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衛生工作總結

今年,我鎮的愛國衛生工作在鎮委鎮府的直接領導下,以“三個代表”為思想指導,認真學習貫徹全國農村衛生工作會議精神,掌握新形勢下愛國衛生工作的特點、內涵。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把握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量力而行、循序漸進的工作原則,緊緊圍繞除四害、農村改水、改廁、創衛、健康教育等中心內容,使我鎮愛國衛生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促進龍港兩個文明建設。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精心部署。

衛生事業發展與社會經濟發展相輔相成,共同促進。我鎮建鎮十八年來,愛衛工作作為龍港鎮精神文明建設一項不可獲缺的內容,一直倍受領導的重視,鎮政府把將愛衛工作納入政府工作報告之中,明確了任務、職責。為此,我辦在年初按工作思路認真部署2003年愛國衛生工作,相應制定了一些具體措施。愛衛辦公室人員在工作分工上各有所重點,形成了具體工作負責制,這有利於工作人員進一步做好本職工作。另一方面,我辦根據《龍港鎮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發展規劃》大綱要求,相應制訂《愛國衛生工作責任制》,層層落實,明確責任。今年根據人事變動,調整了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組織,由分管副鎮長任主任,並加強同財政、宣傳、城建、衛生、環保、文化、廣電、勞動、民政、教育等部門的通力協作,形成了領導負責抓、辦公室工作人員具體抓、各部門協調抓的良好局面。

二、進一步加強健康教育宣傳和創衛工作

開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動,向民眾輸送衛生知識是提高農村勞動者科學文化素質的好形式,也是保護農村勞動力、提高農民整體素質、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措施。我鎮先後建立和調整龍港鎮健康教育領導小組。各辦事處、村(居)都配備了兼職健康教育宣傳員,形成一個基礎宣傳教育網路。今年我辦一如既往地開展衛生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征訂健康博覽雜誌、健康生活報、疾病控制、婦幼保健圖冊及衛生知識讀本等手冊1萬多份,通過各種形式發放至辦事處、村(居)、防保站、村衛生室、中國小校和市民手中,同時在龍港有線電視台播放除四害宣傳片2次,另外在龍港影劇院視窗出刊宣傳欄。通過一系列的宣傳,讓老百姓更深入地了解並掌握衛生基本常識,提高人們的自我保健能力,從而樹立“講衛生光榮,不講衛生可恥”的新風尚。

另一個就是創衛工作,我鎮已被命名為省級衛生鎮多年,但我們一直從不鬆懈,致力抓好創衛工作,以進一步鞏固成果,不斷提高。今年我鎮又提出創建省級文明城鎮目標,並已通過考核組的檢查、驗收。我辦以此為契機,繼續認真創建一批衛生先進單位和衛生村。今年上半年,市愛衛會發文批覆了我鎮去年底申報的衛生先進單位1個、衛生村1個、衛生創建先進村1個。今年我辦又向市愛衛會提出申報創建衛生先進單位2個,進一步帶動龍港鎮的創衛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三、抓好愛國衛生月活動,加大環境整治力度。

四月份是全國第十四個愛國衛生月,今年主題是:“健康促進,促進健康”。為了紮實有效地開展愛衛工作,進一步整治改善城鄉環境衛生狀況,創造城鄉優美整潔的生活環境,提高廣大人民民眾的社會衛生意識。我辦認真貫徹市、縣有關檔案精神,在總結往年活動經驗的基礎上,配合有關部門制定活動的計畫,精心安排,廣泛宣傳,動員全鎮人民參與到此項活動當中。此次愛國衛生活動月共出動幹部民眾達1萬餘人次,清除衛生死角50多處,新增衛生設施40個,進一步加強環境綜合治理力度。同時,根據“兩年”暨“調查研究年”和“作風轉變年”的要求,與農村開展“三個代表”學教活動相結合,以提高農民素質、農民生活質量為出發點,以開展創建文明村(居)、文明家庭為載體,切實解決農村兩個文明建設中的突出問題,促進農民生活環境與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相適應。我辦根據本職工作特點,著重進行除四害消殺和農村改水、改廁等衛生基礎設施的工作。

四、狠抓除四害工作

除“四害”作為愛國衛生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推動衛生防疫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我鎮開展除四害工作活動已有九年,從總體效果來看是好的,但今後的任務還很重,尤其是要進一步宣傳普及科學除害防病知識,加強除“四害”科研和技術水平,更好地為百姓生活服務。

1、抓好春秋兩季滅鼠活動。

今年鎮政府先後撥出專項資金8萬元,共採購滅鼠毒餌8.2噸。我辦組織工人20多人分組分片將滅鼠藥挨家挨戶送到居民手中。同時對城區各房前屋後、下水道、外灘、車站、市場等一些公共場所進行統一投放,範圍遍及全鎮城區各角落,全面降低鼠密度,農村的滅鼠工作則由農業部門負責。

2、認真開展夏秋季環境消殺活動

在今年召開的《全國農村衛生工作會議》當中,明確指出了開展除“四害”消殺工作是愛國衛生當中一項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是環境整治的一項重要內容。我鎮今年於4月~10月先後對城區範圍開展六次環境消殺活動,基本上控制了蚊蠅密度,使之達到不足為害水平,保證了全鎮居民的日常生活環境,對一些公用、無人管理的角落進行重點消殺,對城區下水道進行兩次消殺。同時大力開展有償服務,對一些容易滋生蒼蠅、蚊子的地方全面進行整治。今年我辦共組織專業消殺人員10餘人,出動80多次,150多天次。上半年還專門為此建立了愛衛辦消殺服務隊,建設了兩間倉庫,讓工人們能更安心地投入到本職工作當中,進一步提高除害防病水平。

五、重點抓好農村改水、改廁工作。

我鎮經過18年的發展,農村衛生飲用自來水普及率已達95%以上,目前農村中急需解決是農村廁所衛生問題,鎮政府也看到了這一點,幾年來一直十分重視農村改廁工作,今年又撥出專款100萬元用於此項工作。年初,我辦根據鎮政府關於農村改廁若干規定檔案精神,對農村進行改廁的摸底調查、統計,相應制訂今年改廁計畫方案。各辦事處、村對農村改廁工作十分重視,顯示了較高積極性,紛紛打報告要求新建、改建衛生公廁及衛生戶廁,可以說目前在農村形成了一場“廁所革命”。今年我鎮在農村共新建衛生公廁9座,衛生戶廁1794戶,填埋露天糞坑300多個,進一步改善了農村落後衛生狀況。在實際工程建設之中,我辦充分發揮了監督、指導、協調的職責,為改廁工程提供建設施工圖,並進行技術服務指導,嚴格把住工程質量關,確保公廁的科學、衛生、實用性。同時幫助各村協調解決因公廁選址、露天糞坑填埋賠償而與村民之間的矛盾等問題,確保改廁順利進行。在實例中,水深村在化糞池建設過程當中,工程承包人員沒有按標準進行施工,我辦下鄉工作人員及時予以制止,並要求建設方相應地進行改動,最後順利地完成了化糞池工程的建設,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認可。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存在的問題還不少,農民的衛生意識偏低,健康教育衛生宣傳工作還不夠深入,經常性愛國衛生管理工作不夠,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村改廁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除四害工作體系需待完善,這些都是我鎮今後工作中的重點。我們應當繼續堅持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衛生改革發展的決定》為指導,學習《全國農村衛生工作會議》的精神,在黨的十六大指引下,認真組織實施愛國衛生方針,真抓實幹,鞏固提高我鎮衛生成果,促進龍港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