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普法工作總結的報告

2003年是“四五”普法實施階段的第一年,金城集團有限公司按照中航第一集團公司“四五”普法規劃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及省、市普法工作的總體要求,結合制定的普法規劃,主要開展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多形式廣泛組織員工學習法律知識,提高了員工的法律素質。

2003年,公司普法辦公室通過培訓和發放學習材料等形式廣泛組織員工學習了《公司法》、新《婚姻法》、《契約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以及與加入世貿組織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其間,我們組織普法骨幹集中學習了《契約法》的知識,通過他們以點帶面,使員工們對《契約法》有了更深的認識;邀請資深律師給公司中層以上幹部進行了WTO方面知識的培訓,使廣大幹部,特別是銷售、技術、進出口等部門領導認識到企業在經營活動中特別是在外貿領域內依法經營、依照國際規則經營在當前形勢下的重要性;製作了新《婚姻法》學習材料並在公司女工中進行廣泛的宣傳,進一步增強了女工們的維權意識。這些有效的普法形式,積極有效地推進了“四五”普法工作在公司中的順利進行,極大地提高了廣大員工學法、用法、守法的熱情。

二、堅持辦好每期《金城報》上的“律師說法”欄目。

自2002年開辦以來,已推出了20期。該欄目結合當前熱點問題,通過法規解釋及案例分析,使廣大職工對與自己相關的一些法律、法規有了新的認識,使他們在守法、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方面得到了教育,同時也增強了他們學法的熱情。此外,在2003年“12·4”全國法制宣傳日來臨前夕,公司普法辦公室面對全部員工舉辦了法律知識競賽,該競賽得到了廣大員工的積極回響,共有36個普法小組組織了近千名職工參加了競賽。

三、堅持狠抓廉政建設,實行廠務公開。

制定和完善工作考核、業務招待標準、收受禮品登記上繳、差旅費報銷、電話費限額、廠長接待日等廉政制度,並嚴格落實到位。2003年,公司結合內部出現的問題,通過多種形式圍繞“三個代表”進行黨風黨性教育,加強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教育,強化監督制約機制,解決和處理熱點問題。企業中層及以上幹部,每月填寫《幹部考核本》,自我評價主要工作,自評得分和上級領導評分相結合,考核結果與收入掛鈎。2003年堅持每月15日的廠長接待日,通過職工與企業上層領導的直接對話,使職工願意也敢於反映問題,同時也使上層領導及時掌握職工的思想動態。堅持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企業領導和職工代表共商企業發展大計,凡是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和企業管理中的重大問題,都必須經過職代會審查討論,並將結果及時通過內部報刊予以公布。

四、堅持法律顧問參與加強行銷、業務等契約的管理。

2003年,繼續堅持規範的法人授權文書,明確主管人員、相關部門負責人、具體工作人員在契約訂立、履行過程中的職責範圍和許可權。加強簽訂契約法律審查制度,嚴格對契約的審核、把關,禁止簽定不符合法律程式、違反法律政策的契約,藉助企業法律顧問參與契約的規範管理,使契約條款更加完備、真實、有效,避免和減少契約糾紛。建立有效的責任追究制度,促使工作人員在簽訂、履行契約中提高責任心,減少契約失職情況的發生。

2003年,公司雖然在中航第一集團公司以及省、市政府的領導下,開展並做好了一系列的普法實施工作,但是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充分認識到這些成績相對於企業在目前嚴峻的市場競爭環境中所面臨的問題是微不足道的。2004年,我們將總結經驗,擯棄不足,發揚成績,爭取將“四五”普法工作開展的更加富有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