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正確稱呼

稱呼指的是人們在日常交往應酬之中,所採用的彼此之間的稱謂語。在人際交往中,選擇正確、適當的稱呼,反映著自身的教養、對對方尊敬的程度,甚至還體現著雙方關係發展所達到的程度和社會的風尚,因此對它不能疏忽大意,隨便亂用。

其一,是要合乎常規。

其二,是要照顧被稱呼者的個人習慣。

其三,是要入鄉隨俗。在日常生活中,稱呼應當親切、自然、準確、合理,不可肆意為之,大而化之。在工作崗位上,人們彼此之間的稱呼是有其特殊性的。它的總的要求,是要莊重、正式、規範。在工作中,以交往對象的職務相稱,以示身份有別、敬意有加,這是一種最常見的稱呼方法。在政務交往中,常見的稱呼除“先生”、“小姐”、“女士”外,還有兩種方法,一是稱其職務,二是對地位較高者稱“閣下”。進行人際交往,在使用稱呼時,一定要迴避以下幾種錯誤的做法。其共同的特徵,是失敬於人。

1、使用錯誤的稱呼。

主要在於粗心大意,用心不專。常見的錯誤稱呼有兩種:(1)誤讀,一般表現為念錯被稱呼者的姓名。(2)誤會,主要指對被稱呼者的年紀、輩份、婚否以及與其他人的關係作出了錯誤判斷。比如,將未婚婦女稱為“夫人”,就屬於誤會。

2、使用過時的稱呼。

有些稱呼,具有一定的時效性,一旦時過境遷,若再採用,難免貽笑大方。在我國古代,對官員稱為“老爺”、“大人”。若將它們全盤照搬進現代生活里來,就會顯得滑稽可笑,不倫不類。

3、使用不通行的稱呼。

有些稱呼,具有一定的地域性,比如,北京人愛稱人為“師傅”,山東人愛稱人為“夥計”,中國人把配偶、孩子經常稱為“愛人”、“小鬼”。但是,在南方人聽來,“師傅”等於“出家人”,“夥計”肯定是“打工仔”。而外國人則將“愛人”理解為進行“婚外戀”的“第三者”,將“小鬼”理解為“鬼怪”、“精靈”,可見這是“南轅北轍”,誤會太大了。

4、使用不當的行業稱呼。

5、使用庸俗低級的稱呼。

“哥們兒”、“姐們兒”、“磁器”、“死黨”、“鐵哥們兒”、,等等一類的稱呼,就顯得庸俗低級,檔次不高。它們聽起來令人肉麻不堪,而且帶有明顯的黑社會人員的風格。逢人便稱“老闆”,也顯得不倫不類。

6、使用綽號作為稱呼。

對於關係一般者,切勿自作主張給對方起綽號,更不能隨意以道聽途說來的對方的綽號去稱呼對方,還要注意,不要隨便拿別人的姓名亂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