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豪公司2004年度工作總結

2004年對於師豪公司來講是起步之年,3月3日,師豪公司成立慶典隆重舉行。在公司董事會的領導下,學校領導的關心和各部處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全公司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進步,為企業的長遠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抗擊“非典”、仙林北區建設、創優迎評等學校重大工作中,都展示了師豪人的素質和風采。

師豪公司在完成日常的經營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同時,在下述幾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實現了積極而平穩的改制過渡;基本理順了公司與學校、公司內部之間的關係;初步建立了現代企業的內部管理和運行機制;高管層的團隊建設和中管層的隊伍培養工作有了新的進展;重視了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和企業發展戰略的思考;校外市場有了新的拓展;經濟效益有了明顯的提高,等等。

一、經營業績情況

上半年,通過多層面討論商議,經過認真測算研究,通過董事會審定,出台了師豪公司內部分配辦法,制定了師豪公司及各子、分公司年度經營管理指標與發展計畫,簽署了經營管理目標責任書。具體經營結果詳見《師豪公司03年度財務報告》。

二、加強內部管理,努力做好師豪公司起步階段的基礎工作

在這一年工作中,以理順關係為重點,以制度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服務質量為抓手,努力做好公司起步階段的基礎工作,以務實高效的態度,為公司的持續發展做好準備。

在理順公司與學校的關係上,貫徹《南京師範大學後勤改制方案》(寧師大〈2004〉6號文)的精神,以契約化管理為基礎,強化服務意識,主動服從甲方的具體服務要求,服務質量和水平有所提高。在理順總公司與各子、分公司的關係上,對前三年(尤其是02年)經營情況進行分析後,與各公司總經理簽定了年度經營管理目標責任書,明確責權利的關係;對各子、分公司的經營管理以指導、協調和監督為主,給各位總經理人事權和財權;積極配合各子、分公司拓展校外市場(飲食公司和高校社區公司今年都獲得了新的校外市場)。

在制度建設上,根據董事會的要求,在黨總支的支持下、計畫財務部和行政人事部的配合下,本年度已經和即將制定頒布的制度有:《師豪公司分配辦法》、《師豪公司財務管理規定》及相關規定(三項費用提取及使用、費用開支標準及審批許可權、貨幣資金管理辦法、應收款項管理、存貨管理、固定資產管理、票據管理、經濟契約管理、對外投資管理),《師豪公司有關人事工作的若干規定》、《師豪公務購車及私車公用的暫行規定》、《師豪公司關於“內退”人員待遇的有關規定》、《師豪公司崗位聘任暫行辦法》、《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暫行辦法》、《師豪公司關於員工職稱評審、職業資格考試和學歷進修的管理辦法》、《董事會獎勵基金管理辦法》等。並已開始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貫標工作。

三、建構發展戰略支持型企業文化,創建學習型企業

企業改制後,師豪公司在發展空間和潛力擴展的同時,也正面臨著日益增強的挑戰和壓力。這就要求全公司上下同心同德、艱苦創業、努力工作,為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和綜合實力而奮鬥。同時,在公司董事長王小鵬的倡導下,提出了師豪公司“更大(規模化、集約化)、更高(高水平、深內涵)、更精(專業化、效益化)、更強(創品牌、增實力)”的發展理念,號召造就學習型企業,建構發展戰略支持型企業文化。

03年,是師豪公司學習制度創建之年。1月和4月,分別由師豪公司黨總支和黨委黨校牽頭,舉辦了兩次經營管理幹部培訓班,董事長推薦並帶領閱讀《總裁智慧》、《致加西亞的信》等現代企業管理書籍。培訓班後,師豪公司企業文化建設課題組與企業發展戰略課題組組建成立,採用“走出去”(參觀蘇州現代企業)和“引進來”(邀請管理、經濟等專家授課)的形式,相繼開展多次學習和交流活動。另外,師豪公司還利用周六時間,組織各級管理等相關人員進行財務管理、績效考評、質量貫標等知識的系統培訓和學習。

03年,是師豪公司企業文化創建之年。3月3日的師豪成立慶典邁出了文化建設的起始步伐,樹立了南師後勤企業的新形象“技高為師,業精顯豪”;在南師大網站主目錄下創建師豪公司及各子、分公司網頁,出版內部期刊《師豪動態》,及時刊登公司改革走勢和最新舉措,以快捷高效的渠道加強對內和對外的交流與溝通;舉辦“我與師豪”演講比賽,圍繞師豪公司的企業戰略規劃以及個人定位與發展等主題,展示出當代師豪公司員工的風采;舉辦師豪年輕員工聖誕戶外遊藝暨徵集“金點子”活動;組織後勤退休職工在重陽節前夕參觀新校區和仙林大學城;年終開展評優活動,召開公司年度總結暨“先進個人”表彰大會。

四、提升師豪公司專業水平,拓展校外市場

以大學城發展為市場契機,由師豪公司牽頭,6月20日,南京仙林大學城後勤協作會在南師大召開,以教育資源共享化和運行機制市場化為切入點,共同探討了“跨校區合作、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新後勤運作模式。

2004年,師豪公司各子、分公司結合自身發展實際,明確企業定位,提高專業化水平,加快發展步伐;利用體制與機制的優勢,努力拓展校外市場,參與市場競爭,以股份制的形式,以資本為紐帶,促進企業向規模化、集約化的方向發展。

高校社區公司在03年度取得南師大北區學生公寓、南京工程學院方山校區、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方山校區、江蘇工業學院武進校區、南京理工大學、河海大學老校區、應天學院、南京中醫藥大學、南京森林公安專科學校仙林校區、淮安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城南校區等10所高校的物業管理,使得該公司物管的高校及單位已達16所(個),為公司規模化發展奠定基礎。飲食服務公司承接南理工紫金學院食堂,淮安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食堂。接待服務中心將與南京中北集團和中北學院聯合創辦駕駛學校。建築裝飾公司參與玄武湖隧道停車場、河海大學體育場圍牆欄桿以及南大學生食堂裝飾等校外工程的招投標。環境藝術公司參與河海大學、瀚宇彩欣、森林公安、總統府等綠化市場的投標,對大學城高校綠化環境市場和資源的整合方面進行了探索和嘗試。

五、積極主動為學校各項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後勤保障

緊密圍繞學校2004年工作重點,改制後的師豪公司始終堅持姓“教”的屬性,貫徹“三服務、兩育人”的服務宗旨,從學校大局出發,全力以赴為抗擊非典、仙林北區建設、聯考閱卷和創優迎評等工作提供有力的後勤保障,確保學校重點工作的順利完成。

1、師豪公司堅持戰鬥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

非典突如其來,師豪公司堅持長期戰鬥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高校社區公司物管人員二十四小時值班,不厭其煩地在每個角落噴灑消毒水,為同學們測量體溫,密切注意他們身體狀況,與他們交流談心;食堂師傅們使校內飲食貨源充足、貨真價實、飯菜可口,師生員工吃得放心、舒心;駕駛員統一帶上口罩,奔波在各個校區之間,保障運輸安全;幼稚園老師們堅持在教育第一線,更細緻入微地做好守護工作;建築裝飾人員積極配合拆遷工作,趕工期,不辭辛苦。面對重大任務,面對嚴峻考驗,師豪公司始終謹記“學校師生員工的健康重於泰山”,為學校的教學、科研及師生員工的生活提供有力的後勤保障。

2、非常時期做好聯考閱卷後勤保障的各項工作

江蘇省03年聯考閱卷工作在我校進行,聯考人數多於往年,閱卷任務量加大。在防治非典形勢不明朗的情況下,為了確保此項工作順利開展,高校社區公司、飲食服務公司、裝飾工程公司等公司參與聯考閱卷後勤保障組的工作,制定多套工作方案,圓滿完成任務,贏得一致好評。

3、參與仙林校區北區建設

非典疫情延誤工期,北區地形複雜,施工難度大,長時間梅雨和高溫酷暑影響正常施工。面對不利因素,建築裝飾公司、高校社區公司、環境工程公司、飲食服務公司等公司採取有效措施,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完成了北區校園公共設施的建設,環境綜合整治,綠化布置和衛生保潔,生活區的飲食服務等工作,確保北區建設工程全面按期完成。

4、師豪公司爭當南師大“迎評創優”得分手。

迎評創優過程中,根據學校統一部署,師豪公司擬定“迎評創優”後勤工作預案;在全公司範圍內全面發出書面動員,要求員工進一步明確各自崗位職責和工作要求,將各項日常服務工作做細、做紮實,做到守土有責;公司領導加大現場協調與監督力度,使得飲食供應、交通運輸、物業管理和環境布置等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圓滿完成任務。

師豪公司起步之年,在後勤改制新的形勢下,各子、分公司進一步轉變觀念,主動思考本企業的未來發展,準確進行企業定位和遠景規劃;根據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加強全成本核算,由模擬企業化運行逐步向完全企業化運行;加強企業內部規範管理,適應事業發展的需要;加大管理和技術骨幹的引進和培養力度,提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實力。

一、高校社區公司

1、在高校社區公司與南師大物管公司合併過程中,通過重組運行,在不斷磨合中求同存異,化解各種矛盾,最終實現平穩過渡,形成優勢互補的合力,促進公司業務規模的發展。

2、在學生公寓和教學樓推行質量體系貫標,加大員工關於體系檔案的培訓、檢查和監督力度,使各級員工明確崗位職責和工作流程。

3、在公司和部門等多層面完善辦公例會制度,加強制度建設,涉及物資採購、人事管理、福利待遇等內容,使公司內部各項工作更加規範有序。

4、根據公司發展需要,通過競聘上崗,合理安排崗位;通過集中培訓、個別培訓、外出專業培訓等形式,提高服務質量。

二、建築裝飾公司

1、獲得裝飾二級資質,積極爭取建築三級資質,在市場競爭中不斷提升專業水平。

2、進行公司領導班子建設,加大專業技術和管理骨幹隊伍的引進和培養工作,加強對建築施工隊伍的管理。

3、根據公司的建築行業特點,出台《薪酬分配辦法》、《公司獎懲制度》、《員工考核管理辦法》等制度,將個人薪酬與公司業績緊密結合,更好地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4、抓住南師大北區建設的契機,暑期奮戰兩個多月,並在學校創優迎評等中心工作中積極主動承接各項工程,強化過程管理和成本控制,公司今年營業額突破指標數。

三、環境藝術公司

1、獲得綠化園林專業三級資質。

2、公司採用“派出去、請進來”的形式,與南京園林局聯繫,獲得多項專業技術證書,提高員工的專業知識及操作技能。

3、以質量體系貫標為契機,完善養管、綠化工程和苗木採購等制度,加強基礎管理。

4、在南師大北區建設和創優迎評等中心工作中積極主動承接各項工程,在現場施工中鍛鍊了隊伍,今年營業額和利潤均突破指標。

四、飲食服務公司

1、以民主集中制為原則,建立“兩會”制度(公司辦公例會和食堂主任以上管理人員會議),形成穩定的管理與決策程式和團結高效的工作氛圍,發揮團隊作用;關注本專科生的成長,重視人才梯隊的培養,加強隊伍建設。

2、根據食堂規模、位置和待攤費用等情況,細化公司經營管理目標並按月按食堂分解落實;公開競聘食堂主任,簽定目標責任書;改革分配辦法,以年薪制為核心,將責權利對應,將目標與薪酬掛鈎。

3、強化日報、旬報和月報,建立規範的核算制度;制訂費用開支計畫,控制成本支出;區分固定資產和低值易耗攤銷成本,完善成本核算;費用結算變套月變為當月,使食堂帳目及時如實反映實際經營情況。

4、由於對外積極拓展市場,內部加強目標管理,強化成本核算,公司經營目標完成情況良好,成效顯著,營業額和利潤指標實現雙超,管理和技術骨幹的收入有明顯提高。

五、幼教發展中心

1、通過引進人才和組織配備,大力加強隊伍建設;調整幼教中心分配製度,加速骨幹隊伍的形成,增強了凝聚力;建立健全辦公會議制度,強化民主議事決策;提高外聘人員的工資福利待遇,召開首屆“師豪杯”教師技能大賽,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2、幼教中心今年硬體環境維修改造的力度較大,主要集中在中心幼稚園和託兒所,部分改善了硬體條件,解決了很多遺留問題,為其日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3、漢口路幼稚園通過省級示範園的年檢;龍江幼稚園通過優質園驗收;紫金幼稚園通過了劃歸鼓樓區後區教育局專家的全面檢查;南大幼稚園自接管後,已擴招了四個班,現已申報了2005年的市級示範園。

4、加大幼教中心內部各園的交流學習活動,舉行了4次大型開放觀摩活動,效果較好。

5、幼教中心主動與校教科院、區教育局、改制企業、開發商等單位保持聯繫,尋找合作發展機會。

六、接待服務中心

1、強化常規管理,切實抓好每個過程和環節,制定一系列制度,投入大量精力,有效杜絕各類重大交通事故的發生。

2、雖然招待所和虎踞山莊的營業額受非典影響,但通過加強內部管理,控制成本,抓住創優迎評等機會,主動承接業務,今年仍然超額完成了年度目標。

七、科技發展公司

積極拓展校外市場,嘗試中央空調、鋼材、塗料、建材、人工草地、體育產品等業務領域。雖然今年沒有完成年度經營目標,但為明年的發展打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