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鋁冶煉企業環保治理工作總結

一、公司概況

公司成立於XX年9月28日,是一家專業從事鋁冶煉的民營企業,現有員工750人。公司230KA大型預焙鋁電解工程是省重點建設項目之一,由xx鋁鎂設計研究院xx分院承擔設計工作,設計年鋁錠產能14萬噸,投產後每年可實現銷售收入20億元,利稅2.5億元,該工程總投8.5億,分兩期建設,現有的規模為首期7萬噸規模,於XX年2月28日和7月8日分兩批一次順利投產,共108台槽,總投資4.5億元,全年用電量達10億KWh,投產至XX年末共產鋁錠93757.637噸,今年一季度共產鋁錠15876.362噸。

二、工藝特點

公司SY230型預焙陽極電解槽,它集成了國內外各種先進的技術和成果,採用了全封閉自動化物料輸送系統、高能效自動化監控煙氣淨化和回收系統,採用智慧型模糊控制系統,全過程輔助管理鋁電解生產,以及電氣自動化程度較高的平穩供送電系統和較先進的光譜分析質量監控設施等,工藝流程緊湊,自動化程度高,在全國同行業處於先進行列,整個生產工藝,屬於電解鋁行業的清潔生產工藝。

三、關於環保治理

對於電解鋁行業,環保達標是十分重要的基礎條件,XX年起國家為了貫徹環保政策,先後出台了許多措施,關閉了許多環保不達標企業,因此在這種環境下成立的xx鋁業對環保工作的重視是不言而喻的,公司領導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行業政策和制度,從長遠利益出發,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無論是工程建設時期還是現在的生產時期,都不忘抓好環保治理工作,做到高起點、高要求,具體做到如下幾點:

1、高標準設計,奠定技術基礎

電解鋁企業生產對環境的影響是以空氣為主的,氟化物是排放的主要特徵污染物,另外就是粉塵,為了達標建設我公司首先向設計單位提出了必須按國家政策達標投產的要求,經再次篩選後才選中了具有實力的國家級設計單位-xx鋁鎂設計研究院xx分院,並且組團對全國大中型20多家鋁廠進行了選型考察,最終選定SY230系列槽;

2、突出治理,重點抓好技術達標

公司投產以來,十分關注環保達標情況,嚴格按照《環境空氣品質標準》(GB3095-1996)、《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GB3096-93)、《工業企業廠界噪聲標準》(GB12348-90)、《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GB3838-XX)、《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準》(GB13297-1996)和《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GB13271-XX)等國標進行監督完善,真正做到外請監督、內抓管理,充分發揮公司安裝的電解煙氣回收淨化系統的潛能,分類治理,嚴格達標:

首先,加大投資確保環保硬體達標。公司首期7萬噸規模總投資4.5億元,而在環保治理方面的總投資約5000萬元,設有兩組套淨化回收系統,採用全封閉供送物料系統,以及利用布袋除塵器和文丘里乾法回收淨化原理,將電解槽所有煙氣進行集中處理,達標排放;

其次,分類達標、綜合治理。電解鋁的污染無外乎氣、塵、氟、渣,針對上述產生污染源,公司通過技術處理,對氣、固、渣進行了分類分流處理(利用AL2O3吸附能力強特性對氟進行乾法吸附回收變為有利的載氟原料用於生產,對回收的粉塵AL2O3和ALF3等物料返回料倉用作電解原材,對殘極炭渣等物料歸類堆放,定期拍買或返回給炭素廠作生產原材或燃料)。使有效物質保留利用,無害氣體達標排放,固體物料反覆使用或者作為其他行業原材料,不僅治理還進行了綜合利用,變廢為寶,為企業創造了效益,減少了損失;

再次,確保環保設施100%的運轉。因為認識到環保的重要,同時也嘗到了綜合治理都是變廢為寶的甜頭,公司所有環保治理設備確保了24小時100%運轉,為創造優美潔淨的環境奠定了科學基礎。同時,公司專門成立了淨化回收車間,還設立了安環科從而使公司的環保氛圍得到有管理、有監督、有執行,長期良性運轉。另外,公司還積極主動地請縣、市環保部門指導和加強監測,及時整改和完善,並最終達到行業標準。

3、綠化企業環境,最佳化管理指標

為了進一步強化工人的環保意識,公司組織員工進行義務綠化環境活動,公司花費了50多萬元對廠區內一期90%以上空場地都按規划進行了綠化,並進行責任區劃分,走進公司大門給人以真正的花園式工廠的感覺,企業欣欣向榮,各項指標都步入了行業先進水平:

①、HJ牌重熔用鋁錠質量100%符合國家標準,且申報了省名優產品;

②、電解原鋁交流電耗14000kwh/t-AL以下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③、氟化物排放濃度量1.9mg/nm3(國標<3 mg/nm3=),粉塵排放濃度8mg/ nm3(國標≤30 mg/ nm3),除塵效率高達99%以上,這些指標在同行業已經取得了領先水平;

④、實行全封閉循環水,基本無工業用水外排;

⑤、企業與周邊地區已真正達到了互相監督,共同管理、共同享用環保優勢。

四、長抓不懈,創造明天的環保企業

隨著企業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環保達標已經是一種共識和要求,我公司也規劃了未來的環保發展計畫,我們將總結過去的成果,學習外部的成功經驗,不斷完善企業的環保形象,積極回響國家政策,配合各級環保部門加大力度,實事求是抓好企業經濟發展的同時,抓好企業的環保治理,長抓不懈,創造明天的環保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