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情況匯報

為強化公共道德,深化文明禮儀知識教育,東風街黨工委、辦事處根據《關於組織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的通知》(穗創建辦通〔2010〕44號)工作安排,定於11月份在全區範圍內開展“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不斷提高我街居民的道德修養,進一步提升居民綜合素質,樹立廣州人現代文明禮儀新形象,紮實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深入開展。

一、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順利進行

為加強“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我街成立了由街黨工委書記周小慧同志任組長,街辦事處主任許小思同志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東風街“禮儀推廣月”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對“禮儀推廣月”主題活動工作實施組織領導,全面部署主題活動,把工作任務層層分解,使每項工作都有人負責、有人跟進,目標明確,任務到位,責任到位,人員到位。

二、整合資源,調動各種積極因素,開展“禮儀推廣月”主題活動

開展“禮儀推廣月”主題活動,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為使我街“禮儀推廣月”主題活動更廣泛,更具特色,街黨工委、辦事處制定了多項實施方案,以推動活動的有序開展。

(一)舉辦視窗服務人員禮儀服務專題講座

為全面提升出租屋管理中心視窗服務人員的服務水平,改進工作作風和服務質量,積極配合越秀區“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東風街辦事處於11月12日上午在街道辦事處首層會議室舉辦了出租屋管理人員禮儀服務專題講座,通過現場講授、模擬場景分析、相互交流經驗等方式,從行為規範、語言服飾、儀表儀容等方面為切入點講述了視窗人員的服務禮儀知識。由於我街轄內居住了不少外國人,因此出租屋管理人員經常要與其接觸,語言培訓成為了出租屋管理人員學習的重要內容。會上,出租屋管理中心擁有四級英語水平的管理員就日常英語會話進行了現場教學。出租屋管理人員積極參與,就連平日英語基礎比較差的個別老同志也踴躍朗讀,得到了其他出租屋管理人員的掌聲鼓勵。

(二)組織居民民眾學習《廣州市市民禮儀手冊》

街黨工委、辦事處把開展“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作為“全民習禮儀”市民素質提升教育活動的重點,要求各社區居委會根據工作實際,在社區範圍內向社區居民民眾大力推廣學習《廣州市市民禮儀手冊》,掀起社區學禮儀、推禮儀新一輪的熱潮,帶動廣大市民養成文明禮儀的良好習慣。

(三)開展社區禮儀學習會

各社區居委會根據實際組織一場禮儀學習會,邀請轄內居民民眾參加,通過學習,不斷增強居民民眾的道德修養,樹立廣州人現代文明禮儀新形象,紮實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深入開展。據統計,全街共組織了11場禮儀學習會。

(四)要求全街幹部學習《廣州市公務員禮儀手冊》

為加強機關公務人員禮儀知識教育,街黨工委、辦事處要求各機關幹部學習《廣州市公務員禮儀手冊》,不斷加強自身的禮儀素質,從日常著裝儀容、溝通接待、人際相處、公務活動、外事交往等各方面做出表率作用,以實際行動參加“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

(五)動員轄內學校組織“禮儀推廣月”學習

動員轄內各學校將本次“禮儀推廣月”活動作為青少年德育工作重要內容,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如專題講座、主題班會、隊會、團會等,組織學生學習文明禮儀知識,開展學習討論活動,引導他們自覺參與文明禮儀主題實踐活動。

(六)舉辦“禮儀推廣月”主題活動

為進一步將“禮儀推廣月”活動深入基層,街黨工委、辦事處於11月13日在文化站五樓舉行了“禮儀推廣月”主題活動,通過現場教授日常禮儀知識、穿衣技巧等向社區居民民眾傳遞“禮儀推廣月”活動的精神,讓居民民眾在歡樂的氣氛中接受禮儀教育。活動現場,街道向到會的居民民眾派發禮儀活動宣傳資料,動員居民民眾積極參加“禮儀推廣月”活動,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以實際行動支持“禮儀推廣月”活動。

(七)張貼“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宣傳海報

為大力宣傳普及和倡導文明禮儀,在全街範圍內營造全民學禮儀的氛圍,街辦事處在宣傳欄張貼了“禮儀推廣月”主題實踐活動宣傳海報。同時,各社區根據各自情況,整理出一系列相關的禮儀宣傳資料張貼在轄內牆報欄上,增加宣傳的效果。

(八)廣泛宣傳“文明交通”

街黨工委、辦事處安排機關幹部、社區工作者到轄內向社區居民民眾派發文明交通宣傳資料,引導居民民眾積極參與文明交通行列,做一個文明守法者。據統計,本次活動期間,共派發了1500多份宣傳資料。

(九)積極參與區組織的公務員禮儀講座

11月24日下午,在區機關辦公樓二樓多功能會議室越秀區創文明迎亞運公務員禮儀知識講座。街有關領導積極參與本次講座活動,進一步提升我街公務員文明禮儀素質。課後,街領導專門召開了專題會議,匯報了本次講座的精神,強調全街黨員幹部必須要不斷加強自身的禮儀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