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務禮儀的八個要點總結

1、 要了解和尊重各國的特殊習俗。出國前最好是多查閱些有關訪問國資料,了解其特殊的風俗習慣和禮節;否則會使訪問國的主人誤以為對他們不尊重,以致整個商務訪問活動賓主雙方的不愉快,甚而轍底失敗。

2、 見面進要有禮有節。一般在做自我介紹時要先講自己的身份,然後請教對方。此外,國際上往往在互相介紹時有互相交換名片的習慣。

3、 參加商務活動要守時,因為出席商務活動抵達時間的遲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對訪問國主人的尊重程度。

4、 參加宴請活動要有禮節。出席宴會應正點或提前二、三分鐘抵達,告辭時要等主賓退席後才能退席。確實有事需提早退席,應向訪問國主人道歉後悄悄離去。

5、 選擇適當之稱呼方式。在國際交流中,一般在招呼上均稱先生、女士和小姐。但要注意在招呼地位高的官方人士時,要選用“閣下”或稱呼其“職銜”方式。

6、 帶備適當之禮品。在國外,大多數商業機構有鼓勵或禁止送禮,有時贈送禮品會使訪問國主人處於一種在道德上進退兩難的境地。但適當之友誼禮品,如國產的一些很有特色且花銷不大的紀念品或帶有公司標誌的意義和獨到的作用。

7、 穿著服飾要合適。參加商務活動或宴請,正統的西服和領帶是必要的,對女士來說一般也應著禮服或西服。

8、 交流方式要注意。在國外幾乎所有的會談都是英語,如果語言上有障疑,可隨團帶備或在當地聘請一位翻譯。此外,在多數會談中,開場白都非常簡短,交流也都很快進入正題;切忌在會議中斜靠在椅子上,或把手放在頭後面,或二、三人竊竊私語,或閉目小睡,或無精打采等,這些都是對交談雙方的不尊重並會引致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