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建黨節節日歷史

中國共產黨於1921年7月成立後,在反動派的殘暴統治之下,只能處於秘密狀態,沒有公開進行活動的環境。在大革命時期,黨忙於國共合作、開展工農運動和支援北伐戰爭,沒有條件對黨的誕生進行紀念。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處在更加艱苦的農村戰爭環境或者在白色恐怖下進行鬥爭,仍沒有條件組織統一的活動來紀念黨的生日。直至1936年當中國共產黨成立十五周年的時候,黨的一大代表陳潭秋同志在莫斯科出版的《共產國際》雜誌第七卷上,發表了《第一次代表大會的回憶》一文,以表示對黨的誕生的紀念。這是紀念中國共產黨誕生最早的一篇文章。文章中提到一大是1921年7月底開幕的,但沒有具體的日期。這篇紀念文章是以一大開會的月份為依據的,而不是以一大開幕的具體日期為依據的。當時,還沒有舉行過民眾性的紀念黨的生日的活動。

當時,在延安的曾經參加過一大的黨的創始人只有毛澤東和董必武兩人。他們回憶一大是七月份召開的,但記不清楚確切的開會日期。因為缺乏檔案資料,一時無法查證,所以就把7月1日確定為黨的誕生紀念日。

這篇關於建黨節節日歷史的文章,希望給正在閱讀本文的你帶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