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入黨申請人談話記錄

最近我們年級第一入黨積極分子開始進行談話,目前與部分負責談話的老師那了解到,我們08級大部分同學的談話效果不是很好,部分同學一律按照規定形式去背誦;部分同學對某些問題只能談到表面的話題,不夠深入;部分同學甚至連入黨動機都沒理解清楚。在這裡也在網上蒐集到一些信息,跟大家分享分享:

黨委在審批新黨員前,要派人同申請入黨人談話,這是上級黨組織對申請入黨人的一次重要考察。申請入黨人在和上級黨組織的同志談話前應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

(1)要知道談話的時間、目的和主要內容。談話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使上級黨組織直接了解申請人的情況,把好發展黨員的質量關。談話的內容,主要是了解申請人對黨的認識、入黨動機、熟悉黨員義務和權利的情況及覺悟程度,鑑別其是否具備黨員條件。

(2)要樹立正確的態度。在談話中對黨組織要忠誠老實,實事求是,自己怎樣想的就怎樣談,不要因為怕談不好影響自己入黨而過於拘謹。對黨的基本知識不必死記硬背,能把主要精神用自己的話準確地說出來就可以了。對上級黨組織提出的要求和希望,要虛心接受,正確對待。

(3)要加強黨的基本知識的學習。談話前申請人應當弄清楚以下幾個基本問題:①入黨動機。要弄清楚申請入黨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利和其他個人目的,而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理想,為了更好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②對黨的認識。要弄清楚黨的性質、黨的綱領、黨的最終目標和現階段的任務,以及黨的指導思想、黨的組織原則和紀律、黨員的義務和權利等;③要正確認識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不僅要知道其基本內容,而且要懂得為什麼這樣規定。

(4)對自己的優點、缺點和今後努力方向要做到心中有數。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比較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符合或基本符合條件,在哪些方面做得還不夠,存在哪些差距,今後怎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