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部分國家禮俗

(一)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禮俗

1.社交禮儀

英國人通常顯得非常自信,並且喜歡孤芳自賞,不願與別人過於親近。他們在人際交往中崇尚寬容和容忍。英國人一般都非常善解人意,懂得體諒人、關心人、尊重人。

在社交場合,握手禮是英國人使用最多的見面禮節。英國人強調極其強調所謂的“紳士風度”。它不僅表現為英國人對婦女的尊重與照顧方面,而且見於英國人的儀表整潔、服飾得體和舉止有度。

英國人待人十分客氣,“請”、“謝謝”、“對不起”、“你好”、“再見”一類的禮貌用語是天天不離口的。即使是家人、夫妻、至交之間,英國人也會經常使用這些禮貌用語。

英國各個地區的人都十分重視自己的民族自尊。與他們進行交往時,一定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將其分別稱為“英格蘭人”、“蘇格蘭人”、“威爾斯人”或“北愛爾蘭人”。不過,要是採用“不列顛人”這一統稱,也得行的得通。

2.服飾禮儀

英國人在人際交往中十分注重衣著,經常是衣冠楚楚。而且他們還極愛以衣帽取人。在交往應酬之中的衣著,注意體現其“紳士”、“淑女”之風。在正式場合的穿著,十分莊重而保守。一般是男士要穿三件套的深色西裝。女士則要穿深色的套裙,或者素雅的連衣裙。莊重、肅穆的黑色服裝往往是英國人優先的選擇。

英國人在正式場合的著裝,大致有下列四條禁忌:一忌打條紋領帶;二忌不系長袖襯衫袖口的扣子;三忌在正式場合穿涼鞋;四忌以淺色皮鞋配西裝套裝。

英國男人的飲食,一般而言,可以說是具有“輕食重飲”的特點。所謂“輕食”,主要是因為英國人在菜餚上沒有多大特色,日常的一伙食基本上沒有多大的變化。除了麵包、火腿、牛肉之外,平時常吃的也就是土豆、炸魚和煮菜了。所謂“重飲”,即非常講究飲料,英國名氣最大的飲料為紅茶與威士忌。

英國蘇格蘭生產的威士忌,法國的乾邑白蘭地、中國的茅台酒並列為世界三大名酒。英國人飲灑,很少自斟自酌。他們的習慣是,飲酒最好要去酒吧。因此,英國的酒吧比比皆是,並且成為英國人社交的主要場所之一。

絕大多數英國人嗜茶如命,他們所喝的茶是紅茶,在飲茶時,首先要在茶杯里倒入一些牛奶,然後才能依次沖茶,加糖。

英國的宴請方式多種多樣,主要有茶會和宴會,茶會包括正式和非正式茶會。英國人在席間不布菜也不勸酒,全憑客人的興趣取用。一般要將取用的菜吃光才禮貌。客人之間告別可相互握手,也可點頭示意。

(二)法國(the republic of france)禮俗

1.社交禮儀

法國人在社交場合大都以握手為禮。一般女子向男子先伸手,年長者向年少者先伸手,上級向下級先伸手。少女通常是向婦女施屈膝禮。當地人還有男性互吻臉頰的習慣。男子戴禮帽時,還要施脫帽禮。

法國人的姓名,由兩部分組成,其名字在前,姓氏在後。正式稱呼法國人的姓名時,宜只稱其姓氏,或是姓與名兼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