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少先隊活動中期總結

本學期,在學校少先隊工作中,我們帶動少先隊員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繼續加強養成教育、誠信教育及行為習慣等的培養,同時也加強基礎教育的陣地建設,開闢多渠道育人途徑,創造教育機會、抓住教育契機、營造教育氛圍,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提高文明素養,把少年兒童培養成為適應未來社會發展的、具備良好素養的接班人,切實推進素質教育進程。現總結如下:

一、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的基礎建設。

1 加強輔導員的隊伍建設。我校少先隊組織將始終不渝地抓好輔導員的配備、選拔、培訓工作,落實輔導員的有關政策,為輔導員的學習、工作、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定期召開輔導員會議,組織學習研究工作,提高輔導員的少先隊工作水平。

2.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大隊委的功能和作用,使之成為學校的得力助手。

二、強化隊員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文明禮儀習慣。

首先,本學期我校的少先隊工作重視每星期的升降旗儀式,每星期一的升旗,都搞得轟轟烈烈,莊嚴、隆重,那雄壯的國歌聲震撼了學生的心靈,讓學生感受到了做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從而更自覺地愛國;那富有情感的國旗下的講話,讓學生明白了 “五講四美”的可貴,更懂得了要從小好好學習,將來為祖國做貢獻的道理。一句話,每星期的升旗儀式發揮了其應有的作用,學生的思想情感得到了極大的薰陶。

其次,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注重開展少先隊活動。九月份開展了“我心中的好老師”演講比賽,“我為國旗添光彩”繪畫比賽,“我愛祖國我愛黨,歡樂童年大家唱”歌詠比賽。十月份開展了國慶節升國旗唱國歌活動,建隊日交流活動,組織全校師生觀看“優秀少先隊員、優秀輔導員頒獎視頻”,並撰寫心得體會。通過活動,讓學生豐富課外生活,增強對學習的興趣,增加對學校生活的熱愛。少先隊活動的開展,學生的思想淨化了。比如:集體榮譽感增強了,團結協作的精神更濃了,謙讓精神更明顯了等等。總之,少先隊活動的開展,拓展了學生的視野,提高了學生的思想水平,提高了學生的素養,學生在活動中普遍受到了潛移默化的教育。

再次,我校的少先隊工作還注重主題班會的開展,通過班會課,學生的 “是非觀念”、 “美醜觀念”、 “愛國觀念”等等一些好品質好思想都增強了。九月份開展了以“紅領巾心向黨”為主題的隊會評優活動。

三、再接再厲,爭取再創佳績

總之,我校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做得較為紮實,較好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種任務,通過少先隊工作的開展,學生的思想素質提高了,行為更為規範了,遵守紀律的觀念更強了,為學校其他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同時,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晨檢工作存在著缺陷,一些學生不能養成自覺佩戴紅領巾的習慣,因此,我校要更重視少先隊工作。發揚好的,改善差的;認真向別校學習經驗,以便讓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更上一層樓,更好地為學校的教學工作服務,培養出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