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系統工會工作總結

去年以來,我們縣文化旅遊局工委認真組織會員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和《工會法》等有關法規,結合實際,積極開展各項工會工作,有力地推進了文化旅遊系統各項工作的開展,回顧去年工作,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四點:

一、學習工作方針政策,統一廣大職工思想。

按照縣總工會的部署安排,我們採取召開基層單位工會負責人會、會員代表會等形式,學習工會法和縣總工會有關安排、檔案,使各基層工會了解工會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提高搞好工會工作的自覺性。

二、結合實際,積極開展各項工會工作。

一年來,各基層工會都結合文化、旅遊工作實際,開展了勞動技術競賽活動,大力提高了工作質量和效率。縣廣電台工會在職工中開展多寫稿、寫好稿競賽,把寫稿多少與職工利益掛起鉤來,出現了采編人員主動聯繫、蒐集新聞線索,保質保量超額完成寫稿任務的良好工作局面。在維護職工權益方面,各工會都能結合職工提出的有害工種健康保護、超勤加班適當補助等問題,作出具體規定,既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又調動了工作積極性。針對本系統文化單位效益下滑、個別職工生活困難的實際問題,我們一方面向縣總工會反映情況,同時組織基層工會會員為貧困職工捐款1200元,捐物一千多件,工會組織從工作、生活等方面也予以關心照顧,使其感受到黨和組織的溫暖,安心搞好本職工作。

三、注重解決問題,切實做好維穩工作。

去年,局工委針對基層個別單位職工越級向局反映職工工資未按時發放等問題,及時派員深入基層單位召開職工大會,聽取職工意見,協助單位提出解放思想、發展產業、增加收入、解決職工工資問題的措施,穩定了職工情緒,防止了再度越級上訪。

四、認真搞好工會組織建設和會費收繳工作。

按照工會法的規定,到去年底,全系統除岐山縣劇院未組建工會組織外,其餘12個單位全都組建了工會組織,工會機構健全,責任明確,都能開展工會工作。縣新華書店等工會組織及時向縣總工會交了會費。

新的一年,我們要以十六大精神為指針,以工會法為思想武器,與時俱進,求實創新,總結經驗,努力作好今年工會工作,為維護全縣政治、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