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建黨節記載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21年7月23日召開,而黨的誕辰紀念日是7月1日。

“七一”作為黨的生日,最早見於中央檔案是在1941年6月。當時,中共中央發出了《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指示說:“今年七一是中共產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國抗日戰爭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據地應分別召集會議,採取各種辦法,舉行紀念,並在各種刊物出特刊或特輯”。這是以中共中央名義作出的把“七一”作為黨的生日進行紀念的第一個檔案。

此後,全黨開始大規模地舉行紀念黨的生日的活動。當年7月1日,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1941年5月16日創刊)出版了《中國共產黨二十周年特輯》,發表了題為《紀念中國共產黨二十周年》的社論,還發表了朱德寫的《中國共產黨與革命戰爭》、林伯渠寫的《中國共產黨與政權》、吳玉章寫的《我和共產黨》等紀念文章。在此前後,該報還大量報導了延安黨政機關和人民團體舉行紀念黨誕生20周年活動的情況。同年7月1日,重慶《新華日報》也發表紀念黨的誕生的社論。

從此,“七一”就作為黨的生日固定下來。每年的7月1日,全黨都要熱烈慶祝黨的誕生紀念日。正如劉少奇同志所說:“這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紀念日,也是中國人民、中國民族最重要的紀念日。”

黨的一大開幕日期到70年代末才由黨史工作者考證清楚,根據新發現的史料和考證的成果,人們確定一大的召開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在一大的召開日期考證清楚以後,有的同志提出黨的誕生紀念日是否也要做相應的改變?當時中央領導同志認為,黨的誕生紀念日沒有必要改變,因為這同黨的一大召開、閉幕日期不是一回事。

雖然黨的誕生紀念日並不是黨的一大召開的具體日期,但是,從延安時期舉行紀念黨的誕辰20周年的民眾性紀念活動開始,“七一”這個光輝的節日已經深深地銘刻在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心中。它成為人們每年進行紀念的一個重要節日,也成為中國節日文化的一部分。它鼓舞著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繼往開來,去創造和迎接新的更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