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工作進展情況匯報

課改工作進展情況匯報

各位領導,上(下)午好:

我校作為河北省縣域基礎教育教學改革綜合實驗校,我校申報的課題是《關注學生個體差異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研究》。下面就我校實施新課程改革的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如下,希望各位領導提出寶貴意見:

一、制定研究計畫,召開動員大會.

首先我校組織課題組開展課題研討活動,明確研究方向,課題組成員討論並制定研究目標和實施方案.制定工作計畫.結合課題研究計畫,組織課題組成員認真學習制定研究措施,落實研究目標和研究內容.其次,召開新課程改革動員大會,通過動員和鼓舞激發起全校師生的課改熱情。

二、學習相關理論.

組織我校教師認真學習先進的杜郎口模式教育理論,用理論指導實踐.通過學習,聯繫我校學生的實際情況,教學資源情況,師資情況,將理論內化為行動.使教師在實踐研究的過程中,能通過正確的途徑,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方法,鼓勵教師具有創新性的進行研究.通過邊研究邊反思的方式,使教師的研究轉化為思考,再將思考轉化為行動,真正做到用理論支撐課改研究工作.

三、研究內容和方法

多次組織我校全體教師利用各種形式學習:

(1)外出學習和交流

組織我校領導及課題組成員積極參加縣教育局組織的王屯中學和大尚屯中學的兩個現場會,去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感覺一下先進模式下的課堂氛圍。回學校後認真整理學習材料,再組織我校全體教師利用專門的培訓課和大課間時間,觀看王屯中學和大尚屯中學的相關視頻和圖片。我相信王屯中學和大尚屯中學高昂的學習氛圍,以及每一位學生富有激情的展示,會打動每一位教師的心。

二、形式多樣的網路教研

認真組織好我校的網路教研,學校要求每一位教師,充分利用晚上八點和每周二下午的時間,參與到市教育局和縣教育局組織的呱呱視頻社區網路教研活動中。通過參與網路教研的各項活動的培訓與學習,以充實每一位教師的對先進教學理念的認識和理解。其次,要求教師利用qq群、教研部落格、呱呱視頻社區、論壇等網路資源去學習和交流。

三、搞好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工作

通過分析教師現狀,我們覺得在校本教研、校本培訓方面還有不少方面做得不到位。本學期我們準備做好以下工作:

⒈擬定科學系統的校本培訓方案,做好中長期規劃。

⒉通過培訓、檢查、指導,提高教師撰寫教學反思、心得體會、教育隨筆的水平,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⒊從教師教學最需要的方面入手,啟動培訓工作。針對教師教學中的有關疑問、重難點的把握,知識的拓展延伸,作文與閱讀教學等方面進行培訓或集體備課。

⒋進一步抓好“讀書工程”和“三個一”的落實工作。

通過學習和培訓讓教師明確自己教改任務和目標,真正把學習理論與課改研究落到實處.通過參與市教育局和縣教育局組織的網路教研,現在我校主要以先進的杜郎口教學模式和單元整組教學模式為教研教改依據,在我校開展相應的學習教研活動。我校要求一至六年級老師都要設計出獨具特色的教改課,再組織全校教師進行聽課、評課活動。採取聽後評議反思—改進教學設計—跟蹤聽課的方式。學習中互幫互助,相互交流,共同研討。藉此課改活動以促進教師的業務素質,能夠真正還給孩子們快樂的課堂、自主的課堂、高效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