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資打假專項鬥爭工作總結

2003年,農資打假部際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各地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領導小組會議、全國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準備早,行動快,重點突出,成效顯著,全國農資打假呈現出一個嶄新的局面,在幾個方面實現了重點突破:一是開通了農資案件的投訴舉報渠道,使廣大農民擺脫了求助無門的困境,建立了問題發現機制;二是完善了農資案件處理體系,各地農業部門都把農資打假當作一項常規工作,明確由一個部門負責,形成了案件處理制度,建立了問題解決機制;三是開始在農業系統樹立起農資監管意識,把依法監管作為農資打假和整頓規範農資市場經濟秩序的一項治本措施全面實施,建立了從源頭上減少問題的長效機制。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農資打假協調小組辦公室上報的資料不完全統計,今年,全國農資打假共出動檢查人員110多萬人次,發放各類農資打假資料1372萬餘份,檢查各類農資市場8.8萬個,檢查農資生產和經營企業45萬多家,搗毀農資制售假窩點3000多個,查處制售假冒偽劣農資違法違規案件近10多萬件,涉案貨值11億多元,其中,立案查處案7萬多件,標值(貨值或損失)5萬元以上的大案241件,移交司法機關的案件162起,涉嫌犯罪人員184人。查獲主要假冒偽劣農資:農藥(製劑)1113萬公斤,種子2040萬公斤,肥料1.5億多公斤,獸藥60多萬件(瓶),飼料500萬公斤,農機及零配件(包括漁機漁具)60多萬台(件),為農民直接挽回經濟損失12億多元。從調查問卷的統計結果看,今年農戶和經營戶對農資打假工作在總體上是基本肯定的,滿意程度達到了70%。

一、2003年農資打假工作的基本做法

(一)周密部署,狠抓落實。3月22日由農業部、公安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和供銷總社等五部門聯合行文下發了《2003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鬥爭工作方案》,明確提出2003年農資打假工作重點是“保春耕、端窩點和查處大要案件”,各部門、各地根據這一總體要求,結合本系統和當地實際,對農資打假工作進行了更為詳盡的工作部署。全國供銷總社分別於2月和7月下發了《關於做好2003年供銷合作社系統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工作的通知》、《關於把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工作引向深入的通知》。同時,通過大力發展現代流通方式、建立信用制度等標本兼治,淨化市場。

為了把農資打假工作的各項部署落到實處,今年農資打假部際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採取不同形式,加強了對各地工作的督促、檢查和指導。農業部對農資產品專項檢查進行了具體安排,並於4月15日-21日組成四個調查組,深入湖南、山東、遼寧和江西等省進行了調研,為推動農資打假深入開展提供了第一手資料。9月份由農資打假部際協調小組成員單位組成7個聯合督查組,赴部分省對農資打假工作進行現場督導,並採取問卷調查等形式對當地工作績效進行了評估。農資打假專項鬥爭部際協調小組召開了三次成員會議,分階段對農資打假工作進行了具體指導和部署。

各地先後加強了對農資打假工作的領導,健全了農資打假工作機構,充實了執法人員,農資打假工作由臨時性工作向常規性工作轉變。各地、各有關部門相互配合,積極工作,都以不同形式開展了春季農資打假行動和重點農資品種的專項治理行動,有力地促進了各項農資打假措施的落實。

(二)發現問題,跟蹤整改。對於檢查出的問題,堅持追根溯源,加強整改監督工作。今年年初,農業部召集在去年農藥市場抽查中有問題的156家農藥企業通報了抽查結果,要求其限期整改。通報會後,銷毀了不合格農藥標籤4421萬張,從市場上回收不合格農藥產品共5914噸,重新印製合格標籤共1億餘張。一些地方也根據本地農資生產套用特點,對重點農資產品進行了跟蹤監控。對於各種農資投訴案件,都認真按照有關法規和程式移交和分工處理,今年以來農業部農資監管直接受理來電來信投訴2563件,根據核查情況,直接由有關司局和移交地方處理的農資案件901起,並對處理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和督辦。從反饋的處理結果表明,基本得到了妥善處理,部分受損失的農民的到了補償。

(三)加強抽檢,強化監管。全國已建成並授權對外開展工作的農資部級質檢中心58個,國家級質檢中心9個,以這些中心為龍頭的農資質檢網路正在形成,農資市場監管機制不斷完善,對一些重點農資的監控力度在不斷加大。在去年全國農藥市場抽查的基礎上,今年農業部又組織開展了全國農藥市場大檢查行動,出重拳整頓農藥市場秩序;在3月、7月和11月分別安排了飼料及飼料添加劑抽檢,並發布檢測結果;針對年初歐盟禁止從中國進口動物源產品的決定,已於4月份下達了20660批動物源性食品中獸藥殘留檢測任務,並將檢測計畫提交歐盟。國家工商總局和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共對2400餘家經銷單位的19種農資商品進行了質量監督抽查,查處違法違規經銷單位1372家,罰沒款320.5萬元。

同時,農業部全面加強了農資監管工作,先後發布了《食用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化合物清單》、《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使用的藥物品種目錄》和禁用限用的高毒、劇毒農藥品種清單,頒布了禁用限用漁藥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並將組織對這些禁用限用農藥、獸藥、漁藥進行專項檢查。

(四)完善制度,查處大要案。農資打假部際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各地都加強了工作制度建設。農業部今年6月24日發布了《農業部農業生產資料打假舉報獎勵辦法(試行)》,同時公布了農業部農業生產資料打假舉報電話。

由於各部門措施得力,通力協作,今年查處大要案件的力度明顯增強,去年查出的案件,今年已基本結案。據各地上報統計,今年新立案查處標值5萬元以上的大要案件241件。據公安部不完全統計,1-11月底,全國公安機關破獲各類農資案件366起,處理涉案人員361人,搗毀農資制假售假窩點59個。農業部會同公安部在春節前後重點圍繞打擊“瘦肉精”,查處了一批大要案件,浙江、廣東、江蘇三起制售和使用“瘦肉精”的違法企業和個人受到了刑事追究。公安部公布第三批重點督辦案件中,涉及農資的有4起,對農藥、種子、飼料等重點農資案件進行了督查督辦,有力地打擊了嚴重擾亂農資市場經濟秩序和坑農害農的違法違規行為。督促處理了湖南、廣東培矮64S雜交水稻種子事件;督查了貴州農業廳發現的山西屯玉種業有限公司涉嫌銷售未經審定的3萬多公斤玉米種子案件;湖南省朱千柱等人非法生產銷售偽劣飼料案件等。10月下旬,農業部、公安部派員赴貴州省督辦國務院點名案件貴州科新畜禽飼料廠“瘦肉精”案,犯罪嫌疑人已抓獲,案件進入司法程式。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結合集貿市場專項整治工作,加強了對“送貨下鄉”以及在農村舉辦的各種商品展銷會的監管,嚴厲打擊銷售假冒偽劣農藥、種子、化肥等農業生產資料和農民日用消費品等坑農害農行為,1-11月份共查處假冒偽劣農資案件1.4萬件,查獲假冒偽劣化肥4.89萬噸、種子3788噸、農藥3674噸等。

(五)打假與扶優相結合,提高農民識假防假能力。各地在打假的同時,根據有關政策、法規,積極扶持和宣傳經認可的優質農資產品,將假冒偽劣農資擠出農業生產套用領域。農業部推薦了一批高效低毒經濟安全農藥;已結合“大豆振興計畫”,推薦了一批高油、高產大豆新品種;公布了水稻聯合收割機質量跟蹤調查結果,並推薦了機型的名單;開通了名優農機產品網頁。還在全國開展了以“讓農民明明白白買農機”為主題的農機產品質量投訴“3·15”統一大行動,發放各種宣傳品240餘萬份,接受諮詢和投訴21萬人次,現場為農民修理機具1.78萬台(件)。質檢總局部署了“農資打假下鄉”活動,把打假深入到田間地頭,許多案件當即得到了處理。河北、寧夏、天津等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經權威機構鑑定和生產實踐檢驗的結果,向農民推薦了一批優質農資產品,並對生產優質產品的企業給予扶持。

(六)各部門相互配合,聯合打假。農資打假工作在中央涉及九個部門,在農業部內涉及7個司局,在地方也相應由多個部門承擔。經過一年多的磨合,各部門在工作配合上更加默契了,真正形成了農資打假的合力。在8月底召開的農資打假和監管工作研討會上,各部門、各司局、各地充分肯定了一年多來的農資打假工作成績,代表們懷著對農資打假工作的高度責任感,滿懷信心地深入研討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措施,對於加強各部門在工作中的協調、配合,對於推動農資打假工作向縱深發展,必將起到積極作用。

(七)加強宣傳,保持高壓態勢。8月20日,農業部首次會同工商、質檢、公安等九個農資打假成員單位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向全社會發布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農資打假投訴舉報電話。同時在中國農業信息網上設立了“全國農資打假專項鬥爭”專欄,在農民日報開設了“農資打假”專欄,交流工作,溝通信息。共編髮《市場質量信息簡報-農資打假專刊》100期。以各種方式向社會敞開投訴大門,鼓勵廣大人民民眾檢舉、揭發各種制售假冒偽劣農資行為,形成對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的行為“人人喊打”的社會氛圍和強大壓力。

但是,由於我國市場經濟體制還很不完善,制假售假現象仍較突出。目前農資打假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有些地方對其重要性、艱巨性和長期性認識不足,存在臨時應付思想。二是一些地方和部門從本地或小團體利益出發,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嚴重。三是還沒有完全形成先進高效的管理體制。四是手段落後,人員素質不高。為此,我們必須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逐步解決上述問題。

二、2004年農資打假工作初步打算

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農資打假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堅持依法打假,把打假工作的著眼點從農資經營者和使用者拓展到農資生產領域,把農資質量抽檢作為打假的一項常規性工作不斷加強,努力規範生產經營主體、渠道和經營行為,切實實行政事、政企分開,加強綜合執法,增加農資打假投入,全面加強農資監管;通過積極發展連鎖配送等新型流通業態,提高優質農資的市場占有率,從整體上推進農資打假工作向縱深發展,努力建立良好的農資市場經濟秩序。

擬採取以下主要措施:一是要求全國農業系統把農資監管作為一項常規性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加以推動;二是加強農資質量抽檢,注重從源頭上加大打擊力度,對不合格的農資生產經營企業和單位進行及時曝光;三是通過名牌評定等形式把打假與扶優相結合;四是結合“金農工程”,推動農資有關證照信息的電子化,推動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五是通過現場會等形式推動農資打假全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