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會議:茶話會全過程

相對而言,茶話會的會議議程,在各類正式的商務性會議之中,都可以稱得上是最為簡單不過的了。

在正常的情況之下,商界所舉辦的茶話會的主要會議議程,大體只有如下四項:

第一項議程是:主持人宣布茶話會正式開始。在宣布會議正式開始之前,主持人應當提請與會者各就各位,並且保持安靜。而在會議正式宣布開始之後,主持人則還可對主要的與會者略加介紹。

第二項議程是:主辦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講話。他的講話應以闡明此次茶話會的主題為中心內容。除此之外,還可以代表主辦單位,對全體與會者的到來表示歡迎與感謝,並且懇請大家今後一如既往地給予本單位以更多的理解,更大的支持。

第三項議程是:與會者發言。根據慣例,與會者的發言在任何情況下都是茶話會的重心之所在。為了確保與會者在發言之中直言不諱,暢所欲言,通常,主辦單位事先均不對發言者進行指定與排序,也不限制發言的具體時間,而是提倡與會者自由地進行即興式的發言。有時,與會者在同一次茶話會上,還可以數次進行發言,以不斷補充、完善自己的見解、主張。

第四項議程是:主持人略作總結。隨後,即可宣布茶話會至此結束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