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表儀態禮儀

保持頭髮清潔,修飾得體,髮型與本人自身條件、身份和工作性質相適宜。男士應每天修面剃鬚。女士化妝要簡約、清麗、素雅,避免過量使用芳香型化妝品,避免當眾化妝或補妝。表情自然從容,目光專注、穩重、柔和。手部保持清潔,在正式的場合忌有長指甲。

站姿 挺直、舒展,手臂自然下垂。正式場合不應將手插在褲袋裡或交叉在胸前,不要有下意識的小動作。女性站立時雙腿要基本併攏,腳位應與服裝相適應。穿緊身短裙時,腳跟靠近,腳尖分開呈“v”狀或“y”狀;穿禮服或者旗袍時,可雙腳微分。

坐姿 入座時動作應輕而緩,輕鬆自然。不可隨意拖拉椅凳,從椅子的左側入座,沉著安靜地坐下。女士著裙裝入座時,應將裙子後片攏一下,並膝或雙腿交叉向後,保持上身端正,肩部放鬆,雙手放在膝蓋或椅子扶手上。男士可以微分雙腿(一般不要超過肩寬),雙手自然放在膝蓋或椅子扶手上。 離座時,應請身份高者先離開。離座時動作輕級,不發出聲響,從座位的左側離開,站好再走,保持體態輕盈、穩重。

走姿 行走時應抬頭,身份重心稍前傾,挺胸收腹,上體正直,雙肩放鬆,兩臂自然前後擺動,腳步輕而穩,目光自然,不東張西望。 遵守行路規則,行人之間互相禮讓。三人並行,老人、婦幼走在中間。男女一起走時,男士一般走在外側。走路時避免吃東西或抽菸。遇到熟人應主動打招呼或問候,若需交談,應靠路邊站立,不要防礙交通。

交談禮儀

態度誠懇,表情自然、大方,語言和氣親切,表達得體。談話時不可用手指指人,做手勢動作幅度要小。談話者應保持一定距離。在公共場合男女之間不要耳鬢廝磨,與非親屬關係的異性避免長時間攀談、耳語。 對長輩、師長、上級說話要尊重,對下級、晚輩、學生說話則注意平易近人。同時與幾個人談話,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兩個人身上,要照顧到在場的每一個人,注意聽取對方的話。 不可出言不遜、強詞奪理。不可談人隱私,揭人短處。不可背後議論他人,撥弄是非。不說荒誕離奇、聳人聽聞的事,不搞小廣播。談話中意見不一致時,要保持冷靜,以豁達的態度包容異已或迴避話題。忌在公眾場合為非原則性問題大聲喧譁、爭執打鬧。遇有攻擊、侮辱性言辭,一定要表態,但要掌握尺度。

服飾禮儀

服飾是一種文化,反映一個民族的文化素養、精神面貌和物質文明發展的程度;著裝是一門藝術,正確得體的著裝,能體現個人良好的精神面貌、文化修養和審美情趣。公務場合著裝要端莊大方;參加宴會、舞會等應酬交際著應突出時尚個性;休閒場合穿著舒適自然。全身衣著顏色一般不超地三種。

社交禮儀

一、問候禮儀 問候是見面時最先向對方傳遞的信息。對不同環境裡所見的人,要用不同方式的問候語。和初次見面的人問候,最標準的說法是:“你好”、“很高興認識您”、“見到您非常榮幸”等。如果對方是有名望的人,也可以說“久仰”,“幸會”;與熟人想見,用語可以親切、具體一些,如“可見著你了”。對於一些業務上往業的朋友,可以使用一些稱讚語:“你氣色不錯”、“你越長越漂亮了”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