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扶貧辦農民工轉移培訓情況匯報

根據蒙府辦明電[XX]89號檔案要求,**縣扶貧辦農民工轉移培訓情況匯報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鄧**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社會經濟發展大局,按照**縣新農村建設總體要求,以“培養新農民、新農村”為己任,堅持體制和機制創新,緊緊圍繞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充分挖掘和利用職教資源,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全民創業為目標,開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的農民培訓和農村實用人才培養,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和促進我縣農村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我辦農民工轉移培訓基地建於**縣農廣校,於XX年起每年承擔400名培訓任務,在項目實施過程中,以提高農民工就業能力為宗旨,以信息為導向,以服務為保障,以就業為目的,以政策創新為動力。充分發揮師資、設備、教材優勢,真抓實幹,認真實施農民工轉移培訓項目。XX年共培訓農民工458名,超額完成州扶貧辦下達任務數400名的114.5%。其中,製鞋針車工27名,磨礦工175名,築路工90名,餐廳賓館服務員120名,大棚蔬菜栽培46名。轉移401名。獲得職業技能資格證書124名。省外輸出22名,省內輸出379名。轉移就業率達87.6%,實現勞務收入382萬元。分別輸送到福建省泉州正原製鞋有限公司、**縣礦冶公司、雲南省路橋蒙新高速公路指揮部、**縣奔牛酒店、**縣美時美客餐廳、**縣草壩鎮果蔬協會,得到了用人單位的好評。

XX年培訓目標是:培訓農民工800人,其中引導性培訓300人,職業技能培訓500人。轉移就業750人以上。截止6月10日,共組織農民工培訓1期,完成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62人,為目標任務800人的0.78%,轉移就業53人,轉移就業率為85.5%。培訓專業主要是客房服務、餐廳服務等專業,培訓人員安置在**源鴻酒店、啊羅烤雞店等。

二、主要做法

1、成立培訓部。抽調工作經驗豐富的教師成立培訓部,農廣校校長親自抓,具體負責農民工轉移培訓工作。形成了工作有專人負責、部門相互協調配合,齊抓共管的局面。

2、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開展農民工轉移培訓工作,是從根本上解決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的關鍵所在,是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將人口壓力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的重要途徑,也是促進農民增收、推進農村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大舉措。我們必須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政治高度,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加強農民工轉移培訓工作,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的重要性。為了統一廣大教師的思想,提高認識,認真學習了中央、省、州、縣有關檔案及會議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為今後全面開展農民工轉移培訓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3、落實目標,明確責任。根據《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實(!)施方案》等檔案的要求,結合實際情況,將每年的轉移培訓任務分解落實到每位教師聯糸的鄉鎮農技服務中心,實行專人負責制,確保農民工培訓順利進行。

4、廣泛宣傳,形成輿論。利用光碟、各種會議、群團組織廣泛宣傳農民工轉移培訓政策、措施,進行了正確引導,既讓全縣中青年農民知道參加農民工轉移培訓的好處,推薦就業的安全性,又了解農民工轉移培訓的崗位、就業去向,激發了農村青年自願參加學習,勇於外出創業,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