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的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是組織或個人在做完某一項工作或搞完某一項活動後,對所完成的工作或活動進行分析和研究,總結成績,找出主要經驗教訓,從中引出規律性的東西,用來指導今後的工作,這就是總結。

總結按其內容可劃分為全局總結、專題總結和個人總結。在少先隊工作中,經常用到的是全面總結和專題總結。全面總結,也稱綜合性總結,一般是按月份、學期、年度進行總結,內容包括基本概況、主要成績、經驗體會、存在問題、努力方向等。專題性總結,是對某項工作或某項活動所進行的專門性總結,這種總結偏重於總結經驗,對於其他方面的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常常是一筆帶過或省略。

少先隊的工作總結大體分為三部分:1.基本情況,這部分放在總結的開頭。對少先隊組織的基本情況或隊活動的基本情況簡單扼要地概括和分析。2.主要做法、經驗及體會。這是總結的核心部分,也是衡量一篇總結水平高低的關鍵。觀點要鮮明,材料要典型,觀點和材料要一致。對重點問題可做對比分析,說明發展變化的情況。在敘述主要做法的基礎上,著重分析工作中的成績、缺點及原因,從中引出規律性的認識。這部分可以依照經驗的幾個方面,分成幾段來寫,形成平行的結構模式;也可以按事物矛盾發展的幾個過程,把工作分成幾個階段,按時間順序加以敘述。3.存在的問題和努力方向。這部分可以分開寫,也可以放在一起寫,主要是闡明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找出差距,以便今後加以改進。從實踐中總結歸納出經驗體會,是隊幹部認識上的一個飛躍。少先隊幹部在工作中要注意及時總結工作,提高工作質量,豐富經驗,最佳化素質。