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禮儀:商務人士個人衛生禮儀

講究個人衛生、培養良好衛生習慣,既是個社會公德問題,也是一種交際中對對方尊重的表示。講究個人衛生,不僅是指人們應勤洗澡,常刷牙,修剪指甲,應經常梳理頭髮,而且還應注意在個人儀容方面的修飾。它包括頭髮、鼻毛、鬍鬚、腋毛、牙齒、指甲、體味、體聲等方面的內容。

1.頭髮的要求要遵循“三不”原則。不能有味、不能出綹、不能有頭皮屑。

2.牙齒的要求堅持“三、三”制,每日三餐後的三分鐘內要漱口。另外在出席社交場合前不能吃帶有強烈氣味的食品,例如韭菜、大蒜、臭豆腐等物。

3.鼻毛、鬍鬚、腋毛男士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出席社交場合中要注意修剪鼻毛和鬍鬚,以保持面部的清潔。女土在夏季,尤其是出席社交場合中要注意對腋毛的清理。

4.指甲在正式場合,要保持指甲的適度修理。有人習慣將小指指甲留長;有的女士將指甲染的過分鮮艷,有的人當眾剪指甲,這些多是不良舉止,應加以修正。

5.體味體聲要保持體味和口味的清新。咳嗽、打噴嚏時,套用手絹捂住口鼻,面向一側,避免發出大聲,並道對不起。不隨地吐痰,培養衛生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