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人員基本禮儀全攻略

大家都知道,樹立良好形象,第一印象也只是一個開始,由於與顧客的交往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生活中時時處處體現的禮儀禮節和點點滴滴中透露的君子風度才能真正留住顧客的心。

賣產品其實就是推銷自己。銷售人員良好形象是建立顧客信心的重要基礎。要想保持業務的持續發展,除了全面的專業知識,人格魅力同樣不可或缺。通過加強自身修養,注重禮節,由內而外折射出的親和力和感召力,是成功的重要條件之一。

今天講述一下銷售服務中的儀容儀表和言談舉止等方面的禮儀知識。這些禮儀知識只是一些原則性的指引,不是束縛你的教條。在學習和運用這些禮儀知識時,應該活學活用,而不是生搬硬套。通過學習和切身的感悟,不斷充實和完善自身的禮儀涵養,塑造出最合乎您個性及身份的良好形象。

一、什麼是禮儀

禮儀的概論

禮儀起源於宮廷,原指紳士與淑女的行為準則。“禮儀”一詞中的“禮”是原意是“表尊敬、崇敬之意”,有:“禮儀之邦”之稱的中國自古就把“禮”與“忠、孝、義”並稱為儒家道德準則;“儀”,原意是指“禮”的形式,包括一些禮節、儀式等。

隨著社會的發展,禮儀早就不再局限為一些墨守成規的禮節儀式,它漸漸演化成人們在社會活動中必不可少的言行方式及行為規範等,包括在不同時間、場合、地點得體的著裝、優雅的儀態、落落大方的舉止、彬彬有禮的談吐、親切友好的態度等豐富的內容。

換句話說,禮儀是個人內在文化素養及精神面貌的外在表現。

因此,禮儀早已不僅僅是達官貴人們的專利,也不僅僅是在正式場合才需要注重的,任何人都應該在日常生活中講究禮儀。銷售人員更應如此,在待人接物時做到文雅而和善,以寬廣博大的胸懷和從容淡定的心態來處事。只有當樹立了有內涵、有修養的形象,顧客才會欣然接受你,給你銷售與服務的機會。

另一方面,作為銷售人員,是代表公司與顧客接觸,有責任維護公司在顧客心目中的美譽度,一言一行都要對公司的社會形象負責。公司在社會上有健康良好的形象,顧客才願意接受公司的產品。

更重要的是,優雅的禮儀還會使自己成為一個有魅力、有修養、處處受人歡迎的人。這是一份終身受益的財富。

二、著裝和儀容

(一)雲想衣裳—著裝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女子就非常嚮往往猶如天邊的彩雲一樣飄逸的輕紗羅裳,因此有“雲想衣裳”一說。其實,得體的著裝不僅可以使自己顯得更加美麗,還可以體現出一個現代文明人良好的修養和獨到的品位。

西方的服裝設計大師認為:“服裝不能造出完人,但是第一印象的80%來自於著裝。

”“先看羅衣後看人”。又有推銷專家稱:“推銷的成功如於推銷自己。”可見,對於銷售人員來說,要有效地推銷自己,進而成功地銷售產品,掌握一定的著裝技能是非常有必要的。

著裝的top原則(t—time時間:o—occasion場合:p—place地點)

著裝的基本要求是乾淨整潔,既要能符合時尚美感,又要能恰當地體現個性的風采。

穿出得體的服裝首先需要了解自身體型的特點,在著裝時揚長避短,展現自己的最佳外形。在服裝在款式方面,建議銷售代表挑選款式簡單的服裝,因為這樣的服裝比較容易搭配,也會顯得落落大方。對於過於新潮、誇張而又不適合自己的款式,還是避免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