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接儀式的基本程式

第一項,主持人宣布交接儀式正式開始。

此刻,全體與會者應當進行較長時間的鼓掌,以熱烈的掌聲來表達對於東道主的祝賀之意。在此之前,主持人應邀請有關各方人士在主席台上就座,並以適當的方式暗示全體人員保持安靜。

第二項,奏國歌,並演奏東道主單位的標誌性歌曲。

此前,全體與會者必須肅立。該項程式,有時亦可略去。不過若能安排這—程式,往往會使交接儀式顯得更為莊嚴而隆重。

第三項,由施工、安裝單位與接收單位正式進行有關工程項目或大型設備的交接。

具體的作法,主要是由施工、安裝單位的代表,將有關工程項目、大型設備的驗收檔案、一覽表或者鑰匙等等象徵性物品,正式遞交給接收單位的代表。此時,雙方應聞帶微笑,雙手遞交、接收有關物品。在此之後,還應熱烈握手。至此,標誌著有關的工程項目或大型設備已經被正式地移交給了接收單位。假如條件允許,在該項程式進行的過程之中,可在現場演奏或播放節奏歡快的喜慶性歌曲。

在有些情況下,為了進一步營造出——種熱烈而隆重的氣氛,這一程式亦可由上級主管部門或地方政府的負責人為有關的工程項目、大型設備的啟用而剪彩所取代。

第四項,各方代表發言。

按慣例,在交接儀式上,須由有關各方的代表進行發言。他們依次應為:施工、安裝單位的代表,接收單位的代表,來賓的代表,等等。這些發言,一般均為禮節性的,並以喜氣洋洋為主要特徵。它們通常宜短忌長,只需要點到頭止的寥寥數語即可。原則上來講,每個人的此類發言應以三分鐘為限。

第五項,宣告交接儀式正式結束。

隨後安排全體來賓進行參觀或觀看文娛表演。此時此刻,全體與會者應再次進行較長時間的熱烈鼓掌。

按照儀式禮儀的總體要求,交接儀式同其他儀式一樣,在所耗費的時間上也是貴短不貴長的。在正常情況下,每一次交接儀式從頭至尾所用的時間,大體上不應當超過一個小時。為了作到這一點,就要求交接儀式在具體程式上講究少而精。正因為如此,一些原本應當列入正式程式的內容,例如進行參觀、觀看文娛表演等等,均被視為正式儀式結束之後所進行的輔助性活動而另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