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和實現“五清、五改”、“六化一中心”作為建設新農村的重要內容,加速實施村莊整治工程,在09年12月底開展了以“清潔家園、綠化鄉村”為主要內容的村容村貌環境綜合整治,並安排專項資金300萬元(房屋改造和基礎設施100萬元,清潔家園、綠化鄉村100萬元,保潔器材和保潔員補助100萬元),用於創建文明鄉村獎補、重點區域整治和日常工作開支等方面。努力將我區建設成為中國最美的湖區,彰顯出包河區“濱水生態、綠色氧吧、城市花園”的特色與亮點。

4、加快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加速推進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農機化服務體系、農技服務體系和農村能源服務體系建設,著力構建以農業技術管理機構為主導、農民專業合作社為基礎,龍頭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等廣泛參與的農業社會化服務新體系。堅持“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鼓勵農民以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流轉土地經營承包權,堅持村務公開,力爭今年新增流轉土地3000畝。

5、深入開展民生工程建設。著眼於統籌城鄉社會事業發展和縮小城鄉差距,切實增加農村民生工程投入,今年我區在大圩鎮重點對城鄉環境衛生一體化開展試點,集中投入資金,配套環衛設施,配齊環衛人員,建立了專業化保潔隊伍和長效管理工作機制。加快完善農村社會保障體系,繼續開展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農村沼氣建設工程,力爭全區政策性農業保險覆蓋面達到100%,2010年度完成4.5萬畝水稻、3萬畝油菜、1100頭能繁母豬保險任務,新建農村沼氣鄉村服務網點2個(大圩鎮1個、圩西村1個),區級服務站1個(包河區沼氣服務站)。

四、保障措施

1、強化領導、明確責任。要求各單位“一把手”親自抓,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嚴格按照年初計畫,將任務分解到人,做到人人有責任,事事抓落實,月月有進展。繼續堅持區領導、區直部門新農村建設聯繫點制度,強化區直各部門聯動幫建意識,確保全區新農村建設紮實推進。

2、整合資金,保障投入。區里繼續安排專項建設資金,同時各街鎮也要立足職能,落實相關政策,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資金投入。同時積極向上申報新農村建設項目,爭取獲得上級財政支持。加大對涉農資金的整合力度,通過政策引導和市場化運作,爭取社會工商資本和龍頭帶動參與新農村新社區建設,積極組織引導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新農村建設,摸索出一條“村企共建,適度開發”的新路子。

3督查考評、加大力度。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建設原則,要求各責任單位要把堅持實幹放在首位,力求工作做到盡心、盡力、盡責。區新農辦將繼續把新農村建設任務納入各單位的年度目標考核,並每月開展一次督查檢查,年終依據督查情況兌現獎懲,確保全區新農村建設工作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