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形象 您的聲音名片

人們在交往中非凡重視自己給別人的“第一印象”,給人的第一印象好,大家打起交道來心情愉快,事情也會辦得更順利。可是您是否注重到,您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在你們見面之前就已經存在了。因為出於禮貌,人們在見面前經常會通過電話約定見面的時間、地點等細節,所以您的第一印象已經通過您的聲音傳給對方了,可以說您的電話形象是您給對方的第一張“名片”。

電話形象是人們在使用電話時的種種外在表現,是個人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們常說“如聞其聲,如見其人”,說的就是聲音在交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話時的表現是一個人內在修養的反映,電話交流同樣可以給對方和其他在場的人,留下完整深刻的印象。一般認為,一個人的電話形象如何,主要由他使用電話時的語言、內容、態度、表情、舉止等多種因素構成。那么怎樣給人一張得體的“聲音名片”呢。無論在哪裡,接聽電話最重要的是傳達信息,所以打電話時要目的明確,不要說無關緊要的內容。語氣要熱誠、親切,口音清楚,語速平緩。電話語言要準確、簡潔、得體。音調要適中,說話的態度要自然。

假如主動給對方打電話,要選擇好通話時間,不要打攪對方的重要工作或休息。通話時間的長短要控制好,不要不顧對方的需要,電話聊起來沒完。假如對方當時不方便接聽電話,要體諒對方,及時收線,等時間合適再聯絡。

接聽電話時注重接聽要及時,應對要謙和,語調要清楚明快。假如對方要留口信,一定問清楚姓名、電話等細節,免得耽誤別人的事情,然後及時轉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