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員的“請客經”

對於從事銷售工作的業務員來說,請客吃飯總是免不了的,但因為對這個問題缺乏一些必要的認識,很多業務員請了客卻丟了分。筆者記得某公司有位業務員,想跟客戶建立進一步的客情關係,但請客之後客戶對他的態度卻明顯冷淡,原來那位業務員在用餐的時候,不懂用餐禮儀以及用餐的姿勢比較粗俗,恰好該客戶又是個“下海”的文化型商人,結果給客戶留下了非常不雅的印象。因此,客戶由此聯想到:業務員連基本的社交禮儀都不懂,廠家就派出來跑“江湖”,這樣的廠家算什麼嘛!可見,行走江湖時,請客還是有一些講究的。

明確目的和對象

凡事都有目的或者動機,請客也是一樣的。

從業務的角度講,請客的目的無非有兩個方面:一是有即時的商業目的;另一個方面是出於鞏固或者增進客情的需要。或許有業務員會認為這種觀點具有太強的功利性質,缺乏人情味,但是事實是我們是在從事一項商業活動,任何手段都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商業目的,這是無可厚非的。

只有明確了請客目的,那么接下來要請誰,怎么請,請什麼規格,請在什麼地方,控制在什麼費用,要達到什麼效果等,這一切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比如你要獲取客戶的重要決策信息,或者客戶是否接受自己的合作方案。那么,接下來你要請的不是客戶,而是客戶手下的某個得力助手。如果你要做進大賣場,那么你要請的是商品部經理,而不是賣場的總經理或老闆。客戶本人不會給你任何信息,你請了也是白請,而且你越請事情越難談成;相反,如果你請客戶裡面的某個助手,那么一切就好辦了。

如果要增進客情,你則要把請客的對象著眼於客戶本人,以及他的家人,只要客戶家人和你建立了密切的關係,就不愁客戶本人跟你的關係會不好。某個公司的業務員在長沙長駐了兩年,一直沒有和客戶在一起好好吃過一頓飯,因為客戶經營有好幾個公司,每天都是東奔西跑異常繁忙。但是業務員發現這個劉老闆即使每天再忙,都會找時間給自己在讀高中的兒子打個電話。業務員找到了突破口,鑒於劉老闆的小孩熱忠於學英語,他便每周找出一天的時間請他的小孩去參加周末的“英語沙龍”,不僅孩子的英語成績提高了,劉老闆也從此對這個其貌不揚的業務員“刮目相看”。

所以,無論如何,首先一定要先明確請客的目的,以及根據目的,決定請什麼對象。如此,才能有效達成自己的“江湖”目標。

確定方式和規格

既然明確了為什麼要請?以及要請誰?那么,接下來就是確定請客方式和規格。

先談方式,很多業務員都以為請客就是吃飯喝酒,這種理解是比較片面的。某個公司的業務員在派駐天津市場時,幾次想請該地區的客戶一起吃飯卻總被婉言相拒,經過了解,才知道客戶原是天津大學一名下海經商的教授,客戶對於那些請客吃飯的方式不是很“感冒”,但生意之餘喜歡聽交響樂和吃西餐。後來,業務員在這方面找到了機會,請客戶參加義大利交響樂團在北京的演出,從音樂品位開始,兩人竟然成了“忘年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