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業聯合會工作總結

工商聯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和省委八屆五次會議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全國工商聯和省委統戰部的指導下,依據核心是創新,關鍵是改革,本質是服務的基本思路,圍繞創建學習型組織和服務型組織目標,抓住民營經濟大發展和工商聯工作空間不斷擴大的大好機遇,振奮精神,加強學習,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較好成績。

一、堅持學習創新,掀起學習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新高潮

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指出“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力量”。依據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我省的實際,省委八屆五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在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上取得突破。為此,我們把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十六屆三中全會和省委八屆五次會議精神,提高對非公有制經濟在興晉富民大業中重要地位的認識,營造有利於發展的良好環境,作為貫穿全年各項工作的主線,堅持學習創新,在全省工商聯組織和廣大會員中掀起了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的新高潮。

組織工商聯幹部和會員企業員工參加了由全國工商聯、中華工商時報承辦的開展學習十六大精神知識競賽問卷答題暨徵文活動。共向全聯寄送答卷1404份,其中太原市和陽泉市被評為“優秀組織獎”。截止11月底,省聯共收到各市地選送的77篇學習十六大精神文章,其中太原、忻州、晉中、呂梁、臨汾5個市地達到了選送10篇的要求。省在線上關堅持星期二下午學習日制度,通讀學習了十六大報告、十六屆三中全會《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及一系列輔導教材;舉辦了學習十六大精神、慶建黨82周年心得專欄和文體比賽;組織處以上幹部參加了省委黨校和省直分校的輪訓。

開展了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知識競賽活動。此項工作得到了各市地工商聯和會員企業的積極回響,從8月份開始,11個市地和省直共14個代表隊分別在****進行了分組賽,太原市貴都百貨、運城市通達集團、長治市長信集團、大同市永和食府分別獲得分組賽第一名。9月23日在省城舉行了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知識競賽“海鑫”杯決賽,海鑫集團、華宇集團、長信集團分別獲得決賽一、二、三名。太原、大同、陽泉、長治、朔州、晉城、運城、臨汾、忻州、晉中10個市獲“優秀組織獎”。**分別獲得“精神文明代表隊”獎牌。**等15名參賽人員被評為“優秀選手”。競賽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決賽時,**出差在外打來電話預祝大賽圓滿成功,**等領導出席觀看了決賽並為獲勝隊頒獎,省、市、地電視台等新聞媒體也進行了宣傳報導。

在廣大會員中深入開展了“三增強、四熱愛”教育活動。通過“抗非”鬥爭的實際成果,激發非公人士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人民的熱情,進一步增強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認識,增強對社會主義優越性的認識,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二、堅持工作創新,抓大事辦實事,努力當好橋樑助手

經過近年來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我省民營經濟產業、產品結構逐漸趨於合理,企業規模總量不斷擴大,在全省經濟發展中越來越顯現出強大的推動作用,已經成為我省經濟成長的重要組成部分。2003年全省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930億元,占全省GDP的46.5%,比上年度提升1.8個百分點;個體、私營經濟納稅32.8億元,占全省財政總收入的11.2%、工商稅收的12.4%。2004年,民營經濟完成增加值1133億元,同比增加21.9%,占GDP比重達到49.2%,納稅達億元的企業5戶。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工作創新,用新的思維、新的方法,研究探索解決新的問題。圍繞經濟建設這箇中心和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加強與職能部門的密切合作,不斷開拓新的工作領域是工商聯履行橋樑助手職能的重要途徑。今年不但進一步強化了與政府部門已建立起的工作聯繫,而且還有重點地擴大了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聯繫面。

聯合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省國稅局、省地稅局,在全省民營企業中開展了就業工作、質量工作、誠信納稅先進單位的表彰活動。表彰活動的主旨是肯定民營企業所做出的突出成績,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推進我省新一輪產業結構調整,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宣傳貫徹《質量法》、《勞動法》、《稅法》,進一步規範企業行為,影響和帶動更多民營企業爭先創優。表彰活動歷時半年多,經各級工商聯、政府職能部門的綜合考評、嚴格審核、研究比較,選定海鑫、安泰、陽光、華宇、潞寶等300家企業為就業工作、質量工作、誠信納稅先進單位,評選優秀組織單位55個。靳善忠副省長對省工商聯牽頭聯合職能廳局開展民營企業先進單位表彰活動給予了充分肯定和熱情讚揚,希望全社會合力營造有利於民營經濟發展的良好環境,促進山西民營經濟的快速健康發展。

與團省委共同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第二屆“山西傑出(優秀)民營企業家”評選活動。懷仁縣亞泰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毛貴成等10名企業家獲“十大傑出青年民營企業家”稱號,大同市高強標準件廠廠長王志等14名企業家獲“優秀青年民營企業家”稱號。

配合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完成了全省勞動用工及工資支付情況大檢查。勞動用工及工資支付是當前各級政府抓的重點工作,也是關係到社會穩定的熱點、難點問題。根據省政府的有關部署,12月初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省總工會、省建設廳、省經貿委和省工商聯五個相關廳局聯合對全省勞動用工及工資支付情況的檢查和清理進行了督查。由省工商聯牽頭的檢查組分別對呂梁、晉中兩市地進行了嚴格細緻的督查,並就兩地用工及支付工資綜合情況進行了專題報告,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肯定。市縣工商聯也對應參加了當地的勞動用工及工資支付情況的檢查。從督查看,兩地民營企業在勞動用工及工資支付方面做的都比較好,基本上能夠做到依法用工按期發放工資,而且整體經營情況趨勢良好。

開展了“送走一個,脫貧一戶,影響一片”貧困地區勞務輸出光彩扶貧活動。為協助省委、省政府解決“三農”問題,幫助貧困地區民眾儘快達小康,由省工商聯牽頭聯合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省民政廳、省民營經濟發展局、團省委、省光促會開展的“送走一個、脫貧一戶、影響一片”貧困地區勞務輸出光彩扶貧活動從7月份開始就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貧困地區民眾的歡迎。經過組織發動,已有靜樂等18個縣區近千名務工人員經過培訓後到上海、廣州等地就業。其中70%的人員月收入達1000元以上,每人每月可向家中匯寄500~800元。目前,活動的組織單位也由最初的6個廳局擴展到有省財政廳、省扶貧辦等參加的14個主要廳局,收集到空崗12000多個,諮詢報名的信息達萬餘條、人員6700人次,而且經過與各市協商,每年可供1~2萬個崗位,勞務輸出前景十分廣闊。最近又與山東省初步達成輸出3000女工的協定,如果3000女工按人均月收入最低500元計算,年給家鄉帶回來的經濟效益約1800餘萬元。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分管扶貧工作的范堆相副省長親自了解活動的進展情況和發展計畫,各聯合廳局也要求各市地成立相應的領導組全力推進這一工作。實踐證明,開展以“光彩扶貧”貧困地區勞務輸出活動,是對傳統扶貧方式的突破,是變輸血為造血的工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

三、堅持“兩手抓”,奪取抗“非典”發展生產雙勝利

今年4月份,我省發生了大範圍的“非典”疫情。省工商聯根據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成立了抗擊“非典”領導組,召開了工商聯黨政聯席會議和機關幹部防控“非典”動員會,對工商聯防控“非典”進行了研究部署,購買藥品2萬餘元,發放宣傳材料2000餘冊,並起草下發了《關於做好防治“非典”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動員和組織會員企業為防治“非典”作貢獻的號召》。同時,以實際行動引導各級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會員的力量,為抗擊“非典”獻計獻策、捐款捐物,奉獻愛心。幫助會員企業協調聯繫有關部門、領導、醫院,安排捐款捐物有關事宜,及時通報匯總捐贈情況,使我省捐贈活動有熱情、有渠道、有效果,並實現了工商聯繫統“非典”疫情零報告的目標。

全省非公經濟人士紛紛回響號召發出倡議,自覺參與抗擊“非典”鬥爭。一方面認真學習宣傳國家法律法令,合法經營,平抑物價,保潔生產,培訓員工,抓好自身防控非典工作、山姆士、美特好等大型超市為滿足供應,延長了營業時間。安業集團等建築企業努力改善文化、物質生活,做思想工作控制民工返鄉外出;另一方面竭盡全力,急公好義,慷慨解囊,為社會奉獻愛心。4月30日,擔任省工商聯副會長和常委的13名民營企業家,在省委統戰部、省工商聯、省光促會的組織下,向省紅十字會捐獻人民幣135萬元,捐贈價值10萬元藥品。中保集團董事長邢拴林率先捐獻120萬元;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躍一手抓抗擊“非典”,一手抓生產建設,先後共捐款110萬元,第一季度完成銷售收入3.2億元,上繳稅金3500萬元;華宇集團董事長趙華山先後捐贈給省和太原紅十字會111萬餘元;恆康集團的奶源因非典受到嚴重影響,但是恆康人受損不忘奉獻,仍捐款捐物達110多萬元。香港籍*政協委員鍾志孟除給國家衛生部捐贈100萬元的藥品外,還向我省紅十字會捐贈100萬元藥品;山西古唐文化生態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俊民,以其300萬元的藥品名列捐贈者之首。通達集團董事長遠勤山、中陽鋼廠廠長袁玉珠、江南餐飲集團董事長王艷梅、安泰集團總經理李勇、潞寶集團董事長韓長安、連順集團董事長王秀順、襄汾有色金屬公司董事長王建國、海鑫集團董事長李兆會等都以滿腔的熱情捐贈幾十萬元錢物。據統計,我省非公經濟人士為抗擊“非典”共捐款捐物價值達4659.12餘萬元,為全省抗擊“非典”作出了重要貢獻,得到全國工商聯表揚。這是繼1998年抗洪以來的又一可以載入史冊的重大義舉。

廣大會員企業堅持一手抓抗擊非典,一手抓生產兩不誤。今年前3季度,全省民營經濟完成增加值81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7.4%,占全省GDP的48.7%。新一輪民企固定資產投資已突破220億元,目前全省已建成年產30萬噸以上洗煤廠84個,洗精煤、型煤年產量達到4500多萬噸;建成及在建年產40萬噸以上機焦企業85個,其中河津陽光集團、介休茂勝集團、古交金業集團等企業年產焦均超過了百萬噸,全省民企機焦總設計能力達到4550萬噸;在建和建成100立方米以上高爐169座,總容積3萬多立方米,海鑫集團繼1080立方米高爐運營後,今年2月1380立方米高爐又點火投產,成為目前全國民企冶煉行業排頭兵。去年全省焦炭產量達到6600萬噸,今年可望達到8000萬噸,總產量占到全國的42%,外調量占到全國的80%。全省民營鋼鐵企業設計生產能力由三年前的不足300萬噸快速增長到現在的近1000萬噸,再加上國有鋼鐵企業近600萬噸的生產能力,全省鋼鐵生產能力占全國的比重由三年前的不足4%提高到現在的8%。

抗擊“非典”鬥爭實踐,使工商聯、非公人士在社會各界好評如潮,從政府官員到普通民眾形成共識:非公經濟不僅是發展經濟的重要力量,而且是支持政府、幫助民眾抗擊突發災難的重要力量。歷史再一次證明了工商聯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優良傳統是經得起任何風浪考驗的,再一次證明十六大報告中關於廣大非公人士是“社會主義建設者”的論斷是完全正確的。

四、注重熱點、難點、重點問題的調查研究,增強參政議政的實效性

在省政協九屆一次會議上,工商聯界別的政協委員通過電視議政會、提交大會書面材料、撰寫提案等方式積極建言獻策。姚俊良作了大會發言,王建國等4人參加了電視議政會,還有11人提交了書面發言材料,省工商聯提交團體提案10件,立案9件;屬民營經濟界的政協委員提交提案57件,立案32件,其中工商聯界別委員提交提案14件,立案9件。

完成了全國工商聯2003年上規模民營企業調查*的調研任務,共收集整理了各市地上報的42家企業情況,將符合上報條件的34戶資料上報了全聯,我省有13家會員企業上榜。

對2003年全省非公經濟發展情況進行了調查。編制了2003年*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情況統計表,撰寫了2003年山西非公經濟發展情況綜述。

參加了省政協組織的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調研,承擔並起草了巨觀組的報告。

配合省委統戰部完成了中央統戰部關於《做好新時期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課題的調研,還就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的決定》(草案)回復了修改意見。

在調研的基礎上,對我省組建同業公會的情況,專題向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孚凌,副秘書長、中國民(私)營經濟研究會會長保育鈞作了匯報,受到了上級領導的讚譽。

10月14日~15日,組織11個市地、39個縣區工商聯和34家民營企業在懷仁縣召開了民營企業文化建設交流研討會。就“民營企業與社會協調發展”主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研究討論,省、市、縣相關領導和部分企業代表,從不同角度都發表了真知灼見,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程路就民營企業文化建設的主體、功能,民營企業與社會協調發展等問題作了深刻闡述。研討會形成了三方面共識,一是從理論上進一步認識了民營企業文化建設的內涵,二是從實踐上進一步明確了民企文化建設的方向,三是從發展上進一步提出了民企文化建設的推動力量。研討會有效地推動了全省民營企業文化建設,大同市工商聯開展了書法大賽等活動,長治市工商聯開展了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陽泉市工商聯在全市民營企業中掀起了企業文化建設的高潮。

工商聯各級組織在參政議政、調查研究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績。共向各級黨委、政府、人大、政協提出報告、建議及議案、提案3009件,被有關部門採納1588件,被評為優秀提案433件。長治市工商聯撰寫了《長治市加快發展民營經濟若干意見》、《關於長治市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與思考》等調研報告和理論文章。晉城市工商聯寫出《關於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的調研報告》等有深度、有份量的專題調研報告。大同市工商聯參與了對非公有制企業30強的跟蹤調查。晉中市工商聯在市政協一屆三次全會上,提交提案35件,其中關於《充分發揮工商聯職能作用》和《舉全市之力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等調研報告被列為大會的典型發言。忻州市縣(區)兩級工商聯共撰寫173件提案、建議和調研報告,有65件被有關部門採用,14件被評為優秀提案。

五、提高隊伍素質,穩步推進組織建設工作

黨的十六大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提供了空間,也為工商聯工作提供了動力和機遇,各級黨委、政府對非公有制經濟、工商聯組織的關注和重視程度不斷提高,促進了工商聯會務幹部和會員兩支隊伍的建設。

全省11個市地全部完成換屆,119個縣工商聯有83個縣完成了換屆,鄉鎮、街道分會累計總數達到560個。

在全省工商聯繫統開展的創優活動取得良好效果。經過綜合考評,晉城、長治、運城、臨汾、大同、陽泉6個市被評為全省先進組織。今年,受到全國、省以上表彰的工商聯會員539個,受到市、地、縣表彰的工商聯會員2012個。

會員隊伍有了新的發展。全省新發展會員3743個,總數達54072個;全省新發展同業公會35個。

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政治安排人數穩步增加。有579名代表人士擔任市、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職務,會員中有165名代表人士當選為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協委員。

為了完善服務體系,深化服務效果,今年我會聯合省政協社會法治委員會、省司法者工作協會成立了維護會員合法權益委員會。

六、堅持服務立會,不斷提高服務水平

幫助潞寶集團二期擴建工程協調解決了一些具體問題。潞寶集團近年來規模不斷擴張、結構調整趨向合理。在今年的二期擴建過程中,遇到了用煤、用電、用路等困難,針對存在的問題,省工商聯專程邀請靳善忠副省長到潞寶集團現場辦公,就二期工程中的問題給予了協調解決。工商聯及時掌握反映民營企業的情況,盡心竭力地想辦法、出主意,幫助解決困難的工作作風也得到政府領導的肯定和好評。

幫助環海集團新上600mm熱軋不鏽鋼帶項目立項。該技改項目總投資約2億元,投產達效後年銷售收入可達11.5億元,年淨利潤7788萬元,上交稅金6210萬元。省聯黨組和會領導研究決定將該項目確定為2004年重點服務工作,派出由一名副會長帶隊的四人工作組進駐環海協助工作,與集團成員有關專家共同完成了征地、立項、審批、融資、科研、環保等大量工作。目前,環海集團新上600mm熱軋不鏽鋼帶技改項目已經專家評審批准立項。這是省工商聯首次派幹部進駐企業進行服務,一方面可以加強與企業的聯繫,提高現代企業管理知識水平,增強服務技能,另一方面能更好地使工商聯走出機關實現橋樑、紐帶、助手作用。

配合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由會主要領導帶領12名企業家參加了由全國工商聯參與舉辦的第一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與甘肅省工商聯建立了友好商會,考察了蘭州市總商會晉商商會,並和有關民營企業家進行了座談交流。

組織部分企業家參加了第七屆世界華商大會。

貿企業資產推介洽談會,先後有4家企業簽定協定投資金額近2億元。

完成了2004年星火計畫和火炬計畫的申報項目。

完成了全國工商聯、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聯合表彰再就業先進單位的推薦工作。

一年來,省聯黨政主要領導還採取多種方式和渠道幫助會員企業進行有效的服務。先後幫助安泰集團反映、協調、解決土地使用問題;幫助連順集團解決債務糾紛和朔州王坪煤礦職工上訪問題;幫助皇威集團反映契約詐欺問題,都取得了預期效果。

此外,我們還充分利用《當代山西商會》、《工商聯會訊》為各級工商聯和會員提供政策,經濟、會務工作信息服務。在全國工商聯召開的中國民營企業報刊年會上《當代山西商會》和運城市工商聯的《民生報》獲優秀獎。

各市地工商聯也千方百計地為會員搞好服務,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健康成長。朔州市工商聯先後參加了市勞動局、工商局、物價局和市工行的行風評議活動。長治市工商聯兩次對政府有關職能部門營造非公經濟發展環境進行監督測評,並在報紙上公布。晉城市工商聯與市紀檢委聯合召開民營企業發展環境座談會,對民營企業提出的問題逐一解決和反饋。臨汾市工商聯在企業中實施了“百家企業進信合”的銀企合作工程,直接融資3.5億元,為解決企業融資難問題開闢了途徑。忻州市縣工商聯參加了32個行業行風的評比和61次巡視活動。大同市工商聯推薦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擔任市委、市政府軟環境監督員和特邀執法監督員並對22個民營企業實施掛牌保護。

廣泛開展培訓活動。全省各級工商聯組織民營企業參加省級培訓90次、543人;市級培訓137次,6787人;縣級培訓243次,14772人。臨汾市工商聯聯合市經貿委、市企業家協會,舉行了臨汾民營經濟發展高層論壇,邀請保育鈞、鍾朋榮作了專題報告,同時還邀請山西財大的MBA學者進行交流。晉城市工商聯與山西經濟管理幹部學院、深圳麥肯特諮詢公司聯合舉辦培訓班,培訓1000餘人次。長治市工商聯邀請加拿大加成集團中國副總裁喬治·苗等3人舉辦了題為“入世給民營企業帶來機遇”的專題講座。太原市工商聯舉辦了房地產行業發展論壇、民營科技企業發展論壇、旅遊酒店業發展論壇,共同探討和分析了各行業的發展態勢和對策。運城市工商聯舉辦了8期“運城民營企業發展論壇”,2000餘人參加了論壇。

七、妥善處理突發事件,保護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海鑫鋼鐵(集團)公司是我省民營企業的龍頭,集團董事長李海倉是我省民營企業家的傑出代表。李海倉遇害震動了全國上下,而且在社會上引發了多種多樣的議論,直接影響到我省民營經濟發展和企業家隊伍的整體形象。省聯黨政領導非常重視,直接參與整個事件的調查處理工作,協助地方黨委、政府妥善地處置後事,安排生產,確保山西第一大民營企業正常發展。並根據中央和省委有關領導的指示,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李海倉遇害事件引發的社會輿論,積極配合中央媒體、省主要新聞單位,先後2次組織人員在省城、運城市、聞喜縣和海鑫公司進行了大範圍的深入細緻調查採訪,澄清事實。在《當代山西商會》刊發了海鑫專號,通過中央和省主要媒體刊發稿件30餘篇(條),刊登照片60餘幅,宣傳海鑫集團的發展和對社會的貢獻,並向中央和省有關部門報送了“關於海鑫公司發展和李海倉成長情況的調查報告”。在大事大非面前,工商聯以自身特有的形式,為民營企業家正本清源、奔走呼號,以實際行動保護民營企業的利益,創造良好發展環境,促進健康發展。

八、機關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今年,為使機關的建設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會領導發揮表率作用,以身作則抓機關建設,把提高綜合素質和工作效率作為重要工作一抓到底。首先是明確了“關鍵是改革,核心是創新,本質是服務”的工作思路,確立了創建學習型組織和服務型組織的工作目標,並著力從學習理論、法律知識、市場經濟知識等方面提高幹部綜合素質。省在線上關堅持星期二學習制度,在自學的基礎上,領導帶頭,組織機關幹部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聘請山西大學教授講解經濟學知識,組織全體工作人員參加了全省法律考試。呂梁地區工商聯辦事處工作人員也根據自己情況分別進行了法律、中文、計算機專業的在職學習。省工商聯還結合省委組織部樹組工幹部形象活動,開展了徵求基層意見,樹立良好形象的活動,有效地促進了幹部隊伍建設,幹部精神面貌有了一個較大改觀。其次是改善了省工商在線上關辦公條件,辦公環境有了好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各市地也為基層改善辦公條件與當地黨政領導溝通協商,做出了很大努力。如太原市工商聯換屆後,不但新遷了辦公地點、配備了電腦等辦公設備、建立了區域網路,機關建設有了新的變化,而且在服務會員、服務經濟方面也有新的突破。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績,感到主要得益於:

1.領導的關懷。黨和政府的關懷和重視是我們不斷創新,開拓工作的不竭動力。在第九次代表大會上省委書記田成平與企業家進行了座談,省長劉振華出席了大會。全聯九大之後,田書記親自接見了我省的四名全聯常委,4月份還就《郭台銘》一書專門寫信給我會主要領導,鼓勵全省民營企業家學習郭台銘創業精神。

2. 正確的理念。正確的理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全年工作自始自終地確立和體現了積極主動服務這一理念,工商聯的一切工作堅持從服務企業為出發點和歸宿點,把工商聯的發展寓企業發展之中,與企業共榮辱。通過服務促進企業發展,通過企業的發展壯大,不斷推動工商聯建設,提高工商聯社會地位和社會影響。

3. 會員的支持。會員的支持是我們開展工作的基礎所在。我們每做一項工作都離不開會員的支持,特別是兼職副會長的支持。從今年所開展的幾項比較有影響的活動看,會員給予的人力、物力支持起了重要作用。如海鑫集團為“知識競賽”,陽光集團、潞寶集團為“三百表彰”,連順集團為“民企文化建設研討”等活動都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支持,使我們的活動順利完成。

2004年雖然我們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如果把我們的工作放在一個全國乃至全球的位置,放在WTO條件下客觀全面地看,還存在很多不足,與黨和政府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其主要表現在:一是服務意識不強,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服務經濟,服務會員的思想認識有待於進一步提高。二是服務方式陳舊,基本上沿用傳統的做法多,創新不足,服務效果不明顯。三是服務能力不高,手段欠缺。幹部隊伍的綜合素質有待提高,特別是對經濟、法律、市場、管理等知識的學習掌握需要進一步加強,增加服務的針對性。今後,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繼續堅持開拓創新,努力改進作風,轉變思想觀念,提高服務水平,再接再厲,勤奮工作,推動工商聯向著現代化商會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