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建設情況匯報

近年來,寶雞市按照新農村建設二十字方針的總體要求,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化改革,真抓實幹,探索出了以星級管理為龍頭,以“三大工程和兩項活動”為載體的長效機制,有力地促進了新農村建設由抓點示範向全面推進的轉變,探索出了具有寶雞特色的新農村建設模式。這一模式,可以簡單概括為“星級管理+五大載體+統籌城鄉”。

一、突破難題,創新思路,構建星級管理機制

新農村建設開始時,寶雞市按照 “典型示範、重點突破”的思路,開展了新農村建設“十百千”創建活動(即10個示範村、100個重點村、帶動1000多個村),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同時也暴露出重亮點培育輕全面推進、重基礎設施輕軟體環境、重建設輕管理、重依靠政府輕群體主體等一些新問題、新挑戰。

為了有效解決上述問題,我們著手研究科學促進新農村建設的長效機制問題。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總體要求,從寶雞實際出發,結合新時期村治特點,提出了“標準量化、評星定等、因村施策、多措並舉、梯次晉星、整體推進”的新農村建設星級管理體系,並於XX年在全市全面實施。通過近三年的探索實踐,強力推進,星級管理體系不斷完善,已經成為寶雞市科學推進新農村建設的特色載體。實行星級管理的方法,簡單介紹,就是五步走:

第一步:制訂星級標準。經過採集、演算,反覆推敲,我們把“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五句話分拆為22個子項目;根據各項指標的權重,確定不同的分值,實行千分制。這個分值,我們稱為新農村標準分。根據全市農村平均發展水平,500分以下的村為無星村,500分為一星村,每100分加一星,900-1000分為五星村。每個星又分成3階,每階對應一定的分值。

第二步:開展評星定等。根據上述標準,市上統一對縣鄉村幹部進行專門培訓,講解測算標準、方法和要求。先由各村對照標準逐項採集數據,演算打分,確定新農村建設標準分(簡稱“新村標分”),報鄉鎮初審,鄉鎮確認後報縣(區)新農村建設辦公室審查覆核,核定各村“新村標分”和星級,然後上報市新農辦備案。逐村建卡立檔,建立新農村建設星級管理基礎信息庫。評星定等工作一年進行一次。年初參照上年度晉星創建和晉星計畫執行情況,對各村“新村標分”和星級進行核定確認,並作為制定下年度晉星創建和晉星計畫的基礎。同時對縣鄉兩級也實行星級管理,以轄區內各行政村“新村標分”加總後除以行政村總數所得平均分為依據,劃分鄉鎮、縣區星級等次。

第三步:制定晉星計畫。在評星定等的基礎上,制定三年晉星計畫和年度晉星計畫,主要包括增分晉星目標、主要措施、工作重點、聯點包抓等內容。一般實行逐級晉星,個別發展快、增分多的村,也可越級晉星。市上編制三星晉四星、四星晉五星村的晉星計畫;各縣區依據市上總體安排,結合當地實際,安排縣區晉星計畫,並著力抓好晉星創建工作;鄉鎮編制本鄉鎮晉星計畫,精心組織實施晉星創建工作,並抓好未列入市、縣計畫的其他所有村的升級晉星工作;各村根據縣區、鄉鎮晉星計畫,編制村晉星實施計畫,明確具體任務。

第四步:推進晉星創建。發揮行政手段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夯實各級星級創建責任;對有升階晉星任務的村實行領導聯點、部門包抓、企業幫扶、幹部駐村、專項資金補助等措施,包村幫扶;村兩委會結合本村實際,組織村民參與制定本村晉星計畫,確定增分項目,確保每一分的增長有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