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宗教工作總結

我鎮統戰宗教工作,根據年初制定的計畫,依照江澤民同志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在鎮黨委和縣有關領導部門的支持下,以“三個代表”為指針,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市、縣統戰宗教會議精神,圍繞縣委、鎮委的中心工作,努力把握我鎮統戰宗教的工作要點,發揮主管部門的職能作用,掌握工作方式、方法,為我鎮的社會穩定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回顧如下:

一、認真貫徹落實市、縣統戰宗教會議精神,根據縣統戰部工作指示,按我鎮實際情況不定期召集有關人員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我黨民族、宗教政策,主動牽頭協助解決非公經濟界人士生產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使統戰工作深入人心。

二、根據年初計畫,順利完成鎮工商聯換屆工作,充分發揮統戰部門的職能作用,協調有關部門,解決各會員單位出現的具體問題,擴大影響,使原來形同虛設的“商會”發揮了巨大作用,各工商企業界人士看到了統戰辦工商聯的影響,積極申請入會,會員單位也由原有的56個,急劇增加到128個,收會費近4萬元。

三、對全鎮的僑胞、僑屬、台胞台屬進行了全面調查,基本摸清情況,掌握了第一手資料,使龍港台聯在十一月順利換屆。

四、召開四次縣政協委員座談會,並且廣泛聽取了他們對鎮委、鎮府的工作意見。

五、根據我辦工作職能,組織相關人員開展全鎮範圍內宗教公共場所安全檢查,初檢後薛家橋基督教堂等三所宗教場所被判定為危房,存在安全隱患,責成相關負責人,聘請有關工程技術人員拿出整改維修方案,督促加固修理,由於措施得力,在今年正面登入的16號颱風襲擊中,全鎮宗教場所無一出現險情和人員傷亡。

六、全面貫徹黨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通過開展座談會等形式加強對宗教界,特別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愛國主義教育,調解各派矛盾。

1、根據市、縣有關部門布置,經常利用“雙休日”深入到宗教活動場所,調查了解情況,配合安全部門和公安部門打擊“呼喊派”的地下活動,制止境外天主教滲透活動,防止了我鎮天主教徒參與梵蒂岡組織的“封聖”活動。

2、及時調解了李家洋和八字橋兩地兩起曠日持久的宗教場所糾紛,避免事態擴大,化解了矛盾,維護了社會安定。

3、組織各辦事處相關人員共同參與宗教場所的巡查年檢,以及鎮內社區宗教活動的審批,抓好“整治非法宗教活動”的鞏固工作,制止了臨建寺、觀、堂點現象,共拆除兩處未批先建的寺廟,防止非法宗教活動的回潮。

4、弘揚樂善好施“扶貧助弱”的中華美德在宗教教義及現實中的意義,開展獻愛心活動,全鎮天主教、基督教堂共集資29萬元捐助教徒中的病災戶和貧困戶。

七、按照鎮黨委布置,共籌集14萬元資金,與龍沙鄉吊壁燈村結對扶貧,為改變了該村交通閉塞,信息不靈的現狀,修建了機耕路5公里,建造了電視差轉台一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結束了該村收不著電視的歷史,為該村逐步脫貧做出了一些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