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糧食直補兌付工作總結

XX年,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在上級財政部門的支持下,我縣XX年糧食直補兌付工作完滿完成。年初以來,為進一步推進農村稅費改革,減輕農民負擔,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按照對種糧農民實行直接補貼的要求,我局迅速行動,周密部署,制定方案,強化措施,確保落實,截至8月31日,直補工作全面結束,全縣水稻種植面積35.03萬畝,兌付直補資金700.54萬元,涉及9個鎮(場圃),172個行政村(工區)、2243個組,受益種糧農戶10.81萬戶,種糧農民32.52萬人。

糧食直補資金髮放工作面廣量大,時間緊,政策性強,為此縣鎮兩級財政部門高度重視,把此項工作作為當前重點工作來抓,精心組織,科學安排,合理調度,確保了兌付工作紮實有序開展。

一是根據政策規定,結合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直補資金髮放方案。擬定《關於XX年繼續對種糧農民實行直接補貼的通知》,對水稻種植面積的測量核實、公示和上報,資金兌付方式和時間要求等都作了周密部署,確保直補政策落到實處。

二是加大了宣傳力度,使直補政策進村入戶,家喻戶曉。全縣共印發12萬份《致全縣農民朋友的一封信》,直接發放給種糧農民,同時在鎮、村主要路口懸掛橫幅,村村張貼宣傳標語,並充分利用廣播、電視、黑板報、宣傳欄等多種媒體形式進行宣傳,使每戶農民及時準確了解補貼標準、計算依據和補貼金額。

三是強化責任,嚴肅紀律。為避免弄虛作假、虛報冒領現象發生,縣財政局與各鎮財政所負責人簽訂了糧食直補資金髮放責任書,對違反糧食直補資金髮放程式和規定要求的,視情節輕重給予紀律處分。

四是探索完善糧食補貼資金髮放新方式。各鎮財政所在當地農村信用社開設補貼資金兌付專戶,做到專戶儲存、專賬管理、專款專用,確保將資金全額兌付到農民手中。今年我縣對糧食直補資金髮放方式進行了改革,即由去年的存單和現金髮放全部改為銀行存摺發放,全縣9個鎮(場圃)都採用銀行存摺發放,有效杜絕了發放過程中損害農民利益的行為。

五是加強監督檢查,保證直補工作順利實施。一方面在縣財政局設立了舉報電話並在社會上公布,廣泛接受民眾的監督和舉報;另一方面由縣糧食直補工作督查小組進鎮入村現場督查指導,及時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