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職工隊伍穩定情況的調研報告

區職工隊伍穩定情況的調研報告

XX年6月上旬,xx區總工會組織專門力量就全區職工隊伍穩定情況進行了專門調研,採取問卷、隨訪、座談、抽樣等方式,調查了民營(個體)企業8家、事業單位6家、行政單位3家,鄉鎮2個,比較全面地了解了全區職工隊伍的穩定情況,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XX年全區經濟和職工隊伍概況

黨的xx大以來,xx區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工業主導、項目帶動、服務拉動、開放驅動、協調發展,紮實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經濟社會繼續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XX年,全區完成生產總值207.38億元,增長18.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16.44億元,增長28.56%,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16161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754元,分別增長13.3%和11.7%,財政一般預算收入2.51億元,增長47.86%。包括廣大職工在內的人民民眾生活得到進一步改善。在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過程中,區委、區政府和區屬各單位堅持以人為本,重視關心職工民眾的生產生活。在解決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實施職工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五大保險,提高職工社會保障水平,完善社會救助體系,改善職工勞動安全衛生環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廣大職工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了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廣大職工在改革發展中普遍得到了實惠,全區職工隊伍總體穩定。但也要看到,在某些方面還存在著不少問題,有的還比較突出。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有可能影響社會政治穩定,影響經濟發展的順利進行。

二、當前我區職工隊伍的組成情況

xx區曾經是一個工業老區,區屬地域範圍內有雄厚的工業基礎,上個世紀末因體制的變化,國有大中型企業與xx區脫離了關係,區屬企業也回響國有企業改制紛紛轉變屬性,變為了私營、民營企業。因此,國有、集體企業不復存在,國有、集體企業職工也隨之置換了身份,成為了下崗職工、社區居民。加上xx區職能的變化,區財政陷入了困境,長年入不敷出,最近幾年通過區委、區政府和區屬各部門的努力,財政收入明顯好轉,區委、區政府對民生的保障力度也隨之加大,職工隊伍不斷趨於穩定。全區職工隊伍構成主要是四大塊:一是公務員、區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二是人民教師、醫務工作者;三是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工作人員和轄區內市屬以外個體單位務工人員;四是進城農民工。

三、職工隊伍穩定情況及其分析

從我區的情況看,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使廣大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了較好地實現,勞動關係在總體上是健康協調的,上述五大群體中,隊伍穩定情況呈依次遞減趨勢,具體表現在:

1、公務員、區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這部分人員屬吃財政飯,由國家大包大攬,即使是自收自支編制,只要是進入了機關事業單位編制,其待遇也基本參照公務員待遇執行,因此,這一群體無論是思想情況還是工作隊伍都是比較穩定的,但也存在一些不穩定因素,具體表現在一是同城不同酬的問題,大家議論紛紛。二是xx區公務員隊伍進入渠道狹窄,控制得比較嚴格,而事業單位編制和工勤編相對放寬了,每年退伍轉業人員大量安置、市直單位家屬安置、職工子弟工作安置等,這部分人員沒有通過競爭擇優程式,素質參差不齊,在工作過程中對公務員隊伍有一定的衝擊。三是因xx區行政架構的限制,優秀人才的晉升空間有限,加上xx區池塘較小,對特別優秀人才挽留的方式方法不多,這部分人在xx區也難以安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