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

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

xx鄉位於縣城東部,全鄉總面積93.96平方公里,轄13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總人口16000餘人,境內礦產資源豐富,主要有磷、釩、鐵、鉛、鋅、矽、煤矸石、粘土耐火礦等礦藏。

自縣委、縣政府開展礦山“治非打違”專項整治活動以來,我鄉迅速行動,精心部署,多管齊下,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使全鄉的安全生產形勢得到進一步的好轉,現將前一階段開展工作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全鄉非煤礦山生產基本情況

經深入實地調查核實,在開展整治活動之前,全鄉共有持證礦山4座,無證非法開採礦山8座,主要分布在我鄉的八家塘、水沖頭、蕎子灣、向家坪、葛庭溪、龔家灣、倒伏和黃埠八個村,礦種主要為磷、煤矸石、釩及粘土耐火礦,開採方式除葛庭溪、黃埠2座磷礦、水沖頭1座粘土耐火礦為洞采外,其餘皆為露天開採。

二、全鄉“打非治違”專項整治活動開展情況

1、強化領導,明確職責。

根據摸底情況,針對我鄉礦山非法開採、違法生產情況有所抬頭的實際,成立了由我任組長,由12名幹部組成的專門領導小組具體負責這次整治活動,及時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確了整治的步驟和措施,並從財政撥出專門工作經費4000元,確保這次整治活動順利開展。

2、強化宣傳,營造氛圍。

及時召開全鄉礦山負責人會議,傳達相關整治工作文件精神,並在各村張貼安全宣傳標語,使各礦礦主和廣大人民民眾明確這次整治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做到思想早發動。

3、強化紀律,整頓隊伍。

針對我鄉本地幹部較多的實際情況,在活動開展之初,我鄉即對以前曾發生過徇私包庇行為的幹部實行誡免談話總計2人3次,並制定了專門的管理制度,確保本次整治不受干擾,紮實開展到位。

4、強化執法,嚴厲打擊。

對持證礦我鄉採取規範安全生產行為,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方式進行,確保達標一家生產一家,不達標的堅決停產停運。目前,全鄉4個持證礦,除一個經檢查驗收達標在正常開採外,其餘3家仍正在停產整改。

對無證非法開採的礦山,採取切電、封洞、沒收生產設備的方式進行重拳打擊,截止目前,共依法關閉釩礦生產2座,磷礦生產6座,封閉開採洞口3個,強行拆除洗礦台3個,沒收電動機4台,柴油機1台,達到了整治停產的目的。

5、強化巡查,鞏固成效。

採取定期檢查、不定期巡查方式對全鄉各個礦山礦點進行重點盯守,並隨機進行路檢,對檢查出來存在問題的礦山礦點,重點進行補火,確保整治到位,不走過場。

三、存在的問題及下步的工作打算。

存在的問題:

1、非法開採形式多樣。

一些礦主利用農民農閒時的多餘勞動力,互相包庇,採取“明停暗采,日停夜采”的方式進行生產,讓鄉鎮難以監管,疲於應付。

2、個別礦主安全責任意識不強,檢查時思想高度重視,檢查過後思想鬆散,安全知識缺乏。

下步工作打算:

1、建立信息情報收集制度。

充分利用村、組幹部及人民民眾熟悉情況的特點,對全鄉範圍內的無證非法開採、違法生產行為實行有獎舉報制度,對經查屬實的信息,給予500元的現金獎勵。

2、建立定點路檢機制。

在出鄉主路口征溪口村抽調兩名幹部專職蹲守,對所有過境的礦石進行檢查,對檢查出正在起運的,凡屬非法生產的礦石一律從嚴進行打擊。

3、完善安全培訓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