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監督工作總結

一、注重加強社會監督,努力完善民眾監督機制

一是設立舉報電話、舉報箱,方便民眾監督。市委組織部通過報紙電視等新聞媒體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隨時受理民眾舉報,對舉報人、被舉報人、舉報內容等情況認真記錄,報分管副部長、部長閱示後,派專人調查核實處理。二是建立幹部監督信息員工作制度。從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鎮和市直部門工作人員中聘請了40名幹部監督信息員。並制定出台了《大豐市幹部監督信息員工作制度》,明確了信息員的工作職責、工作方式及工作要求。我部通過召開座談會、信函、電話、走訪等形式,定期、不定期的聽取幹部監督信息員對幹部任用工作和科級幹部廉政情況的意見和建議。三是實行領導幹部社區生活表現監督制度。開展“幹部監督進社區”活動,通過設立社區宣傳欄、開闢電視專欄、印發宣傳材料等途徑,廣泛宣傳活動的內容、目的、意義。聘請領導幹部居住相對集中的8名離退休老同志、社區代表為社區監督員,對領導幹部8小時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家庭圈”進行監督,進一步拓寬了掌握領導幹部8小時以外表現情況的渠道。今年以來,我市科級幹部公車私用、公款吃喝、以權謀私等不良行為得到了有效遏止,收到明顯的成效。

二、“五法”並舉,積極創新新提拔幹部教育形式

積極創新新提拔幹部的教育形式,開展系列教育活動,將監督關口前移。XX年以來,共有137名新提拔幹部接受了教育,促進了幹部勤政廉政的自覺性。一是警示教育敲警鐘。赴看守所、監獄,參觀關押人員的居住和勞動場所、聽取情況介紹,對違法犯罪的蛻變過程和給家庭、個人、社會造成的危害進行深入剖析、反思。二是集中談話提要求。告誡幹部強化政治學習,加強自身修養,提升思想境界,認真落實“八榮八恥”和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勉勵幹部家屬發揮“賢內助”、“廉內助”作用,吹好“枕邊風”,切實當好宣傳員、監督員、守門員。三是廉政承諾表決心。集中簽訂《廉潔從政承諾書》,向組織莊嚴宣誓,表明“廉潔從政、清正做官、清白做人、勤奮工作,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的決心和自覺接受黨內外監督的誠心。四是共簽公約常提醒。夫妻共簽《家庭廉政公約》,引導新提拔幹部及家屬相互教育、相互勉勵、相互影響、相互監督,淨化家庭環境,營造廉潔家風,建設和諧家庭。五是撰寫心得談體會。撰寫教育的體會和收穫,達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醒、自我提高的效果,並有選擇的在有關刊物和網站上登載、點評,以此在更深層次、更大範圍上,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廉潔從政、嚴格自律。截止目前,受教育的新提拔幹部中,未發現任何廉潔自律方面的不良反映。

三、建立四項制度提高幹部監督信息員監督實效

今年,在全市範圍內聘請了48名幹部監督信息員,加強了幹部監督工作的效能,健全完善了幹部監督網路。為保證幹部監督信息員的監督工作取得實效,制定下發了《關於建立幹部監督信息員工作制度的通知》,確立了四項保證制度。

1、聯席會議審議制度。利用每季度定期召開幹部監督聯席會議的機會,將梳理匯總後的幹部監督信息員所反映的意見和建議,與紀檢、公安、法院、檢察院、審計局、信訪局等幹部監督聯繫通報單位進行聯絡與溝通,對一些經過初步驗證或有待進一步核實的情況進行審議,並形成初步處理意見。

2、監督意見函詢回複製度。對幹部監督信息員所反映領導幹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思想作風等方面的問題,以組織名義進行質詢,要求幹部在規定期限就具體問題向組織作出負責的書面解釋和說明,從而達到提醒教育幹部的目的。

3、跟蹤督辦制度。在認真分析幹部監督信息員所反映的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經過調查和核實,確定重點人員和問題,由組織部門發出整改意見書,明確整改期限,並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督查。對不能如期改進的,則採取必要的組織措施。

4、公開聽證制度。對幹部監督信息員反映問題較多或有較為嚴重問題的單位,由組織部門牽頭召開“聽證會”,邀請市委、市政府相關分管領導、幹部監督信息員、部分民眾和該單位負責人參加,請該單位負責人就存在問題向大家作出解釋,對確實存在的問題,保證限期整改。

近期工作思路及做法:

一、繼續推行幹部監督進社區活動

在建業社區試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對社區監督的範圍、對象和內容等進行完善和充實。力求做到“三個擴大”,即擴大幹部監督範圍,將幹部監督進社區活動從試點社區向育紅、健康等條件相對成熟的社區推廣。擴大幹部監督對象,在將社區範圍內的科級幹部作為監督對象的基礎上,將監督對象擴大到股級幹部和普通黨員幹部。擴大幹部監督內容,將社區監督的內容從社會圈、生活圈、家庭圈和社區公德等四個方面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向更高的要求延伸,同時將幹部考察考核、評先評優以及幹部任前公示進社區。

二、對鎮科級幹部住勤情況進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