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申報全省詩詞進校園先進單位的請示

(本稿經馮磐石先生修改)

湖南省詩詞協會:

株洲市四中是一所具有50多年校齡的省示範性高級中學。學校坐落在湘江之濱,校園裡綠樹掩映,鳥語花香,環境幽清,是文人學士談天說地、怡情玄覽、舞文弄墨的較好去處。學校有近50個建制班級,360多名教職員工,學校有相對獨立的藝教部,藝術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國聞名,四中的藝術節目多次代表湖南省參加全國比賽並榮登央視;在文化教育部分,文科特色也相對見長。四中老師嚴謹敬業,好學不倦,有一批藝術底蘊深厚,經常或吹打彈唱,或吟詩作畫的高素質的教師。學校建設了一批藝體協會,如攝影、書法、舞蹈、羽毛球、腳踏車、釣魚等等,晴初霜旦,花前月下,常常歌聲繚繞,舞姿迷人。學校建設了一批文化項目,花樹叢中,碑碣雅麗;廳室檐廊,書畫飛動;佳節良辰,詩聯飄蕩。學校領導全是專家學者,姜野軍校長溫文儒雅,有深厚的文學和書法功底;張軍紅書記倜儻瀟灑,長期兼管藝教部,有很高的藝術素養;胡新民紀檢書記雖數學教師出身,而才情奔放,吟詩填詞,堪稱行家;郭克勤工會主席則是語文特級教師。這些都為打造校園文化,創建“詩詞進校園”先進單位奠定了堅實的人文基礎。

株洲市四中詩聯協會成立一年以來,學校黨政領導高度重視詩詞文化建設,做到了領導有班子,活動有經費,工作有陣地,宣傳有專欄(專刊)。另外,株洲市詩詞學會、株洲市楹聯家協會給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幫助。這兩個上級協會的領導、藝術家多次親臨四中指導協會的工作,傳授詩聯創作的經驗,提供詩聯創作的平台,他們既敦敦教誨,又揮筆示範:他們的鼓勵、鞭策、扶持對我校詩聯協會工作的開展,對我會詩聯人才的發現和培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株洲市四中詩聯協會,擁有一批堅強的詩聯骨幹,聚集了不少學而不厭,誨而不倦的詩聯愛好者。並且成立了一支以詩聯怡情,以詩聯養性,以詩聯壯志的老、中、青三結合詩聯創作隊伍,形成了以詩聯為樂,以詩聯為榮的良好氛圍。退休教師熊震洋、彭佑安、袁定贊,他們從事詩聯創作幾十年,是株洲市詩詞學會和株洲市楹聯家協會的資深會員。而今他們年事雖高,但老而益壯,不僅堅持詩聯創作,而且繼續鼓勵和指導後學。熊震洋老師曾出版詩詞楹聯專輯二冊,是《南楚新聲》的編委;彭佑安老師的詩詞楹聯別開生面,奇思妙想,令人讚嘆,他多次獲獎,是《株洲楹聯》的主要創始人和編輯者;袁定贊老師不僅詩詞楹聯意蘊深厚,而且他的繪畫作品生動逼真,在株洲市藝術界享有盛譽。這三位老師深受株洲市四中師生的愛戴,他們是株洲市四中文化建設的先驅。

潘民華、朱柱石、陶金雲是株洲市四中現任教師,株洲市詩詞學會株洲市楹聯家協會的老會員。潘民華老師是湖南省化學特級教師、中國楹聯學會和湖南省楹聯家協會會員、株洲市詩詞協會理事、株洲市楹聯家協會理事、株洲市四中詩聯協會會長。潘老師的詩詞楹聯聯率工整,言簡意賅,先後在市級以上刊物發表詩詞近100首,楹聯100多副,在《中國楹聯報》、《對聯》雜誌等發表有關楹聯的文章20多篇,並完成了近十萬字的《聯海導航》藝術的初稿,目前,正作為詩聯社(成員是XX級學生)的校本教材,他親自上詩聯課,指導學生創作詩聯。不僅如此,潘老師開化學教學之先例,將藝術教育特別是詩聯教育帶進化學課,既活躍了化學課堂,又拓展了學生視野,更能使學生收到多方面的教益,為此他編著的《化學與藝術》一書已由《光明日報》出版社出版,其中第一章第一節就是化學與詩詞。朱柱石老師是株洲市語文骨幹教師,學校語文教研組長,中國楹聯學會湖南省楹聯家協會會員,株洲市四中詩聯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朱老師愛好古典文學,勤於詩聯創作,在“新浪”等部落格上撰寫詩詞聯1500多首,在市級以上出版物發表詩詞聯200多首,在全國性詩聯比賽中獲獎30多次,完成了校本《古代詩歌漫談》初稿,計七萬餘字。朱老師經常在“柏園講壇”給學生講文學,在“文學班”(XX級校本選修班)講《古代詩歌漫談》,目前正指導“曉荷文學社”(成員是XX級學生)學生的文學創作。陶金雲老師執掌學校宣傳工作,是株洲市詩詞協會、株洲市楹聯家協會會員,株洲市四中詩聯協會副會長,他辦事認真嚴謹,不僅詩詞楹聯富於意蘊,而且書法繪畫技法圓熟,他把學校的宣傳工作做得有聲有色,他的宣傳作品詩意盎然,不僅學校師生從中獲得了美的享受,而且師生們耳濡目染,獲益良多,浸潤之功,不可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