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機關幹部公共服務競賽活動總結

根據“我與膠南共發展”活動有關要求,為了更好地實踐“三個代表”,切實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務水平,發揮全鎮機關幹部隊伍的作用,最佳化經濟發展軟環境,我鎮認真組織開展了機關幹部公共服務競賽活動。

一、主要做法

1、領導重視,認識統一,確保了活動順利進行。開展公共服務競賽活動,是內強素質、外塑形象的的一個重要載體。我鎮根據通知要求,隨即召開全體機關幹部會議傳達貫徹,把活動的指導思想、內容和要求等迅速傳達到全體機關幹部,增強了大家對活動重要性的認識。鎮黨委專門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活動領導小組,制訂活動計畫,下發實施意見,確保活動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

2、最佳化服務環境,增強了服務意識,提高了辦事效率。活動中,建立了為民辦事的“綠色通道”制度,實行了鎮村聯動的為民服務代理制;各服務中心、站所都從自身實際出發,不斷加大對服務的軟硬體建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實行了首問負責制、二問終結制、責任追究制、服務承諾制以及民眾評議等制度,進一步改進了工作作風,促進了政府工作全面提速;通過實行零距離、無障礙服務,企業“開單”、政府“跑腿”,打造低成本經營環境,增強了吸引外資的競爭力。

3、建立充滿活力的工作機制,強化為民奉獻意識。活動中,號召全體機關幹部始終把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民眾作為基本職責,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盡力解難題,堅持不懈做好事。通過推行AB角責任制,實施公共服務無缺位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全鎮機關的公共服務水平,提高了民眾的滿意度。為適應農村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突破機關幹部包管區的傳統做法,建立了機關幹部包村的“扁平化無邊界”工作模式;要求機關幹部“一竿子插到底”,圍繞維護穩定、發展經濟出主意、找信息,當好“八員”,即政策法規的宣傳員、轉變作風的示範員、“三級聯創”的督導員、科技教育的輔導員、排憂解難的辦事員、溝通民意的信息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精神文明的推廣員。通過建立發展和保障“兩條線”的工作模式,實行目標管理和責任“無縫覆蓋”,集中力量抓推進、抓落實、抓成效,贏得了民眾的信任和支持。

二、取得的一些成效

一是機關幹部思想觀念發生了明顯轉變。在開展活動過程中,我們因勢利導,在機關幹部中倡導“提高素質、轉變作風、心繫百姓、無私奉獻”的精神,通過強化教育和自身努力,全體機關幹部牢固樹立了公僕意識,視民眾為衣食父母,把民眾當作上帝,從思想上實現了由民眾求我辦事變我要為民眾服務的良好局面。幹部心裡想著的是百姓,嘴裡談的是工作,出現了可喜的“四多四少”現象,即安心工作的多了,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少了;深入農戶的多了,坐而論道的少了;主動工作的多了,推委扯皮的少了;為民眾辦好事實事的多了,虛以應付的少了,全體機關幹部整體素質明顯提高。

二是幹部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有了明顯轉變。開展活動以來,鎮機關幹部把民眾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來辦,真心實意為民眾辦實事。民眾來了,幹部熱情接待,有地方坐,有茶水喝,聽的是文明用語,要找什麼人,辦什麼事,有專人聯繫,民眾在政府受到了禮遇,事情能夠及時準確辦理。“七·一”期間,機關幹部嚴格按照規定,冒著大雨,將慰問金及時發放到全鎮181名建國前老黨員手中,做到了不漏發,不錯發,深得民眾好評。同時,鎮機關幹部立足於辦好事、辦實事,還著力解決了民眾反映強烈的法律服務、治安防範等熱點、難點問題,民眾滿意率明顯提高。

三是對外形象明顯轉變。活動開展以來,政府職能的轉變,審批事項和辦事程式的簡化,幹部的一張張笑臉,為我鎮招商引資和其他工作創造了良好的行政服務環境。如客戶來考察、上級領導來調研一下車就看到政府工作人員著裝整齊,熱情大方,禮貌待客,認真引導考察人員和各級領導到有關部門和單位,並詳細介紹基本情況和有關事項,既擴大了我鎮的知名度,又使得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受到了外來人員的普遍讚譽,樹立了我鎮良好的對外形象。

四是黨群、幹群關係明顯轉變。活動開展以來,機關幹部帶感情深入農戶家中,談農家事,訪貧問苦,解疑釋惑,使民眾認可了兄弟姐妹般的政府幹部,幹群關係明顯好轉,民眾氣順了,幹部的話也能夠聽進去了,有事也願意找幹部幫助解決了,民眾對政府的號召和決策也積極回響了。同時,鎮直單位也積極開展創建民眾滿意服務站所等活動,湧現出了鎮經管服務中心、經委服務中心、計生服務中心、鎮村建設服務中心、農業服務中心、社會事業服務中心、財政所等一批民眾滿意站所。

公共服務競賽活動開展以來,我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鎮將嚴格按照有關要求,以新的思路、新的觀念和新的舉措,堅持開展好“我與膠南共發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