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銷售的九個要點

第一式樹立必勝信心

每個銷售代表的工作業績總是同銷售任務緊密聯繫在一起的,許多銷售代表總覺得任務就像頭上的一座大山,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但是在我的團隊里流傳著這么一句話:quota(銷售任務)是用來超越的。

每個季度我們都會有kickoffmeeting,會上我們常喊的一句口號就是“quota越高越好”。是的,越高的quota越能體現銷售代表對企業的價值和貢獻。

當然我們並非鼓勵“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公司訂立銷售任務是根據市場數據分析後科學合理分配的。基於這個安排,作為銷售代表就要面對現實,調整心態,相信自己,發揮個人的優勢,通過合理的工作安排來完成任務。假設一個銷售代表終日在憂心忡忡中工作,你的低調情緒一定會通過電話傳遞到客戶耳中,又有哪個客戶願意與一個憂怨的銷售代表談生意呢?那樣業績也一定不會好,惡性循環就開始了。

其次是對企業及所銷售的產品充滿信心。相信企業,也就是相信自己,因為是你選擇了它。

記得我遇到的幾位新人,在剛加入戴爾公司的前幾周,他們常抱怨,公司不做任何媒體廣告,在客戶中的知名度無法同業界競爭對手相比,給銷售帶來難度。於是在一次午餐時間我同他們聊了起來。“你們中誰知道戴爾公司在業界所獲得的獎項?”他們搖頭了。我又問:“你們可知道戴爾在全球pc銷量排第幾?在全美伺服器銷量排第幾?”他們又搖頭了。當他們獲知戴爾在全球pc銷量排第一,在全美國伺服器銷量排第一時,他們的眼裡露出了驚喜的神色(當時是XX年,之後hp和compaq的合併,兩者銷量相加高於戴爾,XX年戴爾排名第二),“你們是在業界第一的公司工作,還有誰能超過你們呢?”我鼓勵道,“多了解公司的業績,你們會發現自己是多么幸運。”一個季度後,他們都超額完成了任務。

第二式充分利用資源

電話銷售代表不會孤獨,永遠不會是孤軍奮戰,身後有千軍萬馬隨時聽任調遣。運用這支大軍,取得戰役的勝利,而不僅僅是某個戰鬥。

形式上電話銷售代表每天在辦公室里通過電話來做生意,電話似乎成了銷售代表唯一擁有的資源和工具。事實上,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可以利用許多資源使我們的工作更高效,更準確。高級管理層能在銷售及價格策略上給予我們極大支持,不要怕麻煩老闆們,記住銷售代表的成功也是管理層的成功。但是在尋求管理層支持之前一定要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梳理清楚,把解決方案清楚地表達出來,千萬不可以毫無準備地就衝進經理室,因為經理們是很繁忙的,不能把時間全花在一個生意上。

市場部也是銷售代表的好搭檔,從他們那裡取得系統的客戶或市場數據,產品型號及價格走勢,以幫助你準確定位客戶。

銷售永遠和財務聯繫在一起,多同財務溝通,了解財稅制度,幫助企業及時收回應收帳款,從此維繫長久健康的客戶關係。

對於設備銷售,售前售後工程技術部門更是我們必不可少的高參。XX年,第九屆全運會在廣州召開。

我在公司售前工程師的幫助下,為全運會信息發布網站提供了解決方案,以絕對優勢贏得了設備供應資格。在整個全運會其間,我們又同售後工程師協商,打破慣例,免費派駐專人同用戶全天候工作,以確保九運會期間網站工作無故障。九運會勝利閉幕,我們收到了來自九運會組委會的表揚信,同時組委會還為我們的工程師頒發了獎狀。這一次,公司在客戶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為後來的業務開展打下了基礎。這一切,同各部門的支持是分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