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性教育活動轉入“整改提高”階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市委在這裡召開全市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轉入整改提高階段動員大會,主要是回顧“分析評議”階段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情況,研究部署“整改提高”階段的各項工作。下面,我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神,結合我市的實際情況,講兩個方面意見。

一、紮實推進,分析評議階段取得明顯成效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市先進性教育活動自今年3月14日轉入分析評議階段以來,全市參加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紮實抓好七個環節的規定動作,並緊密結合我市實際,增加“自選動作”,努力創新,體現特色,凸現亮點,確保分析評議階段工作質量。3月28—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張德江同志在茂名視察時對我市先進性教育活動給予了充分肯定。我市第二階段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要特點和做法是:

(一)領導率先垂範,帶動和推進了分析評議階段各項工作的開展。進入“分析評議”階段後,市委常委繼續發揮表率作用,及時召開會議研究制定了市委常委先進性教育活動分析評議階段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帶頭聽取意見,帶頭開展談心活動,帶頭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動分析評議階段各項工作紮實推進。各縣(市、區)委、各單位黨組(黨委)都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動員和部署,發揮帶頭作用,推進了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開展。

各單位黨支部書記是搞好分析評議階段工作的直接責任人,政策性強,任務重,要求高。因此,轉段動員後,我們立即舉辦了全市參加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單位黨委(黨組)書記、支部書記培訓班,解讀檔案精神和講清要注意的有關問題。接著,各縣(市、區)委和茂石化公司黨委等單位也都分別舉辦黨支部書記培訓班,使他們做到了“四個明確”,即明確意義、明確任務、明確政策、明確要求,為分析評議不走過場、不出偏差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廣泛徵求民眾意見,為分析評議打下了良好基礎。在徵求意見活動中,市委採取“六種形式”、“八個層面”,公開徵求黨員和幹部民眾對市委班子及成員的意見,共收集原始意見和建議1470條,整理出43條意見和建議。6個縣(市、區)和市直及中央、省駐茂各單位都分別採取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設立意見箱、開設熱線電話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了徵求意見活動。如市檢察院採取了“走出去”、“請上門”、“面對面”、“背靠背”等形式徵求意見。市公安局黨委從上級、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本局民警職工、社會民眾等八個層面廣泛徵求對黨委班子及其成員的意見和建議。茂名檢驗檢疫局突出從“信心、團結、能力、紀律、形象”五方面查找存在問題,並做到利用“三個回訪”徵求意見。據統計,全市共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3981次,發出徵求意見表126127份,下基層聽取意見6190條,共徵求到意見73083條。

(三)深入開展談心活動,溝通了思想,增進了團結。各單位都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確定開展談心的範圍,通過“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面對面”等形式,按照“三個必須談”的要求,認真開展談心活動。不少單位在開展談心活動做到以誠心消除戒心,以真心消除隔閡,以和氣消除怨氣,較好地化解了矛盾,增強了團結。如電白縣物資集團公司經理與一名原副局長由於工作上的分歧,成見很大,甚至不通知其開會,從而造成矛盾加劇。在這次活動中,該經理以談心活動為契機,真心實意地找這位副局長談心、交心,消除了彼此間的誤會和矛盾。據統計,全市共開展談心活動125134人次,收到很好的效果,達到了找準問題、消除隔閡、化解矛盾、增進團結的目的。

(四)認真搞好黨性分析,明確了努力方向。搞好黨性分析,並撰寫好黨性分析材料,是分析評議階段的重要環節。各單位都按照“四對照、四剖析”和對照張德江同志重要講話找差距的要求,認真撰寫個人黨性分析材料。並嚴格把關,確保黨性分析達到“問題清、根源清、認識深、措施硬”的要求。信宜市為了把黨性分析工作搞好,以黨總支為單位召開了如何搞好黨性分析工作交流會,使黨員對自身問題找得更準,分析得更深刻。

據統計,全市除部分離退休黨員和一些因病、流動黨員外,共有69768名黨員撰寫了黨性分析材料,其中副處以上黨員幹部的黨性分析材料都達到3000字以上,都經督導組審核把關,質量較高。其他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雖然全市不統一規定字數,但都認真按照要求寫好黨性分析材料,普遍字數都達到2000字以上。

(五)認真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和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是分析評議階段的重要環節。各級黨組織都高度重視,認真把好質量關。都在黨員進一步搞好學習、廣泛開展談心活動、認真寫好分析材料的基礎上召開。黨員領導幹部都按要求參加了所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並帶頭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接受民眾監督。各黨支部都按照黨員個人準備好的分析材料,對照檢查,逐個評議。各單位的班子民主生活會,都嚴格按照省紀委、省委組織部關於開好2005年度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通知要求和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要求,認真做好準備工作,自覺把自己擺進去,做到敢於揭“短”亮“醜”,不遮掩,不迴避,深挖根源,提出改進措施。市委各督導組能深入指導,還全程參加所在單位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市委常委還分別到各縣(市、區)和市直單位參加指導民主生活會。據督導組反映,這次各級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工作充分,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效果較好。

(六)堅持邊議邊改邊做,體現分析評議的成效。在開展分析評議階段中,各單位堅持邊議邊改邊做,認真解決了一批存在問題,讓民眾真正感受到了先進性教育活動帶來的實惠。如電白縣委領導邊學邊改,切實做好下訪包案、下訪困難企業等“五下訪”制度。高州市組織5600多名在職機關黨員,結合單位實際和行業特點,深入基層“換位思考,換位體驗”,以此來促進作風的轉變,反映很好。茂港區組織區領導班子成員“一天換位”實踐活動,也都反映很好。市鑒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局認真解決下屬停產轉制企業225名職工被拖欠的工資和安置問題。據統計,全市對已查擺出的問題5857個,已整改的3332個,為民眾辦好事實事39118件,受到了民眾的好評。

(七)認真學習貫徹張德江視察茂名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和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3月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張德江同志考察茂名先進性教育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給全市人民以極大的鼓舞和鞭策。4月1日,市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召開全市傳達學習張德江同志視察茂名重要講話精神大會,就如何貫徹落實講話精神作了部署。會後各地各單位認真學習張德江書記講話精神,提出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推進各項工作的新舉措。如化州市貫徹張德江講話精神做到“四推進”,即是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推進科學發展觀的落實,推動化州新一輪發展潮;推進“和諧化州”建設,維護社會穩定。推進固本強基工程,為加快發展、構建和諧社會提供組織保證。電白、信宜、茂南等單位以及市直和中央、省駐茂單位也都在加快發展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措施。

在省委的正確領導和省委先進辦、省委督導組的悉心指導下,我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實現了與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經過這段時間的先進性教育,我市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有了新的提高,機關作風有了明顯轉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得到明顯加強;服務人民民眾有了新的成效;加快了經濟發展。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全市有4618名民眾申請入黨,同比增長32%,是歷年來同期增幅最大的,而且申請入黨對象的群體結構、年齡結構、知識結構進一步最佳化。這說明,在茂名,黨的聲音更響亮了,黨的旗幟更鮮艷了,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有效增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張德江在我市考察時,稱這一可喜變化是我市先進性教育的一大亮點。與此同時,先進性教育活動也為我市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市以發展為第一要務的各項工作紮實推進,經濟社會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今年第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長10%,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同比增18.5%,全市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7.5%的好成績。

在肯定前一階段教育活動取得較好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全市教育活動進展不夠平衡性;個別單位規定動作沒有完全做到位;少數人寫的黨性分析材料不夠深刻,有的黨支部對黨員的評議材料不夠規範等。要認真按照粵先組辦[2005]18號文《通知》要求,從“六個方面”對分析評議階段工作進行“回頭看”,有哪些方面存在不足的,要進行及時“補課”,確保分析評議階段工作取得實效。

二、精心組織,卓有成效地做好整改提高階段各項工作

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整改提高階段要著重抓好三個環節的工作,即制定整改方案,認真進行整改和向民眾公布整改情況。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做好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的重要性。整改提高階段是先進性教育活動十分關鍵的階段,是在前兩個階段工作的基礎上,集中時間、集中精力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在思想、工作和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抓落實、見成效的階段。在這一階段,能不能在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影響改革發展、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等方面取得新的進展,是衡量先進性教育活動有沒有取得實效的重要標準。當前,全市廣大民眾都非常關注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並寄予了厚望。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他們通過多種形式和途徑,積極提出意見和建議,表現出很高的熱情。衡量和評價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標準,就是看民眾所急、所盼、所思的事情是否引起重視,整改得怎么樣,有沒有扎紮實實的措施和實實在在的效果。只有切實搞好整改,讓廣大民眾看到幹部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正在發生變化,存在的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我們才能取信於民,才能增強各級幹部勤政、廉政、優政的自覺性,才能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才能有效地把聚民力、帶民富、順民心的要求落到實處,才能擴大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效應,才能解決好民眾最盼的事、最怨的事、最急的事,使“幹部受到教育,民眾得到實惠”。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充分認識做好這一階段工作的重要性,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良好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作風,針對查找出的突出問題,紮實搞好集中整改。要在前兩個階段深入學習的基礎上,緊密結合黨員的思想實際和整改提高階段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增強整改工作的自覺性,按照黨章、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扎紮實實地進行整改,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

(二)把握重點,進一步明確整改提高的責任和方向。在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各單位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徵集意見,進行了認真的對照檢查,初步明確了整改責任和方向。各單位要在前一階段工作的基礎上,逐條梳理民眾的意見和建議,弄清楚哪些意見是針對本單位的,哪些是針對班子的,哪些是針對個人的;哪些是共性的,需要上級機關協調解決的,哪些是個性的,單位或個人自己能夠解決的。通過認真細緻的工作,進一步找出、找準問題,明確整改的責任。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是哪一級、哪一個單位的問題,就由哪一級、哪一個單位整改。屬於在工作指導上存在的問題,縣(市、區)委、政府將義不容辭承擔責任並切實加以解決;屬於市直和縣(市、區)直部門的問題,市、縣(市、區)直屬部門要認真加以解決;對那些情況複雜、涉及面大,一個單位難以獨立解決的問題,市、縣(市、區)直部門要組織專門力量,運用綜合手段加以解決。特別是要著力解決突出問題,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重點解決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民眾反映強烈的黨風、政風、行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影響改革發展穩定、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

(三)突出主題,嚴格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各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個人要按照“三有一好”的標準和“五個明確”的原則(明確突出問題、明確整改措施、明確整改重點、明確整改時限、明確整改責任)制定整改方案。首先,要突出發展這一主題。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搞得更好。解決當前社會經濟發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根本上講要靠發展。突出發展這一主題,抓整改方案的制定和措施的落實,就能夠最廣泛地統一思想,凝聚人心,使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振奮精神,理清思路,大膽工作,真正使先進性教育活動成為我市“三個文明”建設的“推進器”。第二,要堅持為民辦實事這一主要形式。制訂整改方案要從解決民眾普遍關心、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手,把民眾意見最大、最不滿意的事情,民眾最希望辦、當前能夠辦好的事情作為整改提高工作的重點。各單位領導班子要針對發展經濟、調整產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減輕農民負擔、提高服務水平和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梳理出來的突出問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並在黨員大會、職工代表會議或黨群民主議事會上討論,急事急辦,早出成效,從而保護好民眾的積極性。第三,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這一基本原則。緊密結合本地本單位的實際,所提的目標一定要實事求是,符合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正確政績觀的要求,凡涉及長遠規劃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整改措施,要認真搞好調查研究,進行可行性論證,堅決防止脫離實際的形式主義,搞所謂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要認真落實“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關鍵是要取得實效”和“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真正成為民眾滿意工程”的要求,扎紮實實地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對於一些主要問題,可以組織專題小組,逐一進行研究,拿出整改措施,集中進行整改;對於一些難度大、近期不能解決的問題,要制定長遠計畫,分階段實施,分步驟解決,穩步推進。確保整改方案既要克服不顧客觀實際,盲目地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整改目標,也要防止出現對民眾反映強烈,經過努力可以解決的問題束之高閣,置之不理的現象。確保整改方案既要有長遠規劃,又有階段性要求,既要提出整改措施,又要落實整改責任。整改方案和措施出台之後,建立“整改效果監督欄”,要通過檔案、廣播、政務公開欄等多種形式讓民眾知道,接受民眾監督。多數民眾不滿意的要進行重新修訂。

(四)明確責任,狠抓整改措施的貫徹落實。搞好整改,重在落實。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領導班子成員在自覺整改自身存在問題的同時,要認真抓好分管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的整改提高工作,落實責任,帶頭整改,發揮表率作用。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落實整改措施,自覺接受民眾監督,要求黨員做到的,領導幹部首先做好;領導機關要帶頭抓好整改,進一步轉變作風,改進工作,提高效率,要求下級機關做到的,上級機關首先做好。通過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整改,發揮表率作用,推動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的紮實開展。各有關單位制定的整改方案要經派駐督導組把關,報經市及縣(市、區)委督導組和市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審閱。黨支部的整改方案要報上級黨組織備案。整改方案形成後,要不失時機地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落實上來,真抓實幹,努力抓出成效。要建立健全“四制”:一是整改意見反饋制。各有關單位要對意見進行梳理分類,反饋到教育對象。對反映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能及時整改的一定要及時整改,一時不能整改的要做出承諾,因法律、法規、政策和條件不允許的要解釋清楚。二是整改措施責任制。要進一步明確整改的內容、任務、時間,並明確到具體責任人。三是整改過程協作制。對屬於共性或交叉性的問題,縣(市、區)黨委要牽頭,相關單位要密切協作,相互支持,抓好整改。四是整改情況公示制。對查擺出來的問題、整改方案、時限要求等,要以會議和書面形式向民眾通報,接受監督。要以廣大民眾普遍關心、反映強烈的問題為突破口,集中力量做幾件影響大、見效快的實事、好事,鼓舞民眾,凝聚人心,使民眾親身體驗到先進性教育活動帶來的新變化。

(五)認真總結,提煉好做法好經驗,建立健全黨員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在集中整改階段,對於整什麼,改什麼,不是紙上談兵,不要僅限於表表決心,而是要把整改措施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因此,在整改實踐中,各級黨組織要緊密結合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努力在總結完善、提高、創新上下功夫。要善於總結好的做法,提練好的經驗,創新活動載體,提升工作水平。檢驗一個單位是否通過先進性教育提高了工作水平,標準是“六個看”:一是看黨員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是否增強了,真正提高了黨員素質;二是看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是否得到發揮,真正體現出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三是看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是否得到提高,真正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四是看廣大黨員民眾關心的實際問題是否得到解決,真正做到了服務人民民眾;五是看是否推動了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真正實現了“兩不誤”、“兩促進”、“雙豐收”;六是看各單位是否搞好了建章立制,真正建立健全黨員教育管理常抓不懈、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在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結束時,我們要對照這些標準進行衡量,看看在哪些方面做到了,哪些方面還有差距,有差距的要採取措施加以克服和解決。我們要始終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真正把整改工作的過程,作為提高黨員素質的過程,作為不斷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的過程,努力把各級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貫徹“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各單位要把整改與建章立制結合起來,對於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而沒有得到認真執行的,要在整改時認真進行總結,制定好整改的保證措施;對於制度本身不夠完善的,要進一步完善;對於缺乏制度保證的,要認真研究建立起相關的制度,要認真總結提煉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創造成功經驗,按照整體推進、系統配套的思路,切實把整改措施制度化,把實踐成果上升為理性認識,努力形成便於操作、長期起作用的黨員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六)加強領導和督促檢查,確保整改提高工作落到實處。各縣(市、區)黨委、市直局以上單位和中央、省駐茂單位黨委(黨組)要用足夠的精力抓好整改工作,努力使整改工作形成整體推進的態勢,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達到預期的效果。各單位、各部門要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局面,齊心協力地推動整改活動的深入開展。各級領導班子和成員更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切實加強對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的領導,落實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做好整改階段的各項工作,確保整改工作全面推進、健康發展。黨委(黨組)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投入足夠精力抓好整改。既要抓整改方案的制定,又要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實;既要抓班子的整改,又要抓好班子成員個人的整改,並率先垂範,帶頭整改。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在自覺整改自身存在問題的同時,要認真抓好分管部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的整改提高工作。有關責任部門、責任人,要嚴格按照整改責任制的要求,一項一項地抓,一件一件地改,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整改。

在整改提高階段要正確掌握有關政策,要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對不履行黨員義務、不符合黨員條件的黨員,黨組織要區別情況,做好教育轉化工作。深入細緻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和幫助他們提高思想認識,正視存在的問題,增強改正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注意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他們,激發他們的內在動力,促使他們儘快轉化為合格黨員。對違反黨紀的,要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規定,給予紀律處分。

各級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強工作指導,掌握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的進展情況,及時發現問題,認真研究解決,保證整改提高階段工作健康開展。各級督導組要把握好整改提高階段各個環節的工作要求,切實加強對所駐地方、部門和單位整改提高階段的工作,督促檢查和指導,堅持時間服從質量,防止搶時間、趕進度、走過場,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提高階段順利推進、取得實效,以整改的高質量確保證教育活動的高質量,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情況和效果成為民眾滿意的工程。要大力宣傳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集中教育活動取得的成果,大力宣傳集中教育活動中湧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充分展示廣大黨員幹部的良好精神風貌。要把整改提高與促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整改促進黨員素質的提高,促進機關作風的轉變,促進各項制度的建立和落實,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整改提高階段的時間原則上不少於1個月,整改提高工作結束後,各地各單位要對先進性教育學習活動的總體情況進行總結,並對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工作進行部署,總結報告以及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的工作方案報市委先進辦。

同志們,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前兩個階段的工作為搞好集中整改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整改提高階段關係著整個教育活動的全局,既是教育活動成效的具體體現,又是保證教育活動不走過場的重要環節,任務重,要求高。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強烈的使命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統籌安排,精心組織,扎紮實實地抓好整改工作,為深入實施“工業立市”、“四大跨越”發展戰略,建設“粵西經濟強市”、“和諧社會”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